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不是读书的料,高考后直接进入社会,可以吗? 第1页

  

user avatar   zhang-zhu-12 网友的相关建议: 
      

就拿杭州来说,今年杭州给在杭就业的应届本硕博毕业生均有补贴,其中本科2万、硕士3万、博士5万。

就算你真的不是所谓的读书的料,只考上了一个最差的本科院校,只要到杭州就业,也是可以拿到这个补贴的。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就算不是读书的料,只要能考上本科院校,拿到个学历学位也不难吧?

白拿这份钱,它不香吗?

退一步说,你在社会上糟了十几年的毒打,想找份稳定点的工作。到时候想考个公务员或事业单位,结果一看要求:本科学历以上。到时候你会后悔吗?

刚好,前两天真实故事计划发了一篇新的故事:

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是大专学历,为了女儿能在上海上学,在毕业时几年之后,坚持了多年最终考上了上海一所大学的研究生,并以应届生的身份积分落户。尽管艰难,但拿下了户口,有了份体面的工作,也算是成为了新上海人。

当年这个大专生在毕业的时候,或许并没有想到自己有需要在上海落户的一天。但他一个无依无靠的普通中年人,靠着读书,获得了上海户口和一份工作。如果没有这个学历呢?按照上海的积分落户政策,大专生积分是50分,硕士生积分是100分。如果不靠读书,而是靠着社保来落户的话,那需要“近连续3年在上海市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基数等于以及高于上海市上年度职工社会平均工资1倍低于2倍的”才能补足这50分的积分差距。而上海2019年的社会平均工资是9580元,也就是说你的税前月薪要在两万到三万之间,并且要连续3年不失业才能补足这个学历的差距。

读书考试,跟拿两到三万的月薪,到底哪个更容易呢?


user avatar   du-du-du-95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觉得这个事儿得看你怕不怕穷。

以目前大学生泛滥的情况来看,不好好读书,就进不了体制内。


我这个人又怕穷又不怕穷。

怕穷是因为身边的人,都挺努力工作的,而且大多是体制内。我辞了体制内的工作之后,就一直在背,和他们比较,而且他们的隐形福利很多,也就是说我的收入至少要比她们高出一倍才能勉强打平。

但是,从稳定性的角度来说,人家一生是非常顺遂的,而我这边是非常充满各种不确定性的。所以一时的风口行业,并不能保证我一辈子都有这样的收入,我就得被迫往前跑,疯跑。


人生的目标定了之后,接下来,就要看能不能应对挫折了。

应对挫折最重要的一个点就是不怕穷。

如果一时日子过得没有那么好,也是充满着乐观和安全感的。


我的安全感来自于我自己积累的经验,尤其是不同行业的教学经验,以及非常快速适应新行业的能力。


我老公经历他人生中第1次失业的时候,我就安慰他说没事儿,你老婆随便找个工作,工资都低不到哪儿去。


你瞎逼谈恋爱的时候,你老婆可是拼命在修炼职业技能,在涉猎过的行业里面,排在前30%的能力总归是有的。

就算是创业不成功,滚回去上班,你老婆也不是在底层讨生活钱少事多离家远的那一撮人。



正是因为有过这样的工作经历,在暂时挣不到钱的时候心里才不会慌。



所以从个人经验角度而言,希望选择自由职业的伙伴们,尝试一下在职场上,能拿到一个还OK的收入,心里就有底了,这是你最后的退路。


而且由于我在早10晚10,一周工作7天的情况下工作过,所以高强度的自由职业,很容易就自律起来了,我知道自己该干些什么,不会太懈怠。



至于选择自己的领域,我更觉得,这一块应该是在你综合评估了自己擅长什么,喜欢什么之后,在做决定的事情。

自由职业并不是无法在职场上生存的避风港。

他应该是一条更加快速又独立的航线,可以让你更高效的拿自己喜欢的事情,养活自己。

牺牲安全性的同时换来的是更加舒适独立,广阔的风景。


另外我和一些女性自由职业者们讨论后觉得这个活最爽的就是不用穿的人模狗样的通勤。

把通勤和化妆卸妆打扮的时间拿来干正事儿,我们的确能干不少活了。


以上是蓬头垢面穿着家居服的本人在遛狗时,用语音录入写下来,错字懒得改了,你们将就着看吧,回去我得去干正事儿了。





  

相关话题

  回族学生在大学中应该怎样与同学们相处? 
  为什么互联网公司不欢迎中年人? 
  如何看待在快车道暴走的「老人团」们? 
  如何看待b站上抑郁症发作的视频以及网友的玩梗模仿? 
  年轻人如何机智地省钱? 
  为什么感觉现在国人月薪过万很普遍了? 
  北漂独居女孩被困卫生间 30 小时却被网暴,有网友质疑「为什么不找男朋友」,面对类似问题该如何回答? 
  如何看待大学学生会安排干事去办公室值班? 
  如何看待乡村女教师发文批「迎检停课」形式主义,疑似被官方要求深夜进城说明情况? 
  民主的目的是什么? 

前一个讨论
一个纠结女在纠结买米10和华为nova7pro?我弟弟买的米10pro,他向我推荐买米?我应该买哪个?
下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多家外媒称「美驻成都总领馆是搜集西藏和新疆情报最宝贵的外交前哨站」?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