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工作一年后想出国留学,具体流程怎么实行? 第1页

  

user avatar   awliu-xue-ping-tai-zhong-xin 网友的相关建议: 
      

宾夕法尼亚大学作为藤校之一,也是很多同学的dream school,不过宾大的录取要求也会相对严苛一些。和题主同样是有工作经验的我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申请宾大的经历,希望可以为想要申请宾大的同学提供一些参考,而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借鉴我的申请经验,我也先将自己的背景资料放在文章的最前面。

学姐背景

本科 Worcester Polytechnic Institute CS+ECON GPA 3.96 美国电商公司两年工作经验(全栈工程师) TOFEL: waived GRE: 155 + 170 + 3.5 录取结果: 【AD】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CIS, MSE

申请留学原因

和现在很多同学在本科毕业之后申请留学不同,我是在工作了大约一年之后才有了申请硕士项目这个想法。事实上很多同学都会觉得计算机这个专业是没有什么必要申请硕士学位的,尤其像我已经有了美本的背景,也不想搞科研,还在美国找到了稳定的工作,怎么看都没有必要申请读硕士项目。因为美国的工业界对于软件工程师的学历并不是太看重,同样的两年在工作中学到的东西往往较之于硕士项目更加实用,同时机会成本也更低。

事实上我当时对于自己的工作也是很满意的,那份工作的同事都很nice,公司氛围也很好,同时晋升也比较顺利。不过当时我对自己未来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分析,在思考之后我觉得对我来说读研是一个很好的投资,而且越早读越好

我之所以会得出这个结论主要有三个原因

首先我虽然当时在美国有一份不错的工作,但是长远来看我未来还是更倾向于回国发展,所以我需要为自己回国之后的道路做好准备。虽然我不排除自己回国创业的可能性,但我觉得我更大概率还是会在回国之后求职。这样的话我就很需要名校硕士的背景帮我在申请的时候提升竞争力,至少我不能让我的学历成为短板

其次我本科除了学习了计算机专业之外,当时我还修了经济的双学位,而这导致我当时学习时间十分紧张,很多计算机专业课我都没有时间去上。我错过的专业课程中包含了很多我十分感兴趣的诸如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这些如今十分热门的课题。而我也曾经考虑过转行与之相关的工作,而如果我真的要转行,这些课程都是需要学习的,那么学习自然是越早越好,我也希望自己可以通过硕士项目的学习加深对于专业知识的理解,从而对未来做出更好的规划。

我决定读硕士的最后一个原因就是我当时第一年没有抽中H1b工作签证,如果接下来的一两年我还是抽不中的话,读研是让我保留身份在美国工作的合法途径。

现在很多已经工作的同学之所以放弃读研的念头,主要是因为他们觉得脱产一年半到两年去读研的话损失太大了,因此他们也会选择part time研究生项目或是学习一些网课项目。这些办法倒也可行,但是在我看来如果我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我是很难做好两者之间的平衡的。而且我觉得既然要读书就要好好读,只有投入足够的经历才能得到回报,因此尽管两年不工作经济损失会比较大,但是我还是毅然选择读全职研究生项目,因为这才是最适合我的。

申请工作

在确定要申请留学之后,我也开始着手进行申请的准备工作,那时是我本科毕业后的第一个夏天。而在准备工作开始之前,我对后面的工作进行了规划,我也将其主要分为了选校、GRE准备、联系推荐信、文书准备以及提交申请几个部分,下面我也分别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具体准备经历。

选校

选校是留学申请工作的第一步,因为这直接决定了留学申请能否满足我们的需要,同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我们未来人生的道路,其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的。而我当时在选校的时候目标还是很明确的,那就是申请名校,与此同时最好有不差的专业排名,地理位置也不能太差。我之所以对地理位置十分看重是因为这会影响到后续找工作的面试,而美国很多高校地理位置都在交通不是很方便的农村,因此在使用这三个条件对项目进行筛选之后,我只留下了六七所高校。

