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古代人租驴子都是怎么个步骤? 第1页

  

user avatar   douzishushu 网友的相关建议: 
      

古代租驴一般分两种方式:

①驴主跟着。

跟班的,短途出租的比较常见,驴驮着租驴的走,驴主人在一边疾走

通常上驴收一部分钱,到地方收全款,也能到地方再给,反正赖不掉。

宋真宗咸平五年,开封府有个进士到贡院去看榜,媳妇一个人留在家里,有人到家汇报说进士的父母远道而来,已经到了某处了,媳妇赶紧租了一头驴去迎。半路上遇见个醉汉打她,于是径直到官府告状。跟随的“僦驴者”,全程跟着,目睹了这名女子被打的情况,却因为害怕出庭作证会耽误很多时间,“潜遁去”,逃跑了。

其实租马也一样,譬如汪曾祺在《人间生趣》中写道:

②驴主不跟。

一般是长途骑行,需要较多押金或有人坐地担保。驴马租赁行业,能跑长途的都财力雄厚,周遭州县都有营业点,属于点对点的形式。可以从这个驿站到那个驿站,从这个县城到那个县城。

有的不需要押金,前提是你户籍就在当地,一家人也在当地,租赁行的人认识你。还或者你所要过的区域只有一条峡谷,不可能有其他路,有驴也不走。

譬如《清稗类钞》中所说的山簏中“赁驴代步”的,说好了先交不交一半的钱,有的甚至不讲价,一分钱不给就能让你骑走,人也不跟着,反正你跑不了。驴自己往前走,到了某处便不动了,你打它它也一动不动,说明到地方了,不一会就有人来把驴牵走。牵走的时候,他会看看驴笼口上的纽带系的扣,就能知道你之前给没给钱,给了多少钱,还欠多少钱,总之你赖不掉。这种驴,名叫“槽子驴”。

租驴的价格不一定,要看当地消费水平(大城市比县城贵很多),市场热度(热闹的景区比周边贵很多),路途远近和道路情况。

通常一里地三文钱。

论天租的那种,一天一百到二百文。




  

相关话题

  古代造军舰有多难? 
  古代棉衣、衣服很值钱吗?为什么还可以拿去当? 
  为什么古代买卖交易用的是银子,那么多银子最后都去哪了? 
  古代有没有出现老爸抢儿子皇位之事? 
  古代上朝是每天都上吗? 
  古代驸马能对公主讲“夫为妻纲”吗? 
  如果你要穿越到古代,你认为什么知识是最需要的? 
  古代大户人家是如何培训仆役的? 
  中国古人都爱玩什么运动? 
  都说古代人保守,为啥可以接受手都没牵过甚至没见过面,第一面就洞房花烛? 

前一个讨论
学语言学和孔乙己研究「茴」字四种写法有何不同?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皇帝没有字?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