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中国没有像美国一样大范围地使用水泥路面(Concrete Pavement)? 第1页

     

user avatar   allen-83-90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高油价买着,里面包含了养路费;

我高速通行费交着,按公里数收;

收费没变服务没变,你把道路从沥青的搞成混凝土的

这是明摆着占消费者便宜嘛

题主你开不开车?

混凝土地面太辣鸡了

波浪起伏的,舒适性很差;

下点雨就打滑,下雨根本不敢开太快;

要防滑就要做纹路,防滑了噪音又特别大,刺耳的噪音;

只要路面一出问题,碎一个角角,就是坑,弄不好干爆轮胎和轮毂;

水泥掉渣了还起灰,车子开过去叮叮当当;

坏了以后修个路,一块块挖大水泥,路就直接没法走了。

同样一段路

水泥路上的奥迪,你能开出雅迪的感受来。

弄不好两三年还多费一个轮胎甚至轮毂呢。

假设水泥高速比沥青高速便宜10%的通行费,自己私人开车我也照样开沥青路面的。

安全啊,舒适啊、不费车啊


user avatar   duan-zi-jie 网友的相关建议: 
      

首先,为什么沥青混凝土路面贵?因为水泥我国可以自产,重交通沥青多靠进口。在施工上,沥青路面机械化程度高,水泥路面依然靠人工为主。成本差异明显。

其次,为什么现在优先考虑沥青混凝土路面?我国从开始修建高速公路,一直到零几年,都还是大量采用水泥路面。但是如头球所说,时间证明水泥路面无法适应我国超载多,重车多,车流量上升明显的实际。许多高速公路在通车五六年后,水泥路面就出现了破裂、缺角、下沉,导致路面不平整,成了“搓板路”。另外,水泥路面一旦积水,摩擦力显著下降,车辆易打滑导致事故。在北方和高海拔地区,水泥路面则易结冰,更加危险。

那沥青路面的好处呢?大概这么几个:

1.施工快速。水泥路面浇筑后必须养护至少七天,达到设计强度要更久。沥青路面摊铺后一天就可以开放交通。

2.维修便捷。水泥路面为了避免热胀冷缩导致的变形破坏,必须分成一块一块的,面积不能多于25平方米。一旦损坏,至少一块板必须全部破除,重新浇筑路面,养生后才能开放交通,这样至少半个月没法跑车。沥青路面损坏,切除损坏区域,重做路面就好了,一两天即可开放交通。

3.适应力强。水泥地面属于刚性路面,虽然强度大寿命长,然而对路基稳定性要求非常高。一旦路基有轻微变形,就直接影响路面平整度,既而影响行车舒适度和路面耐久性。沥青路面则是柔性路面,显然在这方面要优越的多。

4.沥青路面性能便于提升。沥青混凝土是混合材料,可以掺入多种材料改善性能。例如,沥青路面在高温和水稳定度上不如水泥,但加入改性剂就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同时,还可以加入聚酯纤维来提高沥青混凝土的抗剪切性能,加入抗车辙剂来抵抗车辙形成,等等。

5.目前,世界范围内新建高等级公路时,路面首选沥青混凝土路面,包括美国。但是欧美偏重长寿命沥青路面,路面层较厚。我国目前来看,还是柔性路面+半刚性基层可能更适应。

6.以上主要是目前的情况说明。

最后吐槽下,美国那些水泥路面都是很久以前修的了……


user avatar   zhang-hao-72 网友的相关建议: 
      

开车一走不就知道了?

水泥路有缝,颠,因为要考虑热胀冷缩

沥青路没缝,因为和水泥相比,沥青是软的。


user avatar   eamon215 网友的相关建议: 
      

加州财政算美国比较有钱的了,你猜最近几年新建公路都铺的什么?


清一色的沥青。没有见过铺水泥的。只有几十年的老高速路或者一些高速匝道才铺的水泥,而且近几年翻修也都是沥青为主。

不信可以走一下i5高速从橙县开去SD,新旧对比那叫一个明显。

看这张图,放大看,那不是卫星图拼接痕迹,是实打实的新老路交界处。I5从Dana Point往北都是铺的水泥,往南是新修的沥青路面。对比有多明显呢?

