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看待安倍晋三身体光速好转并宣布有望在明年重返政坛? 第1页

  

user avatar   phobos 网友的相关建议: 
      

结肠炎是精神疾病,一开会就拉稀,不开会马上就好。


user avatar   luo-yi-bu-95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不好说,他已经错失了修宪的最佳时机。纵使卷土重来,八成也无力回天了。


回顾安倍的从政生涯,从小的角度来说,是极其幸运的;从大的格局来说,是倒霉透顶的。


说他幸运,是说他两次拜相都是顺风顺水。第一次,强大的家族背景和小泉的提携,让他轻松跻身“太子党”;第二次,民主党三年来的作死和自民党内的群龙无首,让他轻松捡漏首相宝座。


说他不幸,是说他这辈子的最高政治追求(也是说日本的国运),每一次都在关键时刻被老天爷扯了后腿。


安倍这辈子赌三件事: 修宪>TPP>东京奥运会。确切地说,安倍经济学,TPP和东京奥运会都是给他的政权续命用的,修宪才是重中之重


安倍三支箭,其实只有半支真正成功了: 巨量的金融缓和(其实就是印钱),为此他不惜撤掉了前日本央行总裁。日元贬值给以出口为导向的日本高端制造业企业一计强心剂,股市也随着经济复苏而攀升到24000点大关。


之所以说只成功了半支,是因为2%的通货膨胀率没达到。


另外两支箭那就是彻头彻尾的失败了。机动的财政政策(花钱)和促进民间投资(找钱)几无成效。所谓的财政政策生效,其实是60-70年代的老旧基建到了该花钱翻修的时候了。


讲白了,安倍经济学是裱糊匠,只能短期内刺激经济成长,促进就业率(这个确实见效了)。日本从根本上已经发展到了它所能及的天花板。高科技研发上被干爹压着,人口体量上被少子化拖了后腿。安倍对这点心知肚明。


所以他才会在2014年三支箭成效的高峰点,匆忙地提前两年解散众议院提前大选,为自民党政权多续命四年。他才会那么明目张胆的押宝希拉里。安倍经济学只能解渴一时,如不加紧签署TPP,日本经济迟早要淹死在泥潭中。


然而,川普的当选,是安倍,也是日本国运的第一个大劫。TPP没指望了!无论安倍对川普多么软磨泡硬,川普依然在美国吃亏这件事上死不松口。拜登主政后,看着铁锈带那帮会随时转投川普的失业工人们,民主党已经没人敢提TPP这件事了。


所以在2016年前,一直和西边强邻明争暗斗,甚至不惜在南海搅局充当美国帮凶的安倍。在2017年2月,居然派自己的盟友兼自民党二把手二阶俊博访华了!


随后的2018和2019,两国高层互访。中日甚至重启了2000亿人民币/3400亿日元货币互换。随后,RCEP火速签署。一时间,多年来习惯了政冷经热的中日民间和企业界,突然间好不热络。建国同志可真是为我东亚大团结立下了不世之功。


除了要仰仗西边来提振奥运会消费经济以外。安倍还有别的小心思:


日本在国际上长期追随美国,处境尴尬。而如今中美斗法正如火如荼。如能借东京奥运会之契机,让中美在东京达成历史性外交谈判,安倍凭借着居中调停的功绩,将留名青史,为后继者立下丰碑。


可惜,后面的事,我们都知道了。


新冠疫情,对安倍个人而言倒不是坏事。因为疫情很好的转移了公众注意力,让安倍得以暂时从森友和加计学园事件中脱身。安倍内阁虽因为抗疫不力,支持率走低,但一直保持在35%以上。日本惯例:首相只要民调保持在30%以上,就不会有辞职的风险。


可对于日本,或者说安倍的政治理想来说,这是第二次大劫。东京奥运会纵然开成了,在政治和经济上的本质目的都达不到了。一场疫情和一次打水漂的奥运会,把安倍七年来的经济努力给打回原形了。


安倍是个赌徒,是一个很精明的赌徒,他的每一次赌都是瞅准了时机的。按他的设想,先用三支箭解一时之急,再签署TPP续命,然后举办东京奥运会冲高支持率。这期间再通过和美国的斡旋,实现修宪的终极政治抱负。


很可惜,美国人是不会松狗链子的。也就安倍家家底深厚,安倍本人又很听话,美国才允许他这么左右试探。之前换了谁想这么搞,早就先被搞了。


当然,安倍这些年的努力也不是全无成效。二度拜相后,安倍陆续通过了民众反感的右倾法案:特定秘密保护法和安保关联法。自2019年10月起,日本幼儿园3-5岁儿童费用一律免除。日本女性就业率也在他任内节节攀升。这些应该算是比较有价值的政治遗产了。


外交方面,安倍能在美中俄之间闪转腾挪而片叶不沾身,顺道狠狠整了一波潜在竞争对手韩国。安倍在后期对华“变脸”的同时,还不忘把台湾吃(吊)得死死的。而邻国也因为日本终于有了一个长期稳定的政权,得以放心和日本在各大领域签署经济合作协定(小泉政权也是如此)。


可以说,外交是安倍家族代代相传的最强技能点。岸信介,佐藤荣作,安倍晋太郎(外相)都以擅长外交斡旋而闻名。


相较而言,菅义伟上台伊始就全面倒向美国,陆续和中俄等强邻和宿敌韩国交恶。把安倍七年来搭建的外交平台毁于一旦。排放核废水,安装宙斯陆基反导弹装置。这么多得罪人不讨好的破事,一看就是来背锅的。


评价一个议会制国家的政客治绩如何,看两点就够了:辞职时的股市和任期的长短。安倍执政7年9个月,为日本宪政史最长。宣布辞职时,日经指数重挫2.12%,东证股价指数跌1%。相比之下,梅姨任不过三载,辞职时英镑兑美元短线拉升约30点,升破1.27关口。


高下之分,不言自明。


然,疫情未除,建制派重返美国政坛。美国精英们很难再允许这个活泥鳅再登相位。毕竟,安倍这种走钢丝的两面派已不是最优选。美国人现在要的,是个一心一意追随他站队的打手。




  

相关话题

  中国在毛泽东时期为什么没有加入苏联? 
  俄罗斯宣布从乌克兰边境附近撤回部分军队,乌方回应,目前当地局势如何? 
  如何看待美籍独立记者 Andre Vltchek(安德烈·弗尔切克)在土耳其死亡? 
  《炉石传说》中哪一个职业最能体现马克思主义精神?为什么? 
  日本人戴口罩是一种文化吗? 
  如何看待部分中国人捧日踩韩? 
  如果俄罗斯向以色列发射核弹,会被全世界围攻吗? 
  日本在未来会不会沦为一个失败国家(Failed State)? 
  拜登首场记者会称「中美必会发生激烈竞争」,并称将扩大对内投资、拉拢盟友,这将对中美关系产生什么影响? 
  美国有哪些价值宣传和内政外交上的虚伪表现? 

前一个讨论
上海交大医学院逐渐赶超复旦上医的原因是什么?
下一个讨论
有哪些不错的数学、物理类的「闲书」?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