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在当今时代鲁迅的作品是否还有必要深读? 第1页

  

user avatar   fanshihuan 网友的相关建议: 
      

鲁迅一生留下了几百万字的作品,肯定不可能每一篇都有必要深读的,除非你打算专门研究鲁迅。

王朔说过一句话:小说不看死不了人。

话糙理不糙,文艺作品都没有所谓的必须读,乃至必须深读的程度。

但题主既然问了,想必也是对文学有些兴趣的。呐喊,彷徨,朝花夕拾,阿Q正传这不必说,大家耳熟能详,也是大多数人了解鲁迅的开端。

但如果想更深地了解鲁迅,有一本杂文集必看,那就是《坟》,鲁迅的很多名篇都在这个集子里,如《文化偏至论》、《我之节烈观》、《论雷峰塔的倒掉》、《娜拉走后怎样》等。

鲁迅最深刻,也是最能体现鲁迅作品“底色”的集子,应该要数《野草》,就是那个枣树,算是一本散文诗集吧。但是,这个集子也比较晦涩难懂,文学性较强,文中有各种隐喻、象征,得静下心慢慢读。但如果只是兴趣,或者只想看看鲁迅的批判现实、描写“国民性”的文章,也可以不看。只不过,不看《野草》,就很难体会那种悲壮感。

这两个集子是整体质量比较高的,鲁迅其他集子里也有名篇,但比较分散,挑着看更好些。

鲁迅有些文章我觉得当今没太大必要深读,比如《集外集》里的一些杂文,因为鲁迅自己也说过,那时太年轻,许多观点都比较幼稚天真。现在,人们也一般讲《集外集》里的一些文章作为研究鲁迅思想发展的一种史料来看待。

还有就是鲁迅后期去上海,写了一些文章跟人打笔仗,如果不是做研究,其实也没太大必要深读。

如果喜欢小说,那么《故事新编》不能错过。有不少人认为《故事新编》的文学性更高。

鲁迅成就最高的,其实还是小说,他的杂文胜在思想性,而他的小说,即便不考虑思想性,其艺术性也很值得深读。大众一般容易忽视鲁迅艺术上的成就,而单一强调他的思想性。鲁迅非常非常善于叙事,不止小说,叙事散文也非常好,朝花夕拾是代表。

所以,这取决于你的侧重点。如果你侧重于读鲁迅的文章来审视社会现状,重视鲁迅的观点、思想性和批判性,就多看看他的散文名篇。如果你对文学感兴趣,那么,除了耳熟能详那些作品,我个人认为《坟》、《野草》、《故事新编》是必看必深读的。当然,二者之间不是完全割裂、对立的,只是看个人的需要。



欢迎关注订阅号《弹幕集》




  

相关话题

  请问虞初新志中闻见卮言篇里“米中用水康中用木查”是什么意思? 
  有哪些网络小说的基本情节套路? 
  对你触动以及感受大的诗词是哪一首? 
  为什么中国神话故事里都是女仙子下凡而鲜有男仙子下凡? 
  鲁迅有哪些文章值得我们现在重温? 
  宫崎骏的新作《起风了》的观影感受是怎样的? 
  如何提高看书品味? 
  人类能不能战胜自然规律? 
  如何看待莫言在北师大文学院开学典礼上讲关于“汉语还需不需要学呢”? 
  语文素养高的人真的会日常频繁用文学表达吗? 

前一个讨论
31 省养老金已全部上调,你父母的退休工资比自己的在职工资高吗?
下一个讨论
契诃夫在文学史上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存在?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