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曼联官方宣布索尔斯克亚不再担任主帅,如何评价他在曼联的执教生涯? 第1页

  

user avatar   rui-ye-40 网友的相关建议: 
      

屠龙勇者终成恶龙,一种循环何时结束?

注:为求简单,本文许多处会称呼索尔斯克亚为索肖。

新教练上任,欣欣向荣,一切向好,给人希望。但在执教中期,教练技战术在锐意革新与固执保守中打转。在执教末期,教练自掘坟墓式地弃用可用之人,一步步把自己宽裕的手牌变成买人不利阵容太薄。这一集,你是不是已经看过无数遍了?这样循环播放的戏码,在后弗格森时代不断上演,以致于按下快进键也不会漏掉关键剧情。

这,就是这些年的曼联。

作为球员,索尔斯克亚与曼联共同拼下过至高荣誉,也陪俱乐部一起经历过短暂重建的低谷。作为教练,他受命于危难之际,一度曾经展现过从二流向一流进化的希望,但因一念之差选择了虚假的弗格森传统,并没有搞清曾经的荣光岁月因何而成功,在自己团队本该最擅长的长期建队和进攻上不断摇摆,不断退化,最终跳水成为三流之选,并不冤枉。

以前看过我总结的朋友,这篇文章可能会出现大量你见到过的段落,就当是回顾一下往事吧。

一、什么应该是真正的弗格森理念?

这一次的文章,我们改一下顺序,首先讲明白,我们期待在弗格森以后的教练身上看到什么?要弄清楚这一点,不得不探讨:什么才是真正的弗格森理念?是全力进攻吗?是本土化吗?是坚持青训DNA吗?是前锋中卫扛大旗,边路两翼齐飞释放压力,中场只要会分边会站位就行吗?

如果你回想起弗格森懂权变、能屈能伸的战术变化,如果你回想起基恩、哈格里夫斯甚至弗莱彻短暂带来给曼联的腰板,如果你回想起范佩西、贝尔巴托夫、维迪奇、埃弗拉、年轻版C罗甚至争议极大的特维斯、范尼斯特鲁伊、基恩等等外来球员带来的比赛场面,恐怕你很难认同上述的任何一条。可惜的是,这些有争议的弗格森理念,一条不落地被现任曼联教练组奉若圭臬。

弗格森真正的理念是什么?我妄自揣摩,只有一个字,就是“赢”。如果用两个字形容的话,就是“求胜”。用更多字形容的话,就是管你用什么方法,怎么能赢怎么来。

具体体现形式是:战术和临场多变不拘一格(但受制于足球文化和转会投入,大陆化努力失败),在攻守转换中不断玩儿心跳,甚至在后期有不少憋屈的场面,并且绝对不会盲目追求进攻人数;科研上追求与时俱进,不断更新技能(最擅长的管理,管92班一代人是一种办法,而管后来的80后85后又是另一种方式);建队方面,以真正有挑大梁能力的人为主菜,无论是否是英格兰人,是否有曼联DNA;管理上虽然放权但抓得了重点矛盾,会出现贝贝这种电信诈骗式的转会,但大体上用较少的预算运营出了不错的效果。

以上所述的理念,哪些在弗格森退休后的时代仍能起作用,相信各位自己心里有判断。我们带着判断,回顾一下索肖在曼联的求索。

二、受命于危难之际

只看号码,你还记得索肖刚上任时的人员配置吗?

索肖初来之际,曼联的状况很微妙:法里亚的出走导致球队体能储备和训练状况崩盘;世界杯回来,很多球员有各种各样的疲劳状况。但人员特质相当丰富,除了常年卧病床的中卫外,其他位置能提供非常多的战术选择。

上任伊始,索肖拿出了在挪威打磨许久的433体系。保证时刻有两个前锋压制对手后卫线,保证后场出球阶段必然有一个后腰回撤到后卫线帮助出球。假433,真3322的体系踢的风生水起。其中,埃雷拉是那个最关键的回撤后腰。

埃雷拉下沉,应对对手的前场逼抢,同时出球阶段的三后卫身前,有当时还能够推进护球的马蒂奇,与憋了几个赛季之久的卢克肖。三条出球线路里,中路、左路两条能完成一定的推进任务。而右路的杨教授可以用直传把接力棒交给向右路拉边的正印中锋拉什福德,最终完成推进。

说句题外话,踢中场出道,在进攻型中场位置打出高光,后转投曼联,在中场靠后位置大器晚成的埃雷拉,这经历像不像范德贝克?

