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捧医生是知乎的政治正确吗?为什么? 第1页

  

user avatar   satanzhangdi 网友的相关建议: 
      

因为知乎上的医生,绝大部分都是优秀的青年医生。他们受教育程度高,技术棒,医品好,认真负责,不收红包。

他们代表是中国医生优秀的一面。他们也在努力维护自己所在行业的尊严。

而知乎上的潜在病人们,很多都还年轻,还没有经历过重大疾病,没有为了家人的疾病忧心过,也没有遇到过医疗行业当中阴暗的一面。


而现实中,三甲医院是少数,更多的是小镇县城医院。优秀医生也不是多数,大部分也就是普普通通。名校毕业的医生也不是全部,医专毕业的,考过了职业医师证,照样做医生。有些医生不负责任,有些医生医术差劲,会收红包,甚至索要红包。这也不是什么少数现象。只是你没有遇到而已。

现实中,很多病人,也不是诸位这样受过良好教育的。他们穷,不讲理,听不懂医生的话,沟通困难。家人一旦生了大病,几乎全家都跟着遭殃。他们面对的不仅仅是一个疾病,可能是整个人生。压力大的难以呼吸,偶尔还要看医生和医护的脸色,被索要红包,遇到不负责的医生,遭遇医疗事故,一辈子玩完。


世界很大。知乎只是很小很小的一部分。我建议知乎上的这些年轻的优秀医生们,出现医疗纠纷的话题,不要先忙着维护行业尊严。因为行业的尊严不是靠粉饰,不是靠你们的优秀就能撑起来的,而是依靠整个行业扎扎实实的进步,遇到问题不回避,一步一步改出来的。这么多年来,医患矛盾频发,引发了广泛的社会讨论。但是医疗行业是退步了吗?并没有,相反,我看到了很多进步。人们正在享受到越来越好的医疗服务。


我不止一次在知乎呼吁过,不要将医生这个职业神圣化。对病人不好,对医生更不好。

也不要再说什么“你们再砍医生,将来就没有医生给我们看病了”这种鬼话。人们从事一个行业,决定性因素在于回报,而不是风险(何况这个风险真的很大吗?大过警察?大过当官?)。如果医生一直收入低,那么将来倒真有可能没有医生给我们看病。


还有非常重要的要素,需要讲一讲。医生和病人之间,处于一种严重的信息不对等的状况。开了一堆检查,医生可以正大光明的说,充分的检查是为了不遗漏可能的疾病。这话并没有错。但是,医生不会告诉你,医院有药占比要求,不开检查完成不了任务。

医疗知识的高度专业化,注定了病人信息的绝对弱者地位。医者,医病也医心。给患者解释清楚病情,是非常必要的。这是你们的职业要求,而不是什么附加的义务。很多人推脱说,病人多,很忙,没时间解释。我以前还觉得很有道理,直到后来我遇到一个医生,同样非常忙,却能够把病解释的清清楚楚。我说,你很不同,还花时间解释病情。他说,我觉得很有必要,减少误会,也让病人更放心。同一家医院,我咽炎去看耳鼻喉科的医生,看了两次,医生都没有告诉我这个病的病程很长,导致我一直疑惑为什么病总是不好,跑到另外一个医院看,医生才给我解释。这多说一句话很难吗?


这就是进步的空间啊。这就是可以再做的更好的地方啊。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就是药代。
专跑二线城市社区医院某心血管药。

药房主任统方0.5元一盒。就是从医院信息系统里查每个医生开了多少盒药,拍一张照片,得根据销量给几百到几千元不等。

医生回扣政策根据不同医院不同医生有些出入,平均每盒6元(药总价30多)。一个医生每个月一般能开个几百盒吧。
另有水果、零食、超市购物卡、蛋糕卡等各种小礼物。
偶尔开各种名目的学术会议让他们赚学分和出场费。

各种婉拒甚至甩脸骂出医院的也有,十之一二吧,大部分还是收得很开心的。


2017/09/11 补充:

这个一年前回答的问题突然就火了,我有点害怕……

这个回答只是从药代的角度讲一下医生是如何拿回扣的,以此来反对一些“医生都不收红包,不拿回扣”之类的论调。在之前的知乎上,这类论调确实很多,把医生捧得过于神圣化,但是现在都在骂医生,也是我不愿意看到的。就像其他答主说的一样,医生就是一个普通的职业,人品有好的,也有不好的。并不是说收了回扣的医生就有多坏,两个药的疗效本来就没多大差别的情况下,开一个能拿点补贴的药就很黑心吗?


user avatar   li-shao-quan-18 网友的相关建议: 
      

知乎上有几类人的地位尤其高,律师、医生、教授(高学历者)、创业者(商人)、程序员。

比如知乎的黄标、蓝标认证就完全是在倡导这一种风气。

(顺便吐个槽,知乎上连食品加工、单机游戏、啤酒精酿都能做为专业话题册封黄标,可军事、政治、哲学这类大学科却没有黄标认证,也不知道知乎是在刻意贬低社会科学,还是对于涉及政治的话题唯恐避之不及。)

有意思的是在美国,律师、医生、教授、商人的社会地位也很高,因为这些人当年是签署《独立宣言》和起草美国宪法的那一拨人。







因此说明了知乎肯定是想闹独立!


user avatar   li-xiang-1-48 网友的相关建议: 
      

现实中就诊时很少见到医术精湛,医德高尚,不收红包,不收回扣的医生,因为他们都在知乎上答题呢。


user avatar   thus-helian 网友的相关建议: 
      

强答一个。

老爸当过兵,上过老山前线。当年部队从山东上火车出发往云南走,在山东上火车的时候,站台上放着《十五的月亮》,部队的亲属们都在火车站送行,虽然有些悲壮,但是几乎没人哭。火车到了云南境内,靠站歇停,这下可倒好,不知从哪来了一群又一群的云南当地的老百姓,老太太老大爷大哥大姐小弟小妹小朋友,根本没人组织,也没人安排,就是挤到铁道边拉着车上素不相识的解放军的手往他们手里塞酒碗,塞鸡蛋,塞吃的,操着一口完全听不懂的方言说着什么。一车的小伙子哭的泪人一样。


user avatar   wltgoujgaojhghapg 网友的相关建议: 
      

里面有很多我妹子的照片!!

和视频!!


user avatar   xue-jin-gang-da-fei-ji 网友的相关建议: 
      

掌控药企的大资本家,还有官。

其实大家都明白。

希望仇医者不要因为自己的懦弱而拿基层医生出气。看到卫计委的大官了吗?您敢动吗?


user avatar   wu-san-99 网友的相关建议: 
      

当记者




  

相关话题

  发烧为何要去抽血化验? 
  医生有时间陪伴家人吗? 
  医生最讨厌什么样的病人或者家属? 
  哪些病可以拖?哪些病不能拖? 
  有哪些因为自己是医生而救了自己的故事? 
  医生喊穷,病人喊贵,钱都让谁赚了呢? 
  为什么反反覆覆有人抱怨知乎的话题太偏重 IT 和媒体,但自己却又不去添加其他内容? 
  为什么最近对张文宏医生的评价褒贬不一? 
  如何评价方舟子文章《中国医生要让人尊重得起》? 
  如何激怒知乎答题者? 

前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何应钦在接受日本投降仪式上弯腰弯的比日本代表低的行为?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第三次长沙会战日军伤亡的统计数据中日之间如此悬殊?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