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中印举行第七轮军长级会谈,双方同意不让分歧上升为争端,后续局势会如何发展? 第1页

  

user avatar   lu-luce 网友的相关建议: 
      

印度的尿性肯定是让中国后撤。自己好下高原,天太冷,顶不住。但是领土面子都想要。

中国的想法很简单。那就是继续对峙。让高原低温和暴风雪替我们杀伤印军有生力量。

后续就是继续对峙。中国在保温房里喝着热水,看印军一个个冻成冰雕。


user avatar   zhou-ding-33 网友的相关建议: 
      

后续局势应该是双方保持僵持不动,直到印度没钱为止。

一件原产中国的抗寒军大衣,几经周折,被单价2000美元的采购价输送到印军前线作为补给。

从七月份印度采购20万件made in China的防弹衣开始到现在,从帐篷到无人机,从抗寒靴到登山设备,无一不是源于中国。当然印度并不是直接向中国购买的,而是通过第三方媒介……不然也太搞笑了。

比如防弹衣是从菲律宾华侨公司SM全资控股的印度公司提供,但是这批防弹衣的材料是菲律宾从中国进口的。

我是真的想不通,印度为什么要这么头铁。平白无故在北边高原上驻扎二十几万大军。

如果是两军对峙,为什么不可以跟中国谈合作?把军需物资直接从中国进口,没有菲律宾这样的中间商赚差价,降低了采购价,又能保证充足供应,还能给中国企业带来外汇。

搞不好过两天印度真的会提出中国对其放开军需物资直接采购的要求。


user avatar   bai-xue-88-04 网友的相关建议: 
      

从5月份开始,我就一直在关注中印边境对峙和谈判方面的消息,基本上能够摸清两边的思路。之前的会谈中,双方之所以谈不下来的矛盾焦点是什么呢?

印军透露出来的消息是,印度要求讨论整个拉达克的局势,而我们就是要求印军从楚疏勒撤军。从今年上半年一直到现在,印军的这一点都没有变过。

总之你会发现,两边谈的根本不是一个东西,因为两国对边境争端的历史认知有着根本性的不同。

印度人认为,自己是大英帝国的继承人。他既然是继承者,就要继承英印历史问题,尤其是边境领土问题。如果一个印度领导人不承认这个,认为约翰逊线、麦克马洪线是非法的,那么你就要下台。这个涉及他的政治合法性。而历史上英国为什么要撺掇这部分领土呢?因为英俄大博弈,英国要保护印度本土,所以他需要一个地理屏障。英国人的这一思维也被印度继承了。所以,印度一直要求从整体来看边境问题。意思就是,这些领土对中国来说不重要,但是对印度极为重要,印度需要一个地理屏障,是不分谁来统治的。印度的这种心理诉求,类似于大宋需要燕云十六州。

虽然中印之间在认知上存在差异,但是有一点是同样的,就是合法性问题,因此,双方非常的敏感。敏感到什么程度呢?对方稍有一个举动都会引起对方无限的瞎想

我们会认为,印度蓄意挑事,就是转移国内问题注意力,同时示好美国,利用美国给自己撑腰。

印度会认为,我们蓄意挑事,就是转移注意力,就是欺负印度,意图改变当前现状。

不要以为印度不会这么认为,在五六月份的时候,很多印度人第一印象就是这么认为的。我这里有一些新闻截图,我就不放图了,省的小管家又把我的回答吞掉。大家有兴趣可以查一下那个时段的新闻。

这次的中印边境纠纷,从5月初就开始了,一直到6月15号加勒万河谷事件期间,国内很少有媒体报道这些消息,所以,我们蓄意挑事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而印度人始终有一种62年情节,总认为中国要打他。一旦在边境出问题,那就很焦躁,总是在臆测中国。

而在印度甩锅的问题上,我的看法和很多人的看法也不一样。在洞朗事件期间,你可以说印度是转移视线,有意挑起边境领土纠纷之类的话。因为17年的时候,特朗普刚上台。6月27号左右,莫迪要访问美国。而在这之前的6月18号就出现了洞朗事件。很明显的事儿,就是就此事件试探美国在中印之间的态度。

