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朱元璋一统天下之后,杀了那么多的功臣,和往日的故友,你们怎么看? 第1页

  

user avatar   zhao-wan-xin-19 网友的相关建议: 
      

胜利者是不受审判的。

评价历史人物不能用道德标准、法律准绳,只能讲是非,论利弊;因为你既不能用此时代的道德去要求彼时的人,也不能用前朝的剑斩本朝的官,更不能用《刑法》去衡量古人的行为。

嗯下葫芦浮起瓢。明前期功臣集团削弱了,藩王集团就鼓包了;明中后期,蒙古势力稳定了,女真势力坐大了。平衡是政治的永恒法则,任何失衡都有可能导致金汤易破,大厦倾覆。

在漫长的中国古代史上,长期实行的中央集权有其合理性,但皇帝制度越到后来越暴露出腐朽性。不受限制的权力一定会对无力限制它的人大开杀戒,绝对的自由其实是绝对的不自由。

所谓“敲剥天下之骨髓,离散天下之子女,以奉我一人之淫乐,视为当然,曰‘此我产业之花息也’。然则为天下之大害者,君而已矣…”遥想《神探狄仁杰》第一部,武则天对狄仁杰说:我在万人之上做了皇帝,让我得到了什么呢?

狄胖:陛下,您得到了天下。

老媚娘:错了。我得到的是:敌人。

我的儿子成了我的敌人,我的兄弟姐妹成了我的敌人,我过去的朋友成了我的敌人,我不得不把他们从我的视线中一一清除出去,最后——我一无所有。




  

相关话题

  历史曾有过哪些令人扼腕叹息的遗憾? 
  岳飞郭子仪能在朱元璋手下善终老死吗? 
  为什么慈禧能垂帘听政两代皇帝,且根基如此至稳不被撼动? 
  中国自古以来皆是从北往南统一,而朱元璋为什么从南往比打,也能统一? 
  《三国演义》是否在一定程度上误导了一代人? 
  历史上有没有哪些名人小时候是至交好友,长大后反目成仇? 
  为什么同样是结为异姓兄弟,很多人萌策瑜,却很少人萌刘关张? 
  如果蓝玉造反,能打得过朱元璋吗? 
  清兵入關之後對明朝皇室是趕盡殺絕嗎?八大山人作為明朝皇室後裔為什麼仍然与縣令、百姓來往,也敢為畫揚名? 
  如何评价「世界奇迹」腓特烈二世? 

前一个讨论
青岛大学最好的专业(临床医学)和兰州大学的天坑专业选哪个?
下一个讨论
辽宁有哪些好大学?





© 2024-04-25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5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