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很多人都说学医救不了中国人,那学什么能救? 第1页

  

user avatar   alan_zhao 网友的相关建议: 
      

先讲一个故事:

却说曹兵十七万,日费粮食浩大,诸郡又荒旱,接济不及。操催军速战,李丰等闭门不出。操军相拒月余,粮食将尽,致书于孙策,借得粮米十万斛,不敷支散。管粮官任峻部下仓官王垕人禀操曰:“兵多粮少,当如之何?”操曰:“可将小解散之,权且救一时之急。”垕曰:“兵士倘怨,如何?”操曰:“吾自有策。”垕依命,以小斛分散。操暗使人各寨探听,无不嗟怨,皆言丞相欺众。操乃密召王垕入曰:“吾欲问汝借一物,以压众心,汝必勿吝。”垕曰:“丞相欲用何物?”操曰:“欲借汝头以示众耳。”垕大惊曰:“某实无罪!”操曰:“吾亦知汝无罪,但不杀汝,军必变矣。汝死后,汝妻子吾自养之,汝勿虑也。”垕再欲言时,操早呼刀斧手推出门外,一刀斩讫,悬头高竿,出榜晓示曰:“王垕故行小斛,盗窃官粮,谨按军法。”于是众怨始解。

——罗贯中《三国演义》

缺粮是王垕的错吗?小斛是王垕的馊主意吗?王垕死了后“众怨始解”的军士真的杀掉罪魁祸首了吗?

再多的我不敢说了。

回到鲁迅,看看微博和知乎的有些发言,真的觉得鲁迅从文就救了中国人吗?

没人能救得了中国人这个整体,从事任何学科都不行。只有中国人的个体能够拯救个体,量变引起质变让中国人这个整体得到进步。就好像一片林地,只有每棵树木都试着长大,才有可能成为茂盛的森林,单单指望几棵长得比较高的树木是不现实的。

可是,为什么用“可能”呢?因为伐木工拿着电锯等着锯那些长得好的树木啊……




  

相关话题

  庸医有哪些特征? 
  如何评价武汉中心医院的辽宁籍医生李文亮去世? 
  医院科室里所有男医生配偶都在外地会怎样? 
  目前的医院规培制度适合中国国情吗,为什么遭到规培生的集体反对? 
  医生对中国来说是紧缺的,为什么医院对于学历的要求反而越来越高了? 
  如何看待北京民航总医院女医生被杀事件? 
  医院冲洗耳朵或取鱼刺为什么这么贵? 
  《令人心动的offer3》医学季的这几位医学生学历到底什么水平? 
  医生在操作人体时会闻到难闻的气味吗? 
  躺在手术台上准备接受手术的时候,医生恶狠狠对我说“要死也是你死”,我要不要投诉她? 

前一个讨论
世上真有哈利波特和赫敏这样纯洁的友谊吗?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国外实验室中实验者都会带护目镜,国内实验室几乎都没有这个习惯?





© 2024-04-26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6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