这样的范围其实已经很小了,接下来我到各个高校项目的官网上了解了项目的详细情况以及毕业要求。在美国的硕士项目分为两种,分别是course based和research based,基本就相当于国内的专硕和学硕。前面已经说过我对于科研并没有什么兴趣,所以我还是更希望自己未来可以在工业界取得发展,同时我希望学校的课程设计可以灵活一些,这样我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学习的课程,从而确定我未来的发展方向。

后来我也对各个项目的课程设置进行了考察,在我看来一年的项目虽然时间和金钱成本都更低,但是两年制的项目学习的课程更多,还多出了一次暑假实习,这可以帮助我体验不同公司的环境和氛围,这无疑更是满足我的需要。于是我将目标锁定在了那些两年制的项目上,最后我决定只申请斯坦福和宾大两所高校。

相信大多数同学看到我的申请目标之后都会觉得只申请两所高校有些太少了,这样的申请也让人有一种孤注一掷的感觉,不过对于我来说这样的申请才是最适合的。因为当时我还在工作,工作之外的时间也是很有限的,而少申一些项目可以大大节省我在准备工作上所花费的经历。而我身边那些工作之后再申请硕士项目的同学也都是采取的这种策略,据我了解他们也最多也只是申请了两三所高校。

事实上我当时并没有把握自己能被任何一所高校所录取,不过我倒不是很担心发生失学的问题,因为就算我被两所高校拒绝,我还有工作这一条退路,大不了我再工作一年隔一年再申请。因此我当时的心态和应届申请留学的同学还是有所不同的,我也决定在申请的时候搏一搏,只申请自己真正想去的学校。

GRE备考

因为我选校的时候没有为自己留退路,这也对我接下来的申请准备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时我首先进行GRE的准备,在这之前我先是到学校的官网和各种申请论坛查看了一下往年录取学生的具体数据,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这样我也可以了解自己大概需要考多少分,备考起来也能心中有底。

因为我有美本的背景,所以当时我不需要考托福,所以我有更多的时间去进行GRE的备考,但是我当时在GRE准备上是很薄弱的,因此我对自己并没有什么信心。

我本身其实就不是很善于应付这种标准化的考试,当时在美国学习生活了很长的时间,我的写作水平和单词量已经足以应付日常的工作和生活,可是这距离GRE考试的要求还差的很远。因为我当时开始进行申请准备的时间已经比较晚了,所以我的第一次GRE考试已经到9月份了。更为要命的是在暑假的时候我除了要做自己的本职工作,还要帮忙带一些实习生,那段时间我特别的忙,结果我第一次GRE考试近乎是裸考。

最终我考出了150+170的成绩,根据往年的经验,这个成绩申请宾大的话近乎踩线,对于申请斯坦福来说则是完全不够,因此我立刻报名参加了十月份的第二次考试。宾大的early deadline要求在十一月初就提交申请,所以这基本就是我最后一次机会了。

因此在之后的一个月里我将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GRE的备考之中,不过因为还有工作,所以我只能最大化程度地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当时我在上下班的路上都在用手机背单词,而周末相对完整的时间我则用来做模拟题同时准备写作的素材。另外当时我还临时抱佛脚地买了一些新东方的点题网课,虽然最终没有押中题,但是我也做了很多的真题,这也帮助我整理出了答题的技巧和思路。

不巧的是这次考试之前我们公司虽然没有了实习生,却又正好要换组,结果有很多的工作需要交接,所以备考状态还是有些仓促的,这对我也是很大的挑战。不过好在我二战的成绩有了一些提升,我考出了155+170的成绩。根据历年的录取情况,这个成绩想要进斯坦福难度还是比较大的,但是申请宾大还是够用的,考虑到后续申请内容也需要花费时间,我放弃了三战的念头,开始进行其他申请材料的准备。

推荐信

接下来我和大家分享一下我推荐信的准备过程,或许很多同学都觉得推荐信在留学申请的过程中无足轻重,但事实上高校还是很重视推荐信的,因为推荐信是从推荐人的角度来描述申请同学的能力,这是对于其他申请材料的极佳补充,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视推荐信的准备。

对于应届的同学来说,推荐信的准备并不是什么难事,大家只要提早联系教授都是很容易拿到推荐信的。不过我在进行留学申请的时候已经工作一年了,期间我也没怎么和本科期间的教授保持联系,所以三封推荐信的准备让我着实苦恼了一番。