但是,特朗普对中印边境纠纷没有什么兴趣,特朗普就关心能不能从中国和印度身上榨出一些利益。所以,莫迪并没有达到他的目标,也因此,从7月初开始,双方的边境纠纷就出现了拐点,就是明晰了。等到时间长了,双方才坐下来真正的谈降温问题。

这次有点不一样。

事件发生前几个月,也就是2月的时候,特朗普访问了印度,态度也没变。特朗普亲自透露,莫迪对中印关系不满意,所以,我可以当和事佬。而且他还在访问印度时,当着几万印度人的面说,自己和巴基斯坦的关系非常好。什么意思?因此在此次访问中,特朗普就是来压印度就贸易问题上让步的。和谁关系好,和谁关系不好什么的,都是谈判的筹码。也就是说,特朗普是在对印度趁火打劫。这就是懂王的风格。

懂王说的【好到令人难以置信的贸易协定】,其实是指让印度开放农产品市场和零售市场。美国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强,开放农产品市场会得罪占全国总人口66%的农民。而印度零售市场的90%以上都是那种夫妻店,这些人是城市的中产。这两个市场,谁开谁死。莫迪又不傻。如果这时候还在有人讲,印度要拉美国对抗中国,我觉得这些人的脑子都是犯抽的。

至于甩锅的说法也是站不住脚的,起码是在主动性的构筑政治议题上。

最先报道中印西段边境纠纷消息的是印度媒体。稍微了解过印媒的人都知道,印媒从来都是那种小题大做,唯恐天下不乱。既然炒作的大了,莫迪政府必须就得有回应,但是在5月初一直到加勒万河谷期间,其一直没有正式回应。

莫迪和中国的政治斗争就像是两个人打牌。他设想的理想情况是,他先出一个3,中国出一张5,他出一张7,中国出一张10,他出一张A,中国出一张2,他再出一张大王。等到要出炸弹的时候,他换个话题不玩了。虽然他手中的牌不如中国,但是你会发现他始终在占据主动权,洞朗事件就是这个逻辑。在中美印关系中,试图用中印关系恶化挑唆美国,结果发现特朗普孤立主义情绪严重,在中印关系间,他更看重能不能给他带来政治经济利益,国家的战略利益根本不重要。当莫迪明白到这点后,逐渐谋求中印关系降温。主动权在印度,不在我们。

如果说,没有发生6.15的加勒万河谷事件,而此时莫迪还想着甩锅,他会怎么做呢?他会将边境问题逐渐升温,和中国,我一张牌,你一张牌的这么玩。等到中国要出炸弹了,时间也这么过去了。这时候,他有可能会提出要和平,主动降温边境争端,他就可以撇开边境问题,在经济、疫情、就业、教派等议题上,再选一个实施,以一种英雄的姿态收官,把民众的视线,从边境上转移出来,继续提高他的声望。比如,把边境问题一直拖到明年二三月份,到时候他国内的疫苗也出来了,然后他就开始努力在国内推广疫苗,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努力维护印度人民身体健康的圣人。过上几个月疫情下来了,莫迪就会努力的推国内经济复苏,又把自己塑造成一个经济学大师。等到经济复苏后,莫迪又会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危机管理大师只有在这种情况下,莫迪才有可能做的到国内互联网上说的【转移视线】。

现在的情况是,6.15事件打乱了莫迪的这种升级计划,把可能存在的、通过逐步升级边境争端的政策区间,一下子拉到饱和,使得其在边境问题上,完全没有了政策主动权。就像是,他刚出一张3,我们直接甩了个王炸如果莫迪想要继续对线,他只能是掀桌子。但是莫迪又不能掀桌子,和中国彻底翻脸,印军铁定输,到时候他输得更多。这是莫迪现在非常尴尬的地方。