仅靠后场层次的改变并不足以形成流畅的进攻推进。在刚上任连续三场比赛中,索肖利用了类双前锋的架构,通过己方前锋/前腰具备优势的个人能力,来对对手的后防线形成压制。当时,他对于前锋人数=2这个坚持近乎偏执。代表作是上任第二场比赛,只有拉什福德一个正印中锋的情况下,通过博格巴、林加德、马塔的穿插,拼凑出第二个等效前锋,顺手拼凑出了等效的十号位作用。

马塔一次次的回撤接应,伴随的必然是博格巴前压到锋线,与拉什福德共同形成双前锋压制。

在曼联双前锋结构的场次中,双前锋一次次在速度、力量较量中,把对面大量兵力拉回后场,或者直接威胁到对手核心区域,一次次在非流量意义上打疼对面,才有了开局的超长连胜。这其中,甚至有1:0苟赢状态爆炸的当赛季欧冠亚军热刺的经典之作。

当然,获得力量是有代价的。在一个体能储备崩盘的赛季,用对体能和配合要求较高的433输出连胜,后果是关键零部件迅速受伤。即便是当时有过赛季中近10天的体能拉练,仍然难以挽回球员的身体状况。索肖团队不得不开始思考433的替代品。很快,我们见证了第二波经典:3中卫,双前锋。其中,激活卢卡库的状态与开发达洛的边前卫属性是新教练组的第二轮进步。达洛作为边前卫的开发,使得曼联具备了在3后卫与4后卫模式间切换的基础。卢卡库状态的回暖,并且刻意地在开发逆足右脚的射门水平,使得曼联大量主力缺阵的情况下仍有核心竞争力

阿什利杨直接拖后作为边中卫存在,用达洛/佩雷拉担任翼卫,防守上虽然只能贡献跑动,但在进攻端的边路,有了一个微弱的技术点。佩雷拉在边路当技术苦力,能传出地面45度的好球,发挥技术释放压力,帮助进攻,也能规避用球拖沓的毛病。而防守能力撑不起边后卫位置的达洛,在边翼卫位置贡献的是边中结合意识与边中结合能力,进攻组织阶段能多次用地面传球联系中路,相当于乞丐版技术型边卫。

曼联用第二波三中卫的布局拿下了第二波好成绩。这里从布阵到临场发挥到极致的代表作毫无疑问是3:1客场逆转大巴黎。但我要讲的,是另一场反应索肖执教初期临场指挥的比赛,3:2逆转南安普顿。

曼联首发3中卫:林德洛夫、斯莫林、杨。左右翼卫:卢克肖,佩雷拉。双高后腰:博格巴+麦克托米内。双前锋:拉什福德+卢卡库。前腰:桑切斯

桑切斯的断崖式下滑人尽皆知,佩雷拉防守如同纸糊,进攻技能也不够多,同样人尽皆知。但当时伤兵满营的曼联必须让所有资源物尽其用,才可能渡劫成功,刚好暗合弗格森手头有什么用什么,什么能赢用什么的理念。如果桑切斯能顶过几十分钟,撑到替补上来,就算完成了使命。

开局阶段,桑切斯在10号位,佩雷拉在右翼卫,两个人怎么踢怎么别扭,攻不成守不就,阿什利杨被人突得七荤八素。但整个上半场只被对手打进一球,首发消耗、拖时间的意义已经达成。下半场52分钟,前腰桑切斯受伤,右翼卫达洛上场。放在今日,你可能难以理解教练组这个换人的意义。达洛上场站右翼卫的位置,而原本的右翼卫佩雷拉顶到桑切斯的10号位,曼联拖过了对手来势汹汹的上半场后,拉响了反攻的号角。换到偏左侧弱侧十号位的佩雷拉,在卢卡库、拉什福德双前锋的掩护下贡献一球一助,6分钟内逆转局势。达洛换桑切斯的换人堪称经典。这一换人红利消退后,南安普顿于75分钟又扳平了比分。82分钟,教练组再度做出极其大胆的换人决定,弗雷德换下逆转功臣佩雷拉,站后腰位置,把原本的后腰博格巴顶到10号位位置,进行最后一搏。补时阶段,博格巴点射,曼联再度逆转局势。这种神换人放在现在,你会相信吗?