我的第一封推荐信来自于我本科经济学毕业论文的导师,虽然这位导师所在的专业和我申请的项目没有任何的相关性,但是我和他合作了两年,所以他对我十分熟悉,他也很了解我当时学习态度、科研能力以及人品。而我联系这位教授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的论文在毕业之后是由我的导师帮忙提交给学术期刊发表的,所以我们一直都还有联系,他也很高兴能帮我写推荐信。

我的第二封推荐信是我请本科计算机系的一位教授帮我写的,而他对于我同样十分的了解。因为我不仅在大三、大四的时候都上过他的课,我还做过他的助教。当我联系他说明情况后,他表示愿意帮我写,但是希望我能回学校一趟。这样可以帮助他回忆之前的事情,同时我也可以和他讲述我毕业后的经历,从而让他更好地理清思路。那段时间我依然忙于工作交接,所以时间不是很多,不过好在我工作的地方离学校不是很远,最终我申请了一天远程工作去见了教授一面。教授和我说每年都会有很多的同学拜托他写推荐信,却不愿意花时间和他说话,这样会导致推荐信的内容很空,因为他手上没有材料可写,最后吃亏的还是学生自己。

我找的第三个推荐人并非来自学术界,他是我工作的公司的经理,他见证了我在工作第一年中的成长和工作态度,同时在两次年中审核时对我的评价都很高,和他联系之后他也很乐意帮我写推荐信。

这样一来我的三个推荐人将会从不同的角度来证明我的能力,让高校的老师能对我有更加全面的了解。通过我的例子相信大家也可以看出,我们在找推荐人的时候没有必要非要找大牛,而是要找那些对我们熟悉的人,同时我们要和他们多多沟通,这样他们才能写出最好的推荐信,提升我们在留学申请中的竞争力。

申请文书准备

接下来是申请文书的准备工作了,在我看来这是留学申请准备工作的重中之重,因为高校的老师都是通过各类文书来料及申请同学之前的经历的,也就是说文书直接决定了申请同学在高校老师心目中的形象,其也决定了申请同学的软性背景。如果我们在申请的时候没有一份优秀的文书,那么我们之前做的很多准备工作效果都会大打折扣甚至成为无用功。

而在众多文书中PS无疑是最重要的那份,所以大家在进行PS创作的时候一定要用心。正因为我很清楚PS在留学申请中的作用,我对于PS创作十分重视,不过因为我从小就不会写作文,我也一直担心这会成为我的瓶颈。不过等到我真正开始创作PS的时候,我却一晚上就写出了初稿。当时我是从我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原因入手,之后写了我学习的经历以及在工作中的成长,最后说明了我想要申请硕士项目的理由以及对方为什么应该选择我。

初稿中难免会有很多的瑕疵和不足,所以我后来也进行两三次的修改,但是整个过程十分的顺利,这也大大出乎了我的意料。究其原因我觉得主要是因为我对于自己的能力、申请的动机等都有很清楚的认识。同时我在之前也了解了申请项目的特点,我在写PS的时候也可以结合项目想要招收的人才特点来写,将自己打造成对方青睐的样子。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样我的PS写起来就轻松很多了。

另外我还十分感谢当时帮我修改PS的老师,他是我本科的经济学教授,就是我前面提到的那位推荐人。首先因为我们有很长时间的合作经历,他对我的优点和在申请中应该突出的优势都比较了解,而且他也从招生官的角度审视了我的文章,在单词的语法之外从内容和结构上给了我很多很好的意见。

总之大家想要写出好的文书除了要有一定的英语写作能力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大家一定要对自己申请的项目足够了解,这样大家才能更好地对其内容和结构做出优化和调整。不过国内很多同学在这方面有所欠缺,毕竟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是客观存在的,在这里我也建议这样的同学最好请专业的留学机构帮忙完成文书的创作。

现在和我合作的admitwrite就能满足同学们在这方面的需求,这是因为在这里有超过500名和我一样来自海外名校的导师,这些导师都有过留学的经历,所以他们对于各个高校和项目的情况都足够了解。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导师都来自不同的项目,因此每一位来到admitwrite的同学都会有同专业背景的导师来为他提供服务,从而保证服务的专业性。

