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当代大学生如何全面认识当前大国关系? 第1页

  

user avatar   yu-peng-3-53 网友的相关建议: 
      

当前大国关系的本质,是冷战后时代美国单极超级霸权衰落下的利益重新划分问题。当前世界的一切大国关系都是围绕着“美国”这个必然的核心来进行的。

冷战结束后,美国进入了长达10年的单极超级霸权时代(1991-2001),无论是军事、经济、政治还有文化,美国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巨无霸:军事上,当时全球常规军力加起来也无法与美国对抗;经济上除了欧洲在吃冷战胜利的红利,其他如日本、拉美等大经济体开始出现停滞;政治上更不用说,冷战的胜利使得美国对自己的政治自信空前强大,其他非西方体制都处于如何自保的惶惶不安中;文化上美国价值观不仅让东亚地区以崇美为荣,一向高傲的欧洲也出现了对美式文化的追求。

结束这个单极霸权时代的是“全球化”。全球化使得美国的科技技术和制造技术转移速度空前加快,这使得美国拥有的技术优势、金融优势、制造优势等迅速流失。在2017年的今天,美国尽管仍在诸多方面拥有优势,但差距已经处于可预测的范围内,更重要的是流失趋势并未减少。尽管现在的美国还是世界第一,但已经无力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全面干涉和控制,必须寻找合适的合作者来协同进行对全球秩序的控制,以及在经济地位上进行再分工,同时联手打击其他竞争经济体——全球化的另一个后果就是导致全球产能严重过剩,现有市场份额已经不足以让每个行业的所有企业都能生存下去,所以残酷的市场份额竞争、破产、兼并都是必然会发生的。在目前美国还没有完全确定最终政策前,合作或者对抗,都是可用选项。

所以现在的大国关系背景就是,美国对于未来仍处于犹豫和未确定的状态。在军事对抗暂时不可选的情况下,如果美国选择孤立对抗,那么美国没有能力同时对中欧两大经济体同时对抗,反过来,中欧合作却有可能彻底孤立美国;如果美国挑动中欧对抗,自己坐山观虎斗,很可能导致全球经济秩序失控,从而造成严重的全球经济混乱,使美国自身也受到严重影响;如果美国联合中欧中的一方合力对抗另一方,则几乎可以确认是所有可行选项中对美国自身伤害最小。目前,川普政府的行动实际上就是在试探与各方合作的可能性。

所以,川普政府的上台是导致目前国际政治出现不确定的决定性因素:他放弃了美国政界传统的以意识形态来区分敌我的标准,转而以美国能从中获利多少来选择敌友。

第一个意识到川普政府方向的是日本。美国丧失优势的颓势在2010年左右显露,但当时的黑猴子政府选择了倾向与中国对抗的政策,安倍很好的抓住了这个机会,趁机扩大了日本在世界政治格局中的活跃度。即使川普上台出乎了日本的预料,但安倍仍然迅速的调整了具体的外交政策,主动满足川普的经济要求,使日本继续紧跟着川普的脚步,以“美国最忠诚和最可靠的盟友”这个身份来牟取美国的信任。目前来看,日本的这一选择是成功的,所以日本在2020年以前仍会积极的与中国进行政治摩擦和经济对抗,期待中美关系出现变局,这样日本作为美国在西太地区最大和最强的盟友,便可以自然而然的在美国实力不济的时候接过美国让出的战略范围。同时,日本针对中美关系的现状也做好了另一手准备:积极谋求日本与欧洲的关系,预防中美关系进入蜜月后可能出现的战略变局。