老路用的水泥颜色浅还反光,一反光就看不见车道线。美国车道线又是那种画了又擦擦了又画的。别说特斯拉识别不出来,太阳晒着路面有时候反光反的人都看不见。悬架差一点那走水泥路面你整个车都是震的,发灰严重。

过了这个点往南开上沥青路面,你会发现整个车都安静了。那驾驶体验不是一般的顺畅。


美国佬自己都知道什么东西好什么东西不好,人家都淘汰掉的东西,咱们更没必要当个宝贝捧回来。


倒是国内人行道可以堆波特兰水泥,平整便宜好铺不打滑,比目前用的那种下雨踩一脚一裤子泥、多用了几年就凹凸不平没事绊你一脚的行道砖高到不知哪里去。近年来响应海绵城市政策,国内多地人行道也开始大面积用透水混凝土了。

当然工程质量是大前提,水泥铺设质量不达标,过不了两年就起块块,还不如不铺。


user avatar   sywx 网友的相关建议: 
      

沥青路面是最近十几年才大面积推广的,

以前大多数是水泥路面,速度过百后,噪音特别大。还容易开裂,不补不行,补了特难看。


user avatar   kingofzoo 网友的相关建议: 
      

水泥路面是低端货

行驶噪音大 胎噪大 扬尘严重

这是起码的常识

完全没有必要在这方面向美国看齐


我觉得题主的错误在于

非要拿美国的东西往中国上套

什么东西和美国不一样就觉得不对头

这心态就不对了

而且

很多人列举出了国内水泥和沥青路面的价格

题主还拿美国的情况和人家硬怼

这就更可笑了


user avatar   superdullwolf 网友的相关建议: 
      

有一说一,其实性价比最高的4K蓝光播放设备很可能是二手xbox


user avatar   jian-ren-a-tian 网友的相关建议: 
      

补充:

一开始没看到题主那么多修改记录以及他个人背景,他说要实事求是,那咱也实事求是的说,硅谷的founder优秀华人超级多,但这些人恰恰和题主以及知乎上的“高华”们没什么交集。我背调时都会查这人在社交工具上关于“Chinese”和“china”的言论,不是因为偏见,而是发现只要是高华founder,项目失败率就高的离谱。在知乎上高华数量过于庞大我通常不去招惹批判,事实上在VC眼里,这批人是最无用的群体,因为无用,不仅高华里优秀founder没有,高管也没有。平常最看不上他们的反而是美国人,高华fonder一般骗不到美国VC的钱,他们拿到钱一般都是些刚出海的大陆VC,连有钱的老高华都不会投他们。


真正追求优秀的人,都只会从最优秀的个体区别中汲取成长,寻求群体标签认同的那一瞬间开始,证明你已经很弱了。



反驳上面高赞提到的几个点,

印度人喜欢抱团。

印度人的确爱抱团,但选拔顶级高管都是董事会和股东们的一言堂,抱团没用。

英语好,工作又不是sat,上级印象主要是口语交流,印度人的口音问题要比华人留学生大多了,那些从印度小地方考出去的印度人,实际上母语也不是英语。

印度人性格外向,印度人性格的确外向,那只是愿意长期留在大司的华人性格过于温吞,而有能力的华人更喜欢干到一半出去单干,这些人性格更外向。我接触过的印度创业者反而都是迷迷叨叨,但在硅谷创业的华人,和对方聊天基本会感觉对方有些“天才”气质,整个人的思维随时都是那种迸发式的敏锐,非常惊艳。

所以说,在美国有顶级能力的华人和印度人走的完全是两条路。

如果你是创投圈,离这些人比较近的群体,比如投行和vc的人眼里,国际顶级公司的ceo,除了创世团队的成员,出任ceo的基本都是毁誉参半的人,还有包括各大区的负责人,这些人都是同一类人,如果脸谱化一点,这些人和我们熟识的李开复,杨元庆,还有雅虎的梅姨趋同。而不是觉得顶级公司ceo就一定可以证明这个人很厉害,事实恰好完全相反。

创世团队以外,股东和董事会们选ceo是选一个符合自己口味的工具,要和董事会里最有分量的爸爸方向一直,听话如狗,并且性格要“亮丽”一点,但不冒进,再就是高学历或者碾转于大司高管的履历,要体现出你底层的努力型人格。在硅谷性格亮丽的华人非常喜欢出去单干,不可能听话,性格太木讷的又完全比不了印度同事的直面感,所以你会发现印度高管真的是大司ceo的最佳人选,这个现象并不限于科技公司,大多不被新闻报道的投行高管变动,大区负责人近几年也好多是印度人。

一言概之,在美国发展的印度人非常符合选拔标准,但干不出太大成绩。只要换了印度人的大区负责,你会发现业务发展就和吃了铁一样,华人里也有这种符合标准的,比如李开复,只是相比印度人数量太小。

