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美国这个国家的凝聚力如何? 第1页

        

user avatar   acecome 网友的相关建议: 
      

依照料敌从宽的原则,应该认为美国是有凝集力的,而且国家意志不应该输给二战时期的苏联。

如果以后美帝的实际表现真的是只能打顺风局、逆风就垮的话,那就赚大了。

如果以后美帝也表现出了钢铁般的意志力和凝聚力,那么和预估的一样也没差多少。

总之料敌从宽先虑败....

计生委当年对中国新增人口数扯淡式预估,不可以发生在战场上....


user avatar   li-jian-qiu 网友的相关建议: 
      

有钱。

我还是那句话,不要去考验人性,人性经不起考验。

夫妻之间都可能因为钱的关系劳燕双飞,说美国能有多强的凝聚力有点扯,自独立战争后的美国每一仗,哪一次是美国占劣势的情况下打的?我看到下面说日本攻击美国的事情,日本和美国国力差的有多大?美国七八千万吨的钢铁产量,日本七八百万吨的钢铁产量,说句不好听的,至少从物质上来看,这就是殴打小朋友,越南战争时期美越之间的国力差的有多大,把美国社会几乎打崩溃了。

二战期间美国大兵是吃的最好的,物资供应是最充足的,能特么没凝聚力么?

兜里有十亿,王思聪的朋友都满天下,兜里没钱了呢?

什么时候美国经过中国二战时期的那种流离失所,再来谈什么凝聚力问题。


user avatar   gong-ke-75 网友的相关建议: 
      

海军天生属于国家,海权国家是自带集权属性的,反而可以对反集权势力比较宽容。


user avatar   chang-shou-92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不清楚,没有经过重大考验。

法国普法战争首都沦陷,一战一代青年送进绞肉机,二战亡国。英国一战受重创,二战中军民过上配给制生活,整个日不落帝国崩塌,殖民地丧尽,英镑地位丧失。德国两次世界大战战败,之后分裂成两国。日本二战战败,几乎要全民玉碎。俄国(苏联),中国就不用再说了吧。

美国遇到的灾难和收到的考验是无法和以上诸位比较的。这些国家最终都扛住了,至今仍是世界前几位。可以说他们都经受了凝聚力考验。

美国没有经受过。可是却老有人说美国是最有韧性的或者最有凝聚力的国家。拜托,最有韧性,最有凝聚力和最强不是一回事好吧。

当然了,我相信美国的凝聚力比墨西哥,加拿大之类还是要强,不过美国和这些比也没有意义啊。


user avatar   OliverMarsh 网友的相关建议: 
      

看了几个答案,作为美国人我感觉不少答主对21世纪美国的了解还不太全面吧,因此部分答案与我所知的美国国情并不符合。

看起来,有不少网民坚信美国老百姓浑身上下都洋溢着高涨的爱国心:我们老美每周天都一窝蜂赶到人气爆棚的橄榄球体育场,一边挥舞着国旗一边跟八万同胞们一起唱国歌放鞭炮;然后我们再回到自己的豪宅里,和家人一起看CNN最新的报道,喜气洋洋地欣赏美帝新建的价值1.2亿美元的F-35战机对一些贫穷落后的中东小村子进行狂轰滥炸。因为我们3.2亿美国人都全心全意地相信着,在民主和自由的旗帜下,我们有义务向全世界展示我们祖国的巨大威力,并成为全人类的光辉榜样。这些都说明我们国家的凝聚力一定是极其强烈的。

说实话,抱有这种狂热霸权主义思想的美国人确实不少,尤其是在英德裔白人人口较多的农村地区。至于全美人口的整体凝聚力,真实情况其实比较复杂。联邦政府与军队和大企业之间的凝聚力确实很强,但全美老百姓的凝聚力倒是没那么强。下面几个方面是一些答主忽略的部分,我们简单讨论一下吧:

1. 美国人推崇个人主义,而不怎么强调集体主义。

公开地反驳大众的舆论在美国没有什么忌讳,因为我们的教育系统比较重视独立思考能力。不管你对题目的认知多么浅薄,老师都会一直鼓励学生说出自己的个人意见,跟同事们一起进行辩论。所以美国人的信仰和意识形态都是非常多元的。普通老百姓对国际事务不一定有深刻的理解(其中还有一部分人纯粹是脑残...),但每个美国人在我们国家的政治体系中依然有一定程度的话语权。意识形态完全不同的人在这种环境下很难达成一致,从这方面讲,老美是很难跟自己的同胞们一起来增强国家的凝聚力的。

2. 美国的两党政治体系目前处于“僵局”状态。

根据2019年Gallup民调的消息报告,目前全美人口中有28%支持民主党,28%支持共和党,41%是中立的,剩下3%没有意见。但在这个所谓的“中立”人口当中,还有43%说自己偏向民主党,45%偏向共和党。美国人的政治趋向有非常明显的分歧,两党的支持者很少妥协,大家在推特上都互相推搡谩骂。实际上,很多美国人根本不愿意跟政治趋向不同的人交流或做朋友,甚至有一部分人因政治信仰不同而抛弃自己的家人,因为他们对自己的政治派别有着异乎寻常的忠诚。在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当中,目前两党之间的冲突已经接近于内战时的状态了。政治家宁愿让联邦政府停摆也不愿跟对方妥协,否则两党选民下次投票的瞬间他们就失业了。

