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互联网行业工资高? 第1页

  

user avatar   zhouyi311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说明在互联网行业,已经通过实践,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狭义)的伟大。

为什么工资高?因为:互联网行业是真正由劳动者(也就是程序猿)控制了生产力的行业。

马克思主义生产力三要素:劳动者,生产资料,劳动对象。

生产资料——互联网行业几乎没有,甚至连系统和软件都不要钱都是开源货,尤其现在转向云端以后,连服务器都不用考虑了(AWS用多少给多少钱)。一台电脑一根网线(最多加上一个月几百块的AWS),就是所有明面上所有的生产资料。

劳动对象——互联网行业的劳动对象(也就是被加工的东西),是代码(完全虚拟的东西)。

而互联网生产力的关键,是劳动者,是劳动者的脑力,是知识,是如何建造和设计产品(也就是程序)的能力。

劳动者本身,或者说劳动者的知识,不由资本家垄断;而生产资料——电脑,成本非常低也不由资本家垄断;至于劳动对象,代码本身就是一种虚拟的东西,更不由资本家垄断了。

在一个健康和健全的法治体系下,资本家控制不了互联网生产力三要素中的任何一环。

当然是这是理想情况。在现实里很可惜没有这么好的事情,资本家会钻各种空子,想办法形成一定程度上的垄断,就比如砸钱。(在法制完备而健全的社会,这么做是会被告到破产的,比如微软免费预装IE的行为就是一种变相的砸钱——相当于砸钱补贴免费给你用,比竞争对手便宜,竞争对手就玩不下去了——当然美国也不完备,不然微软真就被拆分了。)

但重点是,不论资本家如何努力,互联网依旧是目前所有行业中,生产力要素被资本家控制最少的行业——就看看最近这十年(尤其是国外)出的各种独角兽,有几个不是互联网/科技公司?

所以核心思想是:这个现象反映出——当生产力各个要素都不被资本家垄断时,劳动者相对较为合理的应有报酬(的趋势)。

————

更新一下。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句话是比我懂一百倍马克思的伟人说的——说我不懂马克思的,请开始你们的表演。

至于说我不是程序员所以不能评论的,马克思表示他也不是程序员,还有邓伟人也不是程序员。你是看不起他们?

评论区一群人口口声声以996福报,以互联网执照,以资本壁垒来反驳我。我都乐了。

难道这不正是资本家们在生产力被工人阶级(程序员)掌握后,无法有效地形成垄断和剥削,而进行的反扑?

你们反驳每一点都恰恰说明了生产力要素被工人阶级掌握后资本家的恐惧。每一个点都代表了资本家的颤抖

砸钱,正是把没有资本的竞争对手都砸出场,剩下没有离场的都是资本家,又变成资本家的游戏。

996福报正是资本家对工人阶级的洗脑,企图使用大企业的光环让工人阶级自愿被榨取更多剩余价值。

全世界的互联网企业都在减负加福利加工资,日本微软都开始推行一周4天工作了,你这里还在讲996,不讽刺吗?

而且这种情况只出现在中国,为什么?因为你现在玩这些都是老牌资本主义国家一百年前就玩腻了的。人家工人阶级早就看穿了一切,早就进化了,工人阶级已经开始觉醒,甚至立法为自己保护了。

你这么玩,明目张胆违反劳工法,反垄断法,恶性竞争法,等等,信不信在很多国家,早就被告的妈都不认识了,随便一个集体诉讼你就等着罚款罚到死,或者被拆分(微软险些再次上榜)。

反而中国并不是全盘资本主义,反倒让资本家钻了更多的空子。在互联网和软件行业,全世界唯独有一个国家的互联网行业有“牌照”这种最后保护了资本家的东西,同时还没有知识产权保护,没有反垄断。


user avatar   wang-jia-48-31 网友的相关建议: 
      

因为你们没见过周期的力量。

周期行业的最简单解释就是当供给和需求不匹配的时候,这种缺口需要一定时间来弥补。根据弥补的方式不同,分为库存周期,产能周期和技术周期。


举个例子,人们需要一种产品,而供给不足。这个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加大马力生产,原来机器开8个小时,现在开足16个小时把产品做出来。一般来说制造业周期在几个月的时间不等,期间奇货可居,我们观察到的现象就是价格在上升,库存在上升。


如果加大马力还是不够消耗,那么就多买两套机器,机器这东西从买到调试到生产,要按年计算。所以一般一个产能周期上行要经历1-3年不等,这个时候大家观察到的现象就是行业里加大力度扩产能,终端产品价格还是蹭蹭地上涨。