说白了这种事就是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职位算个p,你做的再高也是工具,又不是资本的合伙人。你是一个好工具不代表money们会认为你是一个好合伙人,甚至这两个标准恰恰是相反的。给你个ceo当,和出去创业给你钱完全是两个事情。去硅谷瞧瞧,同是做到中层高管,出来单干的华人,机构投你一般都很慷慨,继续往上爬的印度人,你做完话事人再出来创业,机构掏钱都是算了又算。多提一句,五毛员工不要,高华founder不投,是看起来两个完全相反现象,用途却都很正确的一件事。

这就好比小孩子以为清华北大学历就是人生巅峰,进了社会才知道“能赚钱”的人才是巅峰。


user avatar   gao-jie-16-15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刚做完癌症手术治疗,就遇到三个严重问题:


在山东省立医院做宫颈检查,检查完医生啥结果也不说,过了几天来取了tct报告,显示正常就回家了。

一个月后阴道流血来找医生,医生才告诉我还有一张活检结果没取,取了后发现是特殊类型,恶性程度最高的癌,生存率低。

我才发现当初门诊医生就知道有菜花状肿瘤,却没告诉我。医院既然发现特殊类型癌一个月了,竟然不通知病人!这种癌一个月就有可能从早期变成晚期,而且取报告的病理科小姑娘态度非常敷衍,你多问一句都不想搭理你。

如果当初门诊医生告诉我可能是癌,如果病理出来后第一时间通知我,我可能会提前一个月做手术,生存率不至于这么低!脉管已经有了癌栓,浸润超过2/3


我在山东省立医院做的手术,病理的免疫组化p53结果竟然是错误的!已经过其他医院多个病理科主任确认。这么大的医院,免疫组化都能搞错,真是不敢想,到底是不是关系户在里面混啊? 这是我的p53照片,正确的结果应该是野生型

另外,我的病理拿到山东省肿瘤做会诊,也没有看出来p53有问题,呵呵。


我到山东省肿瘤医院找一位妇科主治医生做放化疗,我很谨慎的不敢多问他问题,生怕烦到他,即使这样他也不怎么搭理你。

中间因为报销的原因要去另外一个城市打免疫再回来继续治疗,已经提前跟他说好了,但是回来后短信也不回,电话也不接,资料也不给你(我的一些资料他还拿着,比如基因检测报告等)。

这医生脾气真够大的,连我的p53错误都没看出来,去另外一个医院人家一眼就怀疑有问题(基因检测tp53无突变)。

既然医生不接我了,我只能到妇科其他医生继续放化疗,可是人家一看是冯医生的病人都不接我(说怕影响不好),让我只能回去找他,被迫无奈,我只能转院放疗。

得了癌症,才知道现在的医院有这么多问题。如果当初门诊医生就告诉我有菜花状肿物,可能是癌,我可能提前一个月手术不至于这么重。


加了病友群,发现不少病友的病理报告分期不对。比如有淋巴结转移的宫颈癌应该是三期,但上面却写一期,病理科不应该是很严谨的工作吗?无力吐槽


user avatar   zheng-chen-56-7 网友的相关建议: 
      

根据我司规定,五十人以上猿工群以及五万粉以上微博账号、一万粉以上抖音账号、不论粉丝多少的公众号,不管是因公注册还是私人持有,都必须填表上报。我司不知道知乎。

知乎上骂我司的负面消息比微博上骂的更有道理。




     

相关话题

  有哪些经典的力学现象和原理? 
  有没有人能给土木工程说句好话? 
  修路遇到小山坡挖隧道和开山修路的判定依据是什么? 
  12 月 1 日广州一地铁施工区突发地陷,目前情况怎么样了?可能是哪些原因导致的? 
  都说生化环材土木水利是天坑,清华北大的生化环材土木水利专业也算天坑吗? 
  我爸有意让我读生化环材机械土木 6 大天坑,如何说服他? 
  建筑铁路水电施工人员如何看待基建狂魔? 
  楼顶渗水在原来的上面倒一层5或6公分厚的混泥土放钢筋网会不会开裂? 
  编程计算器能做基础沉降计算吗? 
  为什么土木类水利类专业劝退汹涌,出现了大猛子这种领袖级人物,可是材料或者说生化环材没有这么大的阵势? 

前一个讨论
小车高速强行超车致妻子当场死亡,司机悔得直跺脚,谁可能为此承担责任?高速安全驾驶需要注意什么?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我无法感受到中国建筑之美?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