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生物科学为啥远远落后物理科学? 第1页

  

user avatar   MarryMea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一方面,地球生物是混沌的,从中寻找规律是十分困难的。物理学研究混沌系统的效果也没比生物学好到哪去。你可以看看今年拿了诺贝尔奖的气象学研究——如果那真的有你以为的那么管用,你觉得人们目前对全球变暖及其相关的一系列气象灾害的糟糕应对(不限于控制,预报的效果真的好么)是怎么回事呢。

另一方面,“科技新闻”经常为吸引眼球而夸大物理学研究的成果,让人们产生不切实际的预期。在生物学方面这样的夸大报道也很多,但你看到世界知名富豪并没用上那些成果,就知道那些玩意还没走出实验室——在物理学上你就可能觉得“我接触不到的仪器没准有多厉害呢”,距离产生了美。

题目中的“物理理论已经在研究宇宙最小单位和宇宙最大尺度了。然后我们能观测到这么大尺度的我们所在的世界”,大抵就是受了这些夸大宣传的影响。

所谓“最小单位”(粒子物理的标准模型、时空的构造、弦之类)和“最大尺度”(可观测宇宙的整体形态、平行世界、多重宇宙之类)是人总结出来的或更主观地假设的模型。物理模型要多少有多少,其中真正有用的并没有多少。

天文学、量子力学之类对世界进行观测的实际能力远逊于民众以为的。例如,“科技新闻”经常在谈观测到距离地球上百亿光年的天体,但那往往是亮度超大的活动星系核,周围的恒星都根本看不到。现代技术对太阳系边缘直径数百千米的大石头的成像效果就是几个像素,连形状都看不出来。

要比能说的话,生物学也很能说的。可以看看:

合成生物学在未来的哪些进展让你感到激动? - 孟凡康的回答 - 知乎 zhihu.com/question/4776


可以看看类似的问题:

关于题目谈到的永生、灵魂之类,可以看看:

关于延长寿命:


user avatar   lei-wen-xiong-93 网友的相关建议: 
      

正版药厂公开到岸价了吗?没有。为什么?




  

相关话题

  治疗深海恐惧症的图片有哪些? 
  高架桥桥墩很大,但真正与桥面接触的部位却很小。这是为什么? 
  人体活细胞中,是氧元素多还是氢元素多? 
  为什么植物土培时浇水太多会烂根,而水培了反而就不烂根? 
  暗物质是外星文明安全声明的可能性有多大? 
  当今生物界有哪些有明显进化趋势物种? 
  请问如果是生物或者化学专业的高材生,真的能像电影里那样制造出生化武器或者炸药吗? 
  中国科学家成功让公鼠怀孕,诞下 10 只健康幼崽,这是怎么做到的?有哪些意义? 
  一个光子的衍射? 
  人的繁殖欲望怎么产生的? 

前一个讨论
博士后应该换一个领域还是应该去同一领域稍微不同方向发展?
下一个讨论
如果一个外星人来到地球,想要了解人类的文化与其本质,最应该看什么电影呢?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