在进行文书创作的过程中,导师会结合项目的需要对文书的内容进行优化,他们会跳出申请同学过往经历中和申请项目相关度比较高的那些作为文书的主体,并在描述这些经历的过程中通过一些细节的描写来展现申请同学身上那些项目看重的能力。此外在表达申请动机以及未来发展规划的时候,导师也会尽量让这部分内容和项目相贴合,从而提升申请同学的竞争力。在文书写完之后,导师还会对文书进行润色,一方面可以避免文书中出现低级的表达错误,还能让文书的表达更加符合招生官的阅读习惯。

另外同学们还能从导师那里获得很多和自己申请项目相关的情报,这些对于选校来说也是很好的参考,与此同时导师也会结合同学自身的需要提供建议,确保同学们都选择到真正适合自己的项目。因为导师也都经历过留学申请的全过程,所以他们不仅清楚留学申请的流程,也很清楚同学们在留学申请过程中的需要,同学们在申请的过程中导师也会加以指导和帮助,让同学们做的准备工作更加契合项目申请的需要,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而admitwrite的半DIY服务模式不仅可以针对同学的需要提供服务,其价格也是很有优势的,全部服务的收费只要2万元,这也只是传统留学机构收费的一半,所以还是很适合同学们选择的。

当时在完成所有申请工作之后就是漫长的等待,最终我得到了宾大CIS的AD,虽然没能进入斯坦福让我有些遗憾,但是这样的申请结果我已经感觉很欣慰了。现在我已经从宾大毕业,也入职了一家互联网公司,回首硕士项目的两年,既充实又充满挑战,而学校的资源也的确成为了我事业的跳板,我也很庆幸自己当初做了读硕士的决定。

总结

在分享完我的申请经历之后,我有些事想要和准备申请留学的同学们分享。首先就是我觉得大家在申请留学之前,一定要清楚自己为什么要读研,因为只有我们有了明确的目标,我们才会更有动力,同时也会对自己该去哪个学校、申请什么项目有一个明确的方向,这样我们之后的申请准备工作会更有针对性,申请起来也会更加的顺利。

另外对于那些和我一样在工作一段时间之后想要申请留学的同学来说,如果你们觉得继续深造对于自己未来的发展是有帮助的,就要勇敢地迈出那一步,你们也会有很多的收获。不过这样的同学一定要重视推荐信的准备工作,因为想要请学校的教授帮忙写推荐信可能需要多花一番功夫。另外我们的推荐信中至少两封要来自学术界,我建议大家尽量提早联系教授准备。

还有一点就是留学申请并不是我们在孤军奋战,如果我们遇到了困难一定要及时找学长学姐、朋友或者同时咨询,他们会为我们提供很多帮助。总之留学申请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难,只要我们找准自己的方向,并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步的准备工作,我相信大家一定可以申请到自己心仪的项目。

导师背景 宾西法尼亚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伍斯特理工学院经济与计算机科学双学士。 DIY完成研究生申请,方向为计算机科学、软件工程。 专注以就业为导向的留学申请。 曾在美国一家上市公司全职工作,有多段校内工作和校外实习,即将于硅谷就职软件工程师。 拥有丰富的互联网行业求职经验和工作经历。





  

相关话题

  申请慕尼黑大学研究生master of economic需要哪些要求 怎么diy申请? 
  为什么中国有那么多人认为美国高中生(国外的高中生)学习轻松? 
  在国外留学,老师不承认台湾是中国的怎么办? 
  在美国读博有收入吗? 
  专科在读?大家认为在线上课马来西亚一年制的在职硕士可以提升学历吗? 
  出国给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怎样申请哈弗大学,需要哪些条件? 
  为什么在知乎,国内985本一般看不起top30开外美本? 
  请问佛罗里达大学排名怎么样?适合本科毕业申请研究生吗 
  日本专门学校(文化服装学院)毕业后可以考修士或者申请其他国家的硕士吗?会增加难度吗还是正常申请? 

前一个讨论
留学英国,绩点太低怎么办?
下一个讨论
英国留学读博?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