有很多人说,莫迪现在做的,就是对华示强。这种说法有道理,但是很难看清局势。莫迪并不是主动对华示强,而是被国内的舆论逼得。如果莫迪不这么做,他就是印奸+怂逼,这与他之前设计的,做了就是英雄的想法完全背道而驰。

这就给我们一个警示,印度人善于打牌,但前提是不能掀桌子。如果他出一张3,我们一张5这样玩,其实就是在绥靖,会让他获得主动权。再打牌的话,发现他有找事儿的苗头,直接一个王炸,把他可能的政策空间拉到饱和,把这种政治打牌博弈变成一种纯正的实力博弈,发挥我们的实力优势。

如果总结一下的话,那就是,边境问题涉及到双方的整治地位,很能够调动彼此的神经。当冲突的火花开始蹦出的时候,双方唯恐对方进入到自己印象中最坏的一种模式,宁愿做最坏打算,也不对对方抱有幻想


这次边境纠纷的问题,除了敏感引发对方的种种猜测外,还有一些边境上的偶然事件加剧了彼此的冲突。比如在这系列边境纠纷中,负有很大责任的哈林德中将。这个问题我前几天写过,我在这里再说一下哈林德中将的锅有哪些。

1、未能管理好下级军官。

从5月初中印在西段边境地带持续爆发冲突时,事件虽有升级,但两国并没有把舆论焦点集中在边境问题上。印军前线指挥官的冒进行为,直接导致了加勒万河谷事件的爆发,而作为前线最高指挥官的哈林德中将,肯定是要背直接责任的。

2、未能管控相关负面新闻。

在加勒万河谷事件中,印军伤亡巨大,死了20个,受伤数十。其在事件发生后,哈林德中将并没有及时管控相关负面消息,反而任其在社交媒体上传播,结果导致舆论爆炸。让莫迪受到了巨大的政治压力,以至于改变了一些政治行为。比如,各种对华示强的政策等等。

3、未能体会莫迪真正的意图。

事件发生后,国内民众纷纷指责莫迪政府,为什么伤亡如此惨重,为什么不开枪还击之类。面对如此严厉,在之后的多党派视频会议上,莫迪只能对此事缄口不言,结果压力越来越大。为了回应国内的质疑,还是在六月下旬的时候,莫迪政府给了前线指挥官‘紧急事态下可以开枪还击’的权利,用印媒吹嘘的话说就是‘行动自由’。但是很明显,莫迪这么做,其实就是做给国内看的,前线官兵可不能当真。结果在9月7、8号时,印军真的开枪了,而且还多次开火,这就很危险了。而此时的莫迪马上就要召开季风会议,国内的反对派那这事儿质问莫迪,并想提上政治议程。结果国防部长拉吉纳特·辛格说,这件事儿很敏感,涉及到前线印军士兵的生死,如果真的想了解情况,可以私聊。如果开枪是一件光荣的事情?为何要私聊?

这种给政策决策者添累赘的指挥官,还能留着吗?一线最高指挥官到军事院校当校长,大概率是坐冷板凳了。

至于哈林德中将为什么如此一而再,再而三的纵容下级军官搞事情,我个人认为还是与他的心理动机有关。6.15事件死的人太多,印度历史上很少有这种情况,不开枪的情况下死了20个,受伤数十,这可以算是他的个人军事生涯的一大污点,所以他就要找回面子。也因此在第2次到第6次军长级谈判期间,印军提出来的方案全都是,PLA几乎全部退出争议地区,维持4月份之前的现状。这是PLA完全不能接受的。提出一个让对方无法接受的条件,根本就是不想谈嘛。不仅不想谈,还有可能继续搞事情。

至于网上说的新上任的PGK Menon中将是个对华强硬派之类的话,基本可以断定是谣言。网上关于LT Gen PGK Menon的信息非常少,我目前能找到的信息是,这人之前在某锡克团待过,后来在第71山地师当过师长,也就是错那县对面一带,和洞朗事件中的印军不是一个军事主官。