欧盟方面对于川普的政策转变有明显的一厢情愿倾向。欧盟希望美国继续保持安全上的全球警察身份,这样可以减少欧盟的安全成本,但在经济上欧盟与美国的关系并不融洽,双方经济优势领域重合、目标市场重合,这就使欧盟在实际上有天然的与美对抗情绪。政治上欧盟很好的抓住了黑猴子政府的昏庸软弱期,提高了自己的活跃度,甚至借着朝鲜核问题把触手伸到了东亚,所以欧盟的政治野心也不可小看。但是欧盟的软肋是军事领域,任何欧洲周边的不安定都可能造成欧洲的安全局势紧张,因此利用对俄罗斯的仇视来离间俄罗斯与欧盟是美国的必然选择。这从另一个角度也解释了为什么川普无法在对俄关系上获得美国国内支持。尽管欧盟在川普的压力下同意将北约成员国的军费开支提升到2%,但这并没有改变川普对欧洲的不信任,只是延缓了美国消灭欧洲同行竞争的启动时间而已。注意!川普即使选择与中国对抗,欧盟仍很难获得川普的信任:双方产业结构和优势太过于重合,即使是瓜分其他经济体遗留下的市场,仍将是一场半斤八两的经济战争。另外欧盟已经表露出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也表明欧盟不会对其他国家让出自己的市场,这也是让美国很不忿的方面。

看到这里,想必很多人已经能理解中国在过去半年里与美国达成的一系列经济协议的根本动机了。首先,中国与美国在产业结构上是互补的而非重合,尽管川普认为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太过分,但仅从经济角度来说,包括他在内的任何人都没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这个问题结合其他需要考虑的诸如国家安全、内部意识等方面的因素,唯一可以解决的最好办法就是两国的资本融合;在解决资本融合问题后,就可以考虑下一步联手消灭其他过剩产能,为两国企业都开辟新的市场空间;另外,中国也多次表达了将继续保持市场开放,如果忽略掉后面带着的“希望其他国家也对中国开放”的内容的话,中国至少表明了也愿意对合作伙伴开放相关领域的态度,这可比欧盟的贸易保护主义要好交流得多。这也是为什么中美在今年即使遇到了不愉快的情况下,双方仍在经贸问题上努力寻求取得更大成果的原因。

但是,我个人认为,就目前中国表现的行为来看,中国政府对于未来趋势的判断仍趋于保守。我认为美国选择的合作伙伴不仅仅是经济伙伴,更可能也包括地缘政治与国际秩序方面的利益交割。而中国目前表现出来的对于非经济方面的利益行为与美国的标准有较大差别,尽管中国强调经贸问题不能与其他问题混为一谈,但在川普政府看来,经济成果本身就是势力划分的胜利果实,“不能只想着搭顺风车”,这种观点差异导致了目前中美经贸谈判以及其他领域的合作进度明显放慢。如果在朝鲜或台湾问题上出现爆炸性大事件,很可能导致中美谈判搁浅,这样的话无论中美都只能转入对抗,这对中美都是双输结局。

其他的大国其实就没什么可谈的了。俄罗斯空有军力,在经济上无法对美国产生帮助;印度空有数字,在纸面数字变现前也无法对美国产生帮助,当然中美对抗后,印度可以作为前线对华堡垒使用,需要注意的是,印度的经济结构相当脆弱,在目前的资本回流大潮中正在暴露严重危机。

总体来说,现在的大国关系就是对美关系。对于美国来说,就是如何做来利益最大化的问题;而对于其他各国来说,就是拼命举手向美国摇晃橄榄枝的问题。

————

从目前的新闻来看,新加坡选择投共、安倍今天亲自前往中国驻日使馆庆祝中国国庆、韩国政府首次派遣代表团特意在中国19大期间访华。

这三个美国的铁板小跟班的密集表现,似乎透露着中美交涉有了一些进展


user avatar   huang-yang123 网友的相关建议: 
      

YM下一个打野要卖到天价。




  

相关话题

  如何看待微博上赵薇和共青团的较劲? 
  俄罗斯为什么没有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为什么有人会愿意为了国家而牺牲自己? 
  为何美国从未发生过军人独裁统治? 
  拜登发表电视讲话称「现在美俄关系已经完全破裂」,国际局势会有哪些变化? 
  中国与新加坡关系如何? 
  如何理解资本主义生产资料私有制和社会化大生产之间的矛盾? 
  如何看待《环球时报》刊载的文章《美国号召打 ISIS 夹带不少私货》? 
  如何看待欧盟不承认白俄罗斯选举结果,并将制裁相关个人?反映出西方怎样的政治价值观? 
  普京的权力基础是什么? 

前一个讨论
中美朝的关系,怎么看?
下一个讨论
你遇到过哪些小概率事件?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