3. 美国是人种和宗教派别最多元的国家。

中国确实有56个民族,但汉族在全国人口中占的比例大约92%。尽管各个省或地区的美食和习俗都有所不同,但整体上中华民族有着共同的历史和价值观。现代中国可以说是祖辈几千年勤恳耕耘过的土地,很多少数民族也都不同程度地被“同化”了。

但美国是不一样的。我们国家的历史还不到250年,美国人的祖辈几乎都是从外地移民过来的。美国的拉丁美裔人口占的比例大约17%、非裔黑人14%、亚裔5.6%、印第安人(原住民)2%、犹太人1.7%、阿拉伯人1%、剩下的约58-59%的美国人自称为欧裔“白人”,但这个群体的祖先都来自欧洲各地,包括英国、德国、爱尔兰、意大利等。整体来说,美国人根本没有什么共同的历史或价值观,大家的文化背景和民族身份完全不一样。不同的民族对美国历史有不同的立场,比如某些白人可能会说美国是欧洲“朝圣者”(pilgrims)为了追求自由而给自己建造的避难所,非裔可能会说美国曾经是黑奴被压迫、被奴役的大农场,印第安人可能会觉得美国只不过是个人类屠宰场。很多人的意识形态跟自己的民族身份紧密结合,不同民族之间的冲突在我国随处可见。至于宗教带来的社会动乱,这个我们就更不用提了。

美国的多元化在某些方面确实有一定的好处,但一群来自全球各地的3.2亿人类聚集在同一块土地上,永远都不可能团结一致。

结论:

美国给其他国家留下的印象与美国国内的实情是两回事。表面上,美国都是民主、自由、军事力量、经济霸权等印象,但美国国内的气氛还是比较紧张的,而且2008年经济衰退带来的政治动荡还没有消散。实话说,我认为美国社会凝聚力不强这件事,短期内不会得到改善。


user avatar   chen-wen-bin-97-62 网友的相关建议: 
      

入则无法家弼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因为丧失凝聚力和危机意识。

敌国外患,没有能威胁本土的;法家拂士有吗?以前有,现在呢?敢查贪污?弹劾你!

美国一直在避免凝聚力的下滑,虽然这是不可阻挡的。

凝聚力的来源之一,对抗邪恶敌人的使命感;

——苏联垮台后,有所谓恐怖主义;然后制造出所谓邪恶轴心,现在要遏制中国也是一个道理。但中国很明显不是邪恶帝国,至少对于一般美国人不是。

靠对外掠夺的共同利益支撑的高人一等的感觉,曾经的美国人也很有凝聚力。

——问题在于全球化里,金融资本和互联网资本可以单独掠夺外部,而不跟实业资本和红脖子分润,甚至不在美国交税,这个全民高人一等的逻辑逐步不存在了。

制度的自信和普世化也带来凝聚力和使命感。

——问题是目前看来不先进了,各种颜色革命后的各种一地鸡毛和官场现形记摧毁了美式制度的普世幻象。

美国的凝聚力逐步下降是必然的。

土耳其闹得这么欢,美国敢做什么吗?

不敢不仅仅是没钱,还有内忧太多,内斗太多。

攘外必先安内。不过现在看来是攘外无力,安内也没戏。


user avatar   zhang-chuan-66-14 网友的相关建议: 
      

准确地说,没人知道。

如果你在美国待上几年,你会发现美国人爱国爱到爆棚。

上面这张照片是我几年前在罗德岛州某餐厅拍的留言墙,内容全是人们自发写的,全是感谢大兵们话,中间不乏god bless America。美国的爱国主义教育深入骨髓,所有的体育赛事,都会有人领唱国歌。各种官方的、民间的活动,永远都有人在自发或者半自发地宣传爱国。其感染力之强,完爆大洋彼岸的我们。

如果你真的去问美国人,到底爱美国什么,很多人都会冠冕堂皇地说一大堆关于你能想到的自由民主。可是实际情况更多的是,美国人爱的是美利坚天下第一的感觉,很多人偏执地认为出了美国,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一个地方可以实现个人理想。这个固执的偏见套上一层精英主义的壳子,构成了大部分美国人爱国的内核。

有些人神话了美国人爱国的凝聚力,是因为美国人做事从来都是用一堆大道理去粉饰其霸道的行为。大明天下第一的时候,你是想不到这些动辄要杀身取义的大明仕子,一个个跪在城门之外。美国这个国家曾经遭受到最大的入侵,也只是1812年战争,二战的时候连夏威夷都没有丢。至于伤亡,所有其他战争伤亡之和都没有他们自己内战多。亡国灭种的感觉,从来就没有出现在这个国家的记忆中。我们无法考量美国人的凝聚力是什么,因为真正的考验从来都没有降临到美国人头上。

