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英美等国的疫苗接种率已经很高了,为什么感染速度还是很快? 第1页

  

user avatar   rewrgf 网友的相关建议: 
      

”接种疫苗“对传播速度的减小,是”相对于不接种疫苗“的减少,是个相对量。

疫苗也很给力,接种疫苗的情况下,比不接种疫苗的情况,感染速度已经慢很多了。

但是”感染速度很快“是个绝对量。

就好像你开着车以100码的速度飞驰,现在前面有堵墙,你需要刹车。

英美靠疫苗,把车速降到并稳定在了60码。

相对于以100码的速度撞墙,以60码的速度撞墙,当然损失会小很多。

但这不代表以60码的速度开车撞墙,损失就真的小……


user avatar   paizhaorushi 网友的相关建议: 
      

等等……“感染速度很快”到底是指的啥?

是说在人群层面上,感染链蔓延的速度很快吗?

还是说在具体某条感染链的层面上,代际间隔很短?

又或者是指的在微观层面上,病毒走完整个感染周期的速度很快?


对于第一种解读,高接种率还是很有用的。

比如根据柳叶刀新鲜出炉的某传播动力学研究[1]

——请品鉴:

完全接种后,(英国家庭场景下针对Delta的)续发率(secondary attack rate)25%;

不接种的话,(英国家庭场景下针对Delta的)续发率38%。

四舍五入就相当于(英国家庭场景下针对Delta防感染的)保护效力高达34.2%~

非常给力了。


但是呢,围观群众们之所以会产生接种率高了没卵用的错觉,也并不是完全没道理……

因为在疫情初期(Alpha以前),哪怕不接种,

(英国家庭场景下的)续发率也不超过20%~

(手机答题懒得回头查早期文献了,印象当中大概是16%左右)


也就是说,在英国,在Delta纪元,接种完之后,病毒感染速度反而比当初没疫苗那阵更快……

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但这完全不是疫苗的锅,疫苗表示已经尽力了。

这只是时代变了而已。

如果不接种,场面只会更难看。


所以问题就来了~

时代为什么会变?

或者说,有啥办法可以让时代不变?


盲猜题主想问的就是第一种解读,

所以后面两种解读就略过不提了。

以上。

参考

  1. ^ https://www.thelancet.com/action/showPdf?pii=S1473-3099%2821%2900648-4

user avatar   fu-shi-bo 网友的相关建议: 
      

其他国家拿着防御初代新冠病毒的盾防御传染性更强的德尔塔,不造成彻底失控已经是难能可贵了。现在最开心的应该是研发生产疫苗的企业,老款疫苗已经挣够了、赢麻了,接下来再出针对德尔塔的新疫苗,还能挣一波。

要是欧美国家继续记吃不记打,那就更爽了,ε、ζ、ν、ξ、ο、π、ρ、σ、η、θ、ι、κ、λ、μ、τ、υ、φ、χ、ψ、ω这些还能继续挣。一年一款,吃研发补贴、走临床试验快速通道,疫苗出来不愁卖,有大批冤大头纳税人买单。


一年多以前,我们国家一方面积极开发新冠疫苗,一方面继续做好国内疫情管控,现在全国已经累计注射24亿剂次了,还是继续严防死守。说明我们国家从一开始就没像欧美国家那样把宝全押在疫苗和特效药上,这是多么高瞻远瞩,多么负责任的态度啊!




  

相关话题

  媒体报道称「开小夜灯睡觉或导致孩子性早熟」,有科学依据吗?怎么「睡」最有利于幼儿健康? 
  为什么氯喹、磷酸氯喹、羟氯喹等在中国被证明有效,而在美国没有明显效果? 
  SARS 病毒当时到底有多恐怖? 
  如何评价赵英俊曾发表的关于中医的言论? 
  哪些疾病在使用纯中医或者中西医结合治疗比纯西医治疗更具优势? 
  奥密克戎将很快致欧洲六成人口被感染,世卫称「这或意味着欧洲疫情的结束」,如何评价这一观点? 
  为什么知乎对大样本随机双盲实验如此重视? 
  吸食海洛因四个月,戒掉的几率是多少? 
  学中医学,大一应该怎么做? 
  如何看待印度声称已经准备好参加东京奥运会? 

前一个讨论
有哪些你追了很多女生才明白的道理?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感觉越是渴望融入美国人的圈子,越是感觉大家都不理我呢?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