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报告称 57% 互联网人遭遇过如厕排队,这个行业实现「上厕所自由」真的如此困难吗? 第1页

  

user avatar   lao-zu-guo-he-44 网友的相关建议: 
      

1997年6月,作家王小波逝世两个月后,他的杂文自选集《我的精神家园》出版。书中有篇文章记录了这样两个片段:


“每到春运高潮,大家就会在传媒上看到,一辆硬座车厢里挤了三四百人,厕所里也挤了十几人。谈到这件事,大家会说祖国的铁路需要建设,提到铁路工人工作难做,提到安全问题,提到所有的方面,就是不提这些人这样挤在一起,完全没有了个人的尊严——仿佛这件事很不重要似的。


“我认识的一位美国留学生说,有一次他在北京小胡同内急,走进公厕撒了一泡尿,出来以后,猛然想到自己刚才满眼都是黄白之物,居然能站住了不倒,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就急忙来告诉我……不雅的景象外(国)人看了丢脸,没有外人时,自己在里面也不体面——这后一点总是被人忘掉。


王小波的这篇文章叫做《个人尊严》。他认为人类被像沙丁鱼一样挤在一起,或者不能正常地上个厕所,是一件很没有尊严的事。至少不体面。


23年后,这种不体面终于在互联网公司魔幻上演:因为厕所坑位不足,拼多多员工把大便拉在了小便池里。无论拼多多是哪种小便池,要进行“以小见大”的难度都不小。倘是在众目睽睽下进行操作,更是一件有损尊严的事。


其实拼多多的待遇不可谓不好。记得在两年前,拼多多的日常就是两到三倍工资挖阿里腾讯的人。但就是这样一群年薪100-200万的精英,却没有拉屎的自由。


据内部员工讲,拼多多目前6000多人,3000多的研发团队基本分布在3层楼,一层大概1000人。而且男女比例悬殊,算上前端和数据也快15比1了。也就是一层楼大概800男性,但是厕所坑位只有8个。换句话说,100个人共享一个坑位,这在早中晚的如厕高峰可谓是灾难,1人如厕,99人排队。“在拼多多,上厕所比上王者还难。”


那么,高层不知道吗?他们自己内急时怎么办呢?为什么老板不出面解决一下呢?


据称每层楼有两个隐藏蹲位,需要刷卡输密码进去,老板当然想什么时候上就什么时候上。“非不能也,是不为也”。


当年我们受邀去参观某品牌大型牧场,发现流水线上的奶牛一辈子没谈过恋爱,没过过性生活,甚至没见过公牛。它的牛生,就是不断被人工授精、不停地生小牛,然后再被不停的挤奶。至于它有什么需求要被满足,完全不在农场主的考虑范围内。


如果你是个愿意思考的人,你会发现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今天格子间里加班敲代码、做PPT的白领们,和当年工厂里流水线上的女工并没有本质区别;如今996、过劳死、35岁被一脚踢出公司的社畜,和90年代的下岗职工、和农场里的奶牛也没有本质区别。


区别只是农场换成了公司,农场主换成了老板,家畜换成了我们。


所谓的社会进步,不过是农场的改革,目的是为了更有效率地压榨家畜。


王小波在《个人尊严》的最后说:


人有无尊严,有一个简单的判据,是看他被当作一个人还是一个东西来对待。这件事有点两重性,其一是别人把你当作人还是东西,是你尊严之所在。其二是你把自己看成人还是东西,也是你的尊严所在。


20多年过去了,我们已经有了那么多的上市公司,也赚了一些钱,却依旧连拉屎的自由也没有。


我们总听到有人说:“年轻人,我劝你要多挣钱。”


却很少有人告诉你:“年轻人,人活着,要有尊严。”




  

相关话题

  为什么部分「小土豪」宣称钱靠赚不靠省,而巴菲特和芒格仍推崇节俭的生活方式? 
  每天上班都是痛苦的煎熬折磨,迫于生计不敢辞职,又没有一技之长的人该怎么办? 
  为什么大多数中层管理人员看似没在做事? 
  如何看待头部主播逐渐转型成偶像,主播们是不是正在抢明星饭碗? 
  如何看待央行拟规定「网络支付每天限额 5000 元」、「支付宝不能跨行转账」? 
  为什么房价这么高,异地办公还未兴起? 
  如何评价亚马逊计划明年底发射互联网卫星?对于全球互联网发展有哪些影响? 
  如何看待疑似天猫总裁夫人喊话张大奕:「再来招惹我老公,我就不客气了」? 
  如何看待 N 号房赵博士身份被公开:25 岁,信息通信专业,成绩优异? 
  从整个组织的视角来看,新晋的中基层管理者是工作满意度和幸福感最低的人群吗? 

前一个讨论
提问肖战粉丝:为什么还能继续粉他呢?(请理性回答)?
下一个讨论
吉林松原农户办婚宴屋顶突然坍塌,26人被困11人受伤,如何避免集体聚会房屋坍塌问题?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