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美国是不是以孝治国? 第1页

     

user avatar   jiang-yuan-77 网友的相关建议: 
      

之前已经有一些答案提到,在美国建国时,欧洲的政治思想已经走出了家长制。当时的政治思想认为每一个个人不再受到家庭和宗族的束缚,而是以一个个独立的个人参与到国家和社会之中。不过在此可以补充一个完全不同的角度:欧洲的家长制和中国的家长制也是不同的。

在中国传统理论中,“孝”并不是家长制的全部内涵。父子之间虽然存在着明确的高低之分,但不是彻底一边倒的关系。比如《礼记.礼运》的记载是:“何谓人义?父慈,子孝,兄良,弟悌,夫义,妇听,长惠,幼顺,君仁,臣忠”。从这一句可以明确的看出,子固然应当做到“孝”,但是父也有“慈”的道德责任(当然严格来说,中国传统中并没有类似责任、义务这样的概念)。此外在中国传统理论中,父子关系和君臣关系是同构的关系,因此很多时候用父子之间的种种行为规则(比如父亲犯错时儿子应该怎么做)类推阐释君臣之间的关系。而这也是“以孝治国”的理论基础。

而欧洲传统的家长制理论通常是以罗马法的规定为基准。在罗马法中,存在“家父权”的概念。在“家父权”的框架下,子女更接近于父亲的“财产”。不过这种父亲对儿子极为彻底和专断的家父权倒未必和专制统治划等号,比如在(理想化的)罗马的共和制度中,家父和家父共同建立了一种彼此相对平等,并不存在更上一级统治者的共和制度。而家长制在欧洲近代同样被用于解释国王对臣民的统治权,但其中的论证思路却又完全不同。比如费尔默(也就是洛克在《政府论》上篇点名批评的那位)的论证大致是:根据《圣经》,亚当是所有人类的祖先,因此亚当对所有人类拥有家父权,亚当再把这一家父权授权给各个国王,使得国王拥有对其臣民的统治权。这一论证显然和中国传统的类推论证是不同的。不过费尔默的这种论证更多也只是学者个人在书斋里提出的理论,在历史上很难说得到了多么广泛的认可和支持。

因此就算美国建国时维持了家长制,仍然存在着完全不同于中国“以孝治国”的其他政治传统可供选择。


user avatar   shuo-shu-44-10 网友的相关建议: 
      

《孝经》第一章《开宗明义》:子曰,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儒家思想是中国的文化根源。但是,《新约全书》《马太福音》10:37,耶稣讲,“爱父母胜过爱我的人不配做我的门徒。”圣经就是西方的文化根源。

再但是,西方法律界经过长期探讨,终于认识到,不孝不合逻辑啊。所以认可了,拒绝揭发父母,不算对抗法律。又跟孔子走到了一起。《论语》的《子路篇》子曰:父为子隐,子为父隐,直在期中已。所以,如果说美国有依法治国的成分,那么它就有以孝治国的成分。


user avatar   chang-si-yu-47 网友的相关建议: 
      

英国和法国表示 因为美国是带孝子

以色列表示 美国还是挺孝顺的


user avatar   fen-tou-cao-san-chi 网友的相关建议: 
      

谁来贴一段《共产主义宣言》?

资产阶级在它已经取得了统治的地方把一切封建的、宗法的和田园诗般的关系都破坏了。它无情地斩断了把人们束缚于天然尊长的形形色色的封建羁绊,它使人和人之间除了赤裸裸的利害关系,除了冷酷无情的“现金交易”,就再也没有任何别的联系了。它把宗教虔诚、骑士热忱、小市民伤感这些情感的神圣发作,淹没在利己主义打算的冰水之中。它把人的尊严变成了交换价值,用一种没有良心的贸易自由代替了无数特许的和自力挣得的自由。总而言之,它用公开的、无耻的、直接的、露骨的剥削代替了由宗教幻想和政治幻想掩盖着的剥削。

资产阶级抹去了一切向来受人尊崇和令人敬畏的职业的神圣光环。它把医生、律师、教士、诗人和学者变成了它出钱招雇的雇佣劳动者。

资产阶级撕下了罩在家庭关系上的温情脉脉的面纱,把这种关系变成了纯粹的金钱关系。

资产阶级揭示了,在中世纪深受反动派称许的那种人力的野蛮使用,是以极端怠惰作为相应补充的。它第一个证明了,人的活动能够取得什么样的成就。它创造了完全不同于埃及金字塔、罗马水道和哥特式教堂的奇迹;它完成了完全不同于民族大迁徙和十字军东征的远征。

资产阶级除非对生产工具,从而对生产关系,从而对全部社会关系不断地进行革命,否则就不能生存下去。反之,原封不动地保持旧的生产方式,却是过去的一切工业阶级生存的首要条件。生产的不断变革,一切社会状况不停的动荡,永远的不安定和变动,这就是资产阶级时代不同于过去一切时代的地方。一切固定的僵化的关系以及与之相适应的素被尊崇的观念和见解都被消除了,一切新形成的关系等不到固定下来就陈旧了。一切等级的和固定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了,一切神圣的东西都被亵渎了。人们终于不得不用冷静的眼光来看他们的生活地位、他们的相互关系。


user avatar   wang-rui-en 网友的相关建议: 
      

原问题是,为什么美国不以孝治国,回答如下:

纯个人解读:因为美国先有「地方」,再有「中央」。

君臣父子的叙事中,将国家描述成家长,隐含的意思是国家需要承担类似父母的角色,为子民提供赖以生存的条件。但要是去问刚打赢独立战争的北美 13 州人民,国家为你做了什么,他们肯定会感到惊诧:国家没有为我们做什么啊! 从 1620 年五月花号靠岸,到 1776 年发表独立宣言,北美大陆上只知道有 13 个州,不知道有什么「美国」,这一百多年前,13 个没爹没妈的孩子,不也过得挺好的?