对于人类更深层次的需求,比如动力,比如通讯交流,增加产能和增加库存都没有办法满足时,就需要一种新的技术来满足。比如对手机的需求,比如对app的需求。这个时候基于新技术的各类产品就会蓬勃发展。当然技术从萌芽到转化为产品周期更长,一般认为康德拉季耶夫周期(技术周期)需要经历的上行阶段需要经历15-30年。


越大周期,其对价格的影响越大。比如说产能缺口对价格的扰动就不如产能缺口大。毕竟到了需要用产能解决问题的时候,供需缺口也会很大。


以上,我说的都是上行周期,供给不足;可是供给也有过剩的时候。这个时候你可以通过甩卖库存,去产能,淘汰旧技术来实现缺口弥补。最简单的,提现为价格下降。


好了,基础知识介绍完了。这三个周期首先是嵌套关系,大周期套小周期,因为人们对于未来的预期总无法完全一致。比如一个产能周期会嵌套三个库存周期,这个好理解,大家都在扩产能的时候,库存难免会做冒了。更深层次的周期嵌套,大家可以看看熊彼特的书和其他经济周期教材。这里我就给大家抛砖引玉。


为什么互联网工资高呢,这么理解:

1互联网行业,程序员就是产能;

2新世纪以来技术周期一直在上行,新技术一直在不断改造既有商业模式;

3移动互联网产能相比需求一直是落后的。


在这种大背景下,技术周期一直在上行,至少消费者对移动互联网的产品需求到今天为止还是很大(当然互联网红利消失,证明这种技术缺口已经差不多了)。产能周期到2018年底还是不足的,简单判断一下融资规模就能看出来。这个wind数据库就有。


程序员作为生产资料,现在的供需缺口导致了工资必然是高位。这个本质上和当年房地产周期高位时土木人才高工资,没区别。和当年资源行业产能缺口巨大时,工程机械价格居高不下,没区别。


认清了这个事情吧,我们可以这么看程序员的高工资。

1首先经济周期被历史无数次证明过,所以不要幻想什么互联网时代程序员家伙事儿随身带,摆脱资本剥削。在互联网行业,他们就是上一个时代的挖煤机器而已;

2对于周期要敏感,2019年大厂裁员,这根本就是经济学理论的再验证。可以被创造的行业已经差不多了,现在互联网都是巨头天下,群雄逐鹿时代过去了意味着产能缺口逐渐在缩窄。要知道煤炭行业不景气的时候机器就是在那里吃土,程序员也要有危机意识。

3第三去产能一定会来,这个时候的行业一定是寡头化趋势,市场价格会从自有竞争市场定价变成寡头定价。简单说,越是抱大腿,越能够活下来。真到了寡头市场,割韭菜的效率也是很高的。对于三流四流互联网企业,小富即安在未来三年,非常危险。


所以说这个世界从来没有新鲜事,供需平衡永远只是市场发展的极短阶段。这个市场没有到计划经济阶段那样理想状态时,供给和需求变动不同步一定表现的就是周期性。而我们的互联网,这一轮技术上行,动能差不多了。要不你说怎么这些大佬都开始结合实业了呢?要是互联网自有模式还能狂奔,为啥不继续自己熟悉的领域呢?


要小心了哦~



更多经济分析,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家哥的小黑屋”




  

相关话题

  如何从法律角度理解「蔡徐坤微博转发过亿」幕后推手星援App开发者一审获刑五年?有哪些启示? 
  爸爸已经做糕点十多年了,但是都是以每天很早起赶集市形式想请教各位怎样利用互联网做的更大一点呢? 
  如何才能变得更有钱呢? 
  如何看待「张北数据中心利用冷风降温,每年节省8万吨标煤」,生活中还有哪些节能减碳的神操作? 
  如何评价 Facebook 新冠疫情期间为员工发放补助、取消绩效考核等措施?面对疫情各大公司反应如何? 
  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年薪二十、三十、四十万的信息安全人员的生活状态和从业历程是怎样的? ? 
  如何解读 12 月 16 日雷军 50 岁生日发文「创办小米前后我的一些思考」?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信息? 
  互联网公司有哪些看似是常规操作,其实是「霸王条款」的协议? 
  如果你站在旅游部门的位置上,你选择推龙牙还是丁真? 
  国家出手整顿网络游戏,未成年人一周只能玩 3 小时,网易股价大跌,如何看待游戏市场前景? 

前一个讨论
为什么日本的城市相较于欧美城市,显得更缺乏规划?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美国城市规模普遍较小?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