一个国家或者民族,其真正的勇气与毅力,永远都不是顺风顺水时表现出来杀伐决断,而是在逆势之下不服输的精神。383年的寿阳城下,1278年的伶仃洋上,1645年江阴城中,1937年的宛平城外,在那样的时间地点,仍然有人坚信这个国家、民族不会灭亡,虽然胜利的那天他们不一定能真的看到,但是正是他们的信心,给了后来人的机会,这才是真正的凝聚力。


修改了几个地名,谢谢大家喜爱。


user avatar   sywx 网友的相关建议: 
      

新冠打穿了美帝所有防线之后,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内裂严重,草菅人命的国家。

这个国家很可能在本土被入侵,军队成建制被歼灭后会溃不成军。

这个国家的信心仅仅建立在军事胜利上。打心眼里,认可用军事胜利证明自己是神之选民。这种自我说服是极其脆弱的,一旦惨败必定导致迅速的土崩瓦解。


user avatar   xuanji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凝聚力是一个形而上的概念,一战的沙俄腐败松散,轻轻松松被德国人吊打;但是二战的苏联则如同钢铁,陷入极端逆境依然完成了翻盘。这中间,也不过是几十年时间,中间还发生了两次革命,打了一次内战。

要讨论这个问题还是要回的具体的历史进程中,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美苏都是意识形态立国的超级大国,不同于普通的民族国家,其立国基础不在于民族意识和共同的历史文化传统。美国是多种移民组成的国家,而苏联是多个民族形成的联邦。

用人类简史的理论来解释,人类是靠头脑里面虚幻的故事和概念,从而才能组织和团结起来的。民族国家和美苏这种意识形态国家,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故事。

上一个一意识形态立国的超级大国是苏联,已经死了三十年了,死因:经济失调,财政崩溃,根本死因是赖以立国的意识形态和背后的思想精神,被本国统治阶级和精英集体抛弃。最终下场:被民族主义思潮所分裂解体。

而很多人忽视的是,美国也是一个意识形态立国的超级大国。它的立国思想是自由和宪法(民主口号是从苏联抢过来的)。目前美国出现的问题是财政上遭遇困难,经济数据虽然表现良好,但是贫富差距越来越严重造成了政治力量失调。特朗普上台后,依然坚持了“自由”的旗帜,但是对于“民主”“人权”等等从苏联等汲取的左翼思想非常不感冒。可问题在于,美国这些年建立的世界金融帝国,美欧联盟的意识形态基础,就建立在就是这些上面。

这也是美国国内的民主党和共和党之所以分裂的原因。特朗普是美国保守主义代言人,他代表了红脖子们试图回到“good old days”这种朴素而天真的思想。问题是王权这种东西有进无退,美国已经成为了世界性的金融帝国,现在美国人一方面不愿意放弃帝国红利,一方面特朗普为首这伙人又放弃了帝国的思想基础,这种自相矛盾啥便宜都想占的想法,必然是会失败的。

虽然美国现在陷入了精神分裂,但是两派人好歹在自由和宪政这块美国传统思想上面依然有共识,所以其分裂和斗争还没有陷入最恶劣的情况。不过随着两党斗争越来越激化,其实也是在不断的破坏宪政的政治框架。现在美国经济表面看数据很好,但实际上根本固疾已经深入骨髓。随着美国国内贫富差距越来越严重,这种情况也会最终破坏自由精神的基础。因为饿肚子的人只想找一个救世主来把自己救出绝境,根本不会在乎虚无缥缈的自由精神。

新罗马共和国到新罗马帝国的转变是不可避免的,要么是帝国,要么是毁灭,这就是历史的进程。


user avatar   excalibur-11-11 网友的相关建议: 
      

“美国是个人主义国家,一盘散沙,很好打。”

——《男人们的大和》





        

相关话题

  如何看中国2015年生育率世界倒数第一,只有1.04?中国的人口断崖式下降是否不可避免? 
  如何看待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将冻结俄罗斯在美所有资产? 
  美国正式退出世卫组织,你想说什么?意味着什么? 
  很多劝乌克兰投降的是怎么想的? 
  中国对周边国家的外交真的非常强硬吗?为什么南海好几个国家宁愿跟侵略过它们的日本合作来对付中国呢? 
  英格兰王国以外的政治势力对玫瑰战争有过哪些干涉? 
  你觉得德国绿党是一个左翼政党吗? 
  如何看待共230人组成的日本经济访华代表团要求中国政府设立专门窗口,简化日企(资)撤出手续? 
  为什么美国的干线内燃机车大部分只有一侧有驾驶室,而不是两端都有? 
  如何看待德国人 雷克说 Negar Kordi 是脑残,其粉丝要他来知乎大战外国自干五的现象? 

前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2020年央行关于房贷LPR的转变?
下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2019年中国海军下水10艘先进导弹驱逐舰(盾舰),未来局势如何看待?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