更何况,刚刚赶走了一个横征暴敛的英国国王,这时想要让美国人民给自己找个爸爸,也有点不合适了。联邦党人费劲了口舌,又是讲英国人要打回来的鬼故事,又是算各州之间关税的经济账,好不容易才让各州挤出来一点点权利给联邦,成立了联邦政府。这个过程,更加像是几个成年人经过一番权衡取舍,决定搭伙过日子,而不是说大家一起认了个爸爸。经过两百多年时间,联邦政府的权利已经膨胀到了联邦党人们始料未及的程度,但「合伙制」的色彩依然鲜明。各州有自己宪法和刑法、有自己的司法系统,形成州和联邦两条司法路径,就是其中一个侧面。

如果是从社会价值观纬度理解,那么美国社会经济条件也意味着很难贯彻中国传统文化上的孝道。根据 American Community Survey 统计数据,美国人在 18 岁之后,平均要搬家 9.1 次。因为户籍管理方面带来的局限性较小,且市场配置资源的前提下,各个区域所承担的经济角色更加鲜明,因此美国人更加有种「游牧民族」的气质,频繁地在一生中逐水草而居。由于社会财富的积累和个人金融服务的普及,也相对不存在「养儿防老」的需求。

这一点,很可能也会成为中国社会的未来。


user avatar   bj365 网友的相关建议: 
      

美国是以孝治国的典范。

美国有300万人控制全美国的金融、80%以上的财富、媒体,

进而进一步控制了美国的政治。

这300万人,自控力极强,为了保住家族的财产不分散,一般不跟外面的人结婚。有时候,甚至仍然通行叔表亲结婚(个别极端的据称还有兄妹结婚的)。

这还不算以孝治国?


user avatar   hua-jia-chi-zhi-mao-57 网友的相关建议: 
      

美利坚起于新大陆荒蛮之地,废贵族,求自由,无纳税,不代表。拓边于西部,彰昭昭之天命。平地起基业,无篡权政变之举。民为贵,君为轻。得国之正者,莫过于美国。干嘛要搞孝这一套?


user avatar   davidtsa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美国是宗教治国。

总统得时不时参加祈祷会。

除了肯尼迪和疑似的奥巴马,美国总统全部是新教教徒。

美元印的是“上帝保佑美国”

总统发言最后一句必定是神保佑我们。

许多人不了解基督教,总是用旧约那些恐怖的故事来理解基督教。其实基督教和旧约关系不大,基督教是耶稣创建的,主要建立在耶稣教导和生平事迹上的,也就是新约上的。

新约和旧约完全是两本书,两种处世哲学。

新教的核心理念有一条,就是耶稣说的:“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爱你们弟兄中的每个人,就是爱我耶稣”。强调是众生平等,父子、君臣、长幼这些等级观念都是不存在的,都是“兄弟姐妹”,都是平等的。

孝在基督教社会里的地位,远远不如儒家社会。

民主社会在英美社会中的成功实践,有其深刻的思想层面的原因。

中国人很多不了解美国人的思维方式,特别是宗教对美国人行为的影响,容易造成误判。


user avatar   leon-3-75 网友的相关建议: 
      

你如果美丽,那无所谓你怎么追都行。如果你不行,或者他们不喜欢你这款,是不会因为你更懂球愿意看球和你在一起的。他的确喜欢足球,但没说什么都得和足球有关系吧?按你的逻辑梅西的老婆就该是女足队员,可实际上并不是。

所以,做好你自己,用你擅长的方式去打动他,而不是硬要去在足球做什么。你要是喜欢的人喜欢钱,难道你就给他送钱吗


user avatar   huan-shi-la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据我观察,大部分会指责别人的形制党,本身并非汉族。

所以他们在追求什么?大概率是希望把水搅浑吧。




     

相关话题

  为什么北方沦陷后,几个汉人王朝重建的南方政权抵抗时间越来越短? 
  秦国一统后,准确的说是,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后,中国就丧失了“新思想”的诞生!您同意这个说法吗? 
  同样是没有实际经验,直接被提拔到最高领导岗位,为什么赵括战死了,而韩信(或诸葛亮)却可以取得巨大的胜利? 
  如果存在“历史周期律”,除中国以外世界其他地区的历史周期是怎样的? 
  如何评价公孙瓒? 
  如何看待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文称,他和妻子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 
  为什么我感觉世界上已经很久没有新的文化了? 
  为什么美国黑人宁愿冒生命危险,也不愿意听警察的指令? 
  谷寿夫、松井石根、曼施坦因同样都是屠夫,为什么曼施坦因会有那么多粉丝? 
  如何评价拉丁裔占美国人口比重不断上升? 

前一个讨论
如何激怒一位作画厨?
下一个讨论
日本动画引进中国,版权方是否会不一样?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