在2018年11月的第21次中印边境会谈中,梅农参与了。在tawang地区举行的军长级谈判中,梅农是作为代表团团长参加的。

而印度媒体是这么报道这次会谈的,

The meeting included the hoisting of national flags followed by interaction which took place in cordial atmosphere wherein both sides reaffirmed their resolve to strengthen friendship, maintain peace and tranquility along the LAC.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互动,并重申了加强友谊、维护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的决心。

之所以和谈,是因为此时莫迪在2019年5月要面临连任的压力,这时候让一个对华强硬派上去谈判,怎么想都不可能。


重新回到主题。此次事件的原因就是,边境问题很敏感,中印彼此都担心对方要搞事情。在加上边境上的一些偶然事件,使得双方都确信对方真的要搞事情,都把对方都往最坏的方向想。而此次会议中,双方虽然重申了彼此不可能接受的条件,但起码把哈林德中将这个不稳定因素替换掉,换上一个起码懂莫迪政治意图的梅农。如果这还不能说是好事,那也绝不会是坏事。

这是我9月30号写的草稿,10月2号整理后发出来的。具体更详细,有兴趣可以看下。


以上面说的为基础和架构,重新看一下国防部的这些话,不难看出未来的大体走向。

双方重点围绕两国一线部队在中印边界西段实控线地区脱离接触坦诚、深入和建设性地交换了意见。

重大分歧的客套话。

双方认为本轮会谈是积极和建设性的,增进了对彼此立场的相互理解。

去掉不稳定因素的哈林德,当然是积极的。

双方同意继续通过军事和外交渠道保持对话沟通,尽快就脱离接触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也就是说,双方可以坐下来谈的,而不是继续扔出一个让对方无法接受的条件,把和谈破裂的锅往对方身上扔

最后的一句中,【不要让分歧上升为争端】这句话很重要。

争端是什么?就是彼此还在把对面想的很坏。中国继续认为印度人在甩锅,在傍美国大腿遏制中国,印度继续认为中国陈兵边境,要打印度,要甩锅。现在,除非印度继续这么偏执下去,才会继续抱有对中国的偏见认知,认为是我们在甩锅。

因此,我的判断和预测是,随着彼此后勤压力的增大,双方都有一定的意愿撤军。尤其是印军方面,如果其继续这么下去,其可能面临的政治风险大大升高。如未来可能出现的集体冻伤、冻死事件,莫迪可能要背负更大的政治压力等。而PLA这边还有一定的后勤空间,根本不怕和印军拼后勤,印军会更急于撤军。

印军撤军的难点是整治上的,关乎印人党的执政脸面。所以,印军撤军绝不会是明面上的。

我一直在猜测,印军可能通过调防、协防等名义,实际上缩减前线士兵数量。比如撤掉一个团,调来一个营,撤掉一个连,调来一个排。比如换防的时候,指挥部不动,把下面的兵力抽调60%到的内地,或者更高。比如,士兵想家了,然后给他们集体放假。这都是有可能的。等到反对派一问,你怎么撤军了,怎么怂逼了,印人党会回复,我们没撤军啊,毕竟架子还在那儿。




  

相关话题

  如何评价2020年5月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布的推特「CHINA!」(中国!)? 
  中国召回驻立陶宛大使,对立陶宛有威慑作用吗? 
  为什么远在地球另一端的中国,有很多人支持 Trump? 
  “南斯拉夫使馆事件是因馆内藏有美国隐形战机科技”是真的吗?有什么依据可以证实或者证否? 
  求问孟加拉国独立的进程,它为什么要脱离巴基斯坦? 
  如何看待《中国CG动画:中日战机决战钓鱼岛》这部视频? 
  既然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先进那么为什么先进的反而先灭亡?(单指苏联苏共)? 
  各个国家中,中国人是最关注国际政治的吗? 
  为什么《勇敢的心》(Braveheart)能够在不列颠王国拍摄和上映? 
  中国要到达什么程度才算超越美国? 

前一个讨论
英语基础很差,如何学习英语呢?如何从基础的学习?
下一个讨论
英国和美国的学生用什么英语词典?





© 2024-04-26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6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