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看待「四九年入国军」这个梗? 第1页

  

user avatar   su-kai-46-20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不抖机灵了。认真答题

先说结论:1949年入国军大概率是个挺惨的事,因为意味着接下来四十年要和亲人分离。没有电话没有书信没有一点音讯

国军在外省人中是底层,发财的几率小到几乎没有。也很少有机会组建家庭。就算趁美军金援台湾早一步经济起飞吃点红利,这一辈子incel几十年不能家人联系团圆也是很惨的

1949年没多少人自愿参加国军的。当时的国军大多数是被强制拉来的壮丁。

很多人被拉倒台湾后和父母妻儿四十年不得相见。 多数人回乡也没见到自己父母最后一面。但这些最后在八十年代那些能够返乡探亲的老国军还算幸运的,很多国军老兵因为各种意外死亡,永远和家乡失去了联系。

我有个同学的舅老爷就是这样,1949年被KMT强制拉壮丁带去台湾,这人到底最后死了还是不愿意回来还是什么别的原因,反正他再也没回来过,谁也不知道。好像世界上从来没有过这个人一样。

一条海峡成为天堑,隔开了无数人的命运和人生,理解了这点,才能读懂余光中的《乡愁》(SHE有个很经典的MV 《我爱你》,就是一对恋人隔绝四十年的故事,推荐看这个13分钟版本的b23.tv/9txbIP

因为当时去台湾的外省人很多。其中有避难的自由派学生和知识分子(前方有大量白色恐怖事件在等着他们),有国府公务员和商人地主,也有因为其他各种原因跑到台湾去的人。但是在所有的外省人中,国军普通士兵的待遇是最差的。这些人的希望就是国军反攻大陆,还有蒋蚣口头许诺的授田证。结果最后两蒋都死了,他们本身也成了绿营眼里多余的人。

很多外省来的国军当了很多年兵,又没有什么专业技能,只能干些社会上最苦最累的差事。 因为本省人不太愿意和外省人婚配, 而第一代外省人严重的男多女少,所以很多国军老兵打了一辈子的光棍。他们老去的时候(八九十年代)台湾经济刚刚起飞,还没有后来的东南亚(印尼菲律宾)家政们去伺候台湾老人孩子。所以大多数晚景凄凉孤单一人。

少数国军逃难去了香港,他们生活在香港石硖尾,调景岭等地。这些人构成了香港亲台派的主力。当年爆发的 九龙暴动,就是这些人作为主力打砸烧抢。香港男女结构平衡一些,他们还能结婚生儿育女。

少数国军跟着云南KMT跑到缅北,有些成为当地毒枭,有些跑到泰国清迈安身,这些人已经本地化,成为所在国的国民了。 柏杨有本小说《异域》就是写他们的。然后柏杨成为KMT的文化健将,直到《大力水手》翻译案,柏杨就没有以后了。


user avatar   po-wan-cha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怎么感觉教主是在暗度陈仓,开始在汽车领域布局?

未来华为做智能汽车的软硬件,长城做整车?然后扩大到其他车企?




  

相关话题

  国民党抗日积极还是我们所知的那么消极? 
  为什么很多人坚持认为日本对侵华行为没有道歉呢? 
  当年联合抗日时候常公怎么没掺砂子? 
  为什么日军不在侵华的时候集中优势兵力打运动战? 
  谁才是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 
  假设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共每天生产1600把步枪,7门105火炮是什么概念? 
  东北抗联究竟是什么性质的队伍?成员主要由哪些人组成? 
  到底应不应该同情当年的被虐待的日军俘虏? 
  如何看待2017年春季中小学教材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 
  如果当年日军优待俘虏,不杀平民,结局会怎么样? 

前一个讨论
拜占庭在中世纪失去埃及后粮食问题怎么解决?
下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因恶意克扣员工1500元工资,工人一气之下开装载机干翻整个石料厂?





© 2024-04-26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6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