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评价 毛瑟98K步枪 和 M1加兰德步枪? 第1页

  

user avatar   kurtxia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随便写几点为其他回答做一些补充,也纠正一些错误说法。

首先,德军在战场上最喜欢的美军轻武器是M1卡宾枪。因为德军自己没有性能相似的装备。被缴获的美军武器上交集中后,卡宾枪总是最先被抢光。这些M1卡宾在德军内部的编号是“Selbstladekarabiner 455(a)”;

而美军最喜欢的则是德军手枪。每个人都会利用一切机会试图去缴获一把,留给自己作为战利品和纪念品收藏。二战中美军的轻武器整体上是过盈配备的,没有使用敌人武器的必要,而且纪律上也不鼓励随意使用非制式武器进行战斗。

从战斗表现上说,半自动步枪>栓动步枪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加兰德步枪的优势不足以同德军班级的MG34/42机枪相匹敌。在排以下的战斗中,美军往往处于下风。

在必要时加兰德步枪在极短时间下的爆发射速非常可观,远胜于栓动步枪;但是在持续射速上优势没有那么突出,没有重枪管和有效的散热手段,步枪持续射击的速率一般都不超过15发每分钟。

另外,很多人认为射速较快的加兰德更适合作为近距离战斗的武器,这一点当然有道理,但是实战中也没有想象得那么明显——像美军之前的步枪一样,加兰德步枪硕大沉重,而且重心更靠前,还使用了非常小的觇孔,.30-06口径的后坐也十分巨大。在极近距离的遭遇中加兰德经常被抱怨不够灵活,不一定保证能抢先开火和及时补射。况且抵近到30米以内不管是美国人还是德国人,肯定都是先把手榴弹甩过去。运气和士气往往会比手榴弹先耗光。

假如只说到这里,好像加兰德对栓动步枪没有形成什么代差,然而恰恰相反,对于一般射手(经过基本训练的步枪兵)来说,半自动的优势是巨大的,在实际战斗中远远不光体现在射速方面上:

首先,半自动步枪极大的提高了射手的自信,间接提高射击精度。因为意识到即使射失也能够马上补射,使用半自动射手能够更从容果断地开火。而栓动射手面对有挑战的目标则更容易犹豫紧张,受心理原因而恶性循环;

其次,半自动步枪提供更连贯的瞄准图像和态势感知。半自动射手在射击后不需要低头或分心操作枪机,可以更有效的观察射击结果和跟踪目标,也便于为射击进行修正和留意其他目标。而且由于每次射击后能更快地待发,半自动步枪也容易捕捉到更短的射击窗口;

其三,半自动步枪射击动作简单,射手在火力下更不容易被压制打断。半自动只需要完成“瞄准-射击”的简单循环,仅仅机械性地扣动扳机就可以保持射击(实际上在有明确目标且极度紧张的情况下,比起低头躲避,射手有时反而会由于条件反射和隧道视野,下意识地继续射击直到余弹打空)。与之相比,栓动步枪需要有意识的上膛动作,更容易在停顿时放弃射击,其上膛动作也会因为慌张变形。

不仅在真枪实弹的战斗中,在有时间压力下的比赛表现也是如此。即使是同样的射弹总数,栓动的命中率往往反而还不如半自动,尤其是距离越远的情况下,栓动的表现反而更糟糕。有兴趣的可以参考Ian和Karl在In-Range里的讨论:

另外,因为射击简单不需要手动上膛,加兰德有更实用的行进间射击能力。“Marching Fire”是二战美军曾大量实践过的战术。具体内容个人曾经有专门的文章介绍,此处不再赘述了。

至于加兰德漏夹弹出时的“叮”声,早已经是陈年旧月的烂梗了。和电影游戏中的配音不同,漏夹被顶出时的声音本身非常小,在枪声的掩盖下从几乎听不到,只有漏夹在硬质地面落地的声音才比较明显。Bloke on the Range专门做过实验:如果在听到漏夹落地后从手榴弹距离外对一个加兰德射手发起冲击,平均不到十步的时间,射手就能取出装具中的漏夹完成装填继续射击:

这个前提还是对付一个在硬水泥地上落单的美军步枪手。目前为止没有见过任何德军、日军或意军的第一手记录里有提到过针对加兰德漏夹响声的任何在战术上的应用。与同时期的其他半自动步枪相比,加兰德的漏夹出厂预装不需压弹,作为耗材不忌遗失,装填快速简单,而且装弹量没有明显区别,是当时最实用的供弹方式。


再说一些关于Stg44方面。“Stg44优先集中党卫军部队”是不存在的,和其他纳粹德军后期的新装备一样,新组建的部队和撤回后方建制重整的部队自然获得更完整的换装,和军种没有任何关系。

在44年底定型以后,元首已经宣布Stg44将逐渐转产替代Kar 98k,而非平行装备。Stg44在编制上更是集中配置使用,刻意稀释发放的情况不多。比如国民掷弹兵的掷弹兵连,全连大部分使用Stg44:

MP43/MP44/Stg44的总产量达40万以上,虽然与二战主力轻武器相比略显凤毛麟角,但考虑到其定型和投产时间之晚,这个数量已经非常可观。其生产性并非影响其装备规模的瓶颈,反而还非常出色,直到战终还有大量的Stg44积压在仓库中。而前线实际更缺乏的是配套的8mm Kurz弹药和备用弹匣。早期的Stg44弹匣也存在簧力问题,使用时减装到25发是比较流行的做法。

Stg44有全自动射击能力,但根据条令要求更多的是作半自动射击使用,其后坐比加兰德低,战斗射速更高,而且弹匣容量大,更适合行进间射击。一支Stg44一个弹匣连续射击二十发以上的能力,需要两三支加兰德交替射击才能匹敌。但是Stg44的重量偏大,是普遍认同的缺点。

与苏联人对MKb-42(H)的高度重视截然相反,美军官方最初对Stg44以及其前身系列的评价并不高,认为其相当于一种臃肿复杂的M1卡宾,属于纳粹的末日兵器之一;美军士兵也极少使用缴获的Stg44,因为缴获到的弹药非常有限。


user avatar   william-james-66 网友的相关建议: 
      

可能高达世界观里各国都是毛子范儿的粗制滥造吧……

毕竟二战毛子战斗机是能搞出原型机试飞最高时速能比量产机快七八十公里的事儿……


user avatar   grandrotation 网友的相关建议: 
      

可能高达世界观里各国都是毛子范儿的粗制滥造吧……

毕竟二战毛子战斗机是能搞出原型机试飞最高时速能比量产机快七八十公里的事儿……




  

相关话题

  应该如何反驳一些人口中的“战争是政治家的事,士兵与平民无罪,所以不应该遭受报复”? 
  二战的时候日本和美国有没有空军?求资深军迷解答? 
  如何评价美军在未来逐步放弃坦克的政策? 
  明朝都有红衣大炮,为什么到清末火器还是那么落后? 
  抗日战争时期,我军是否用过弓箭? 
  如何评价中航工业最新宣传片《与梦想一起飞行》? 
  美军现役坦克连战斗队的编制及装备? 
  为何大多数军迷会夸大现代武器的威力? 
  现在各国军队的伙食都怎么样? 
  两个有核国家交恶,一方怎样判断来自对方的导弹是否装载了核弹头?怎样判断是否需要在导弹落地前进行核反击? 

前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余承东疑似微信朋友圈转发关于251事件的文章?
下一个讨论
如何证明自己不在「楚门的世界」里?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