两个神换人,两个改变进攻逻辑的神换人,加上逆转大巴黎的神临场,是索肖曼联生涯临场指挥水平的巅峰。

三、转折于交困之时

巅峰来得如此之快,去得也悄然无声,让人倍感惊讶。转折点有二:欧冠曼联两回合0:4巴塞罗那,联赛曼联0:4埃弗顿。

曼联体能储备崩盘是当赛季的魔幻现实,在此情况下,曼联新教练组上任伊始,能坚持双前锋、三后卫、10号位、边路宽度这四个元素,殊为不易。在诸多伤病出现后,只能拆东墙补西墙,放弃四个元素中的某些元素,主动降低球队的上限,试图保住下限。

拿掉十号位,进球状态全屏前锋脚感,进攻的上下限鸿沟无法弥合;去掉双前锋补上10号位,得势不得分。去掉进攻宽度,在关键时刻无法通过边路的冲刺争夺场上的主动权;去掉三中卫出球和后腰下沉的防守策略,后防与后场组织不再稳固。

在客场0:3输给巴萨后,索肖称要重建球队,有些人不配为曼联踢球。但讽刺的是,除了老迈离开的瓦伦西亚,无法救活的桑切斯,其他离开的人员是433阵眼埃雷拉,逆转大巴黎功臣卢卡库,中后卫中最稳健的斯莫林。留下的是病床常客琼斯、拜利、罗霍,难当大用的佩雷拉。

而在接下来0:4输给埃弗顿的比赛中,曼联教练组做出了放弃三中卫、放弃10号位、放弃双前锋、放弃边路宽度的举动,对于自己的成功经典是极大地背叛。三前锋拉什福德、卢卡库、马夏尔,都是当时的正印中锋,没有一个人有回撤组织球路的能力。四后卫达洛踢攻不上去的逆足左后卫,林德洛夫踢攻不上去的技术型右边卫,既放弃了进攻宽度,也放弃了三中卫布置。三中场博格巴、弗雷德、意识还未开化的麦克托米内,进不能扛起进攻大旗,填充10号位空间和职责,退不能帮助后卫线,后场组织而不能推进,横不能弥补边路宽度不足的问题,纵向挡不住对手的直接冲击。

这一场比赛后,曼联教练组对于技战术的追求,变味儿了。青训于曼联、出道于曼联的球员可以在场上挥霍机会,漠视防守,散步跑动,为所欲为,而其他球员却难逃苛责。内维尔等一众名宿双标时的无耻程度令人愤怒。同时也在说明曼联一直以来面对的问题。“保守”的标签,自这场比赛后开始逐渐烙在索肖的执教生涯中。

四、求索于混乱之中

曼联在后弗格森时期面临的重建轮回,是管理层寄希望于主教练负责长期建队的恶果。足球运动是在不断发展和前行的,没有任何教练和任何工作方式能包打天下。不过,只要不影响俱乐部挣钱,就没有触及小格雷泽们的底线。

具体到19年夏窗,曼联面临的问题是:中卫病号多于能上场的人;右后卫人选老弱病残;前场要吸收养分的红花远多于绿叶;后腰位置埃雷拉出走马蒂奇又老一岁,弗雷德身体过弱,麦克托米内意识欠缺,都难当大用。

在夏窗扬言要改变三进三出转会模式的曼联成功改变了转会模式,变成了三进五出。这可真是光着屁股推磨——转着圈丢人。马奎尔、万比萨卡、詹姆斯,都是能够当好绿叶的球员。但有了绿叶就指望绿叶把所有脏活累活包圆,就是茅坑里跳远——过分了。

马奎尔是典型的重型坦克,在莱斯特能发挥超厚的正面装甲是因为后腰恩迪迪、边后卫里卡多佩雷拉猛如禽兽,能够大量掩盖马奎尔的弱点。而曼联毫无保护的中后场环境,指望用正面装甲解决所有问题,就不盗用通辽大帝的歇后语吐槽了。

万比萨卡是守强攻弱的禽兽素质边后卫,同时具备强力控球带球技术,和一两年后流行的边中卫相当吻合。没有开发出他长项的可能性,同时也没有补齐他的弱项,球员本人和教练团队都有巨大的责任。

丹尼尔詹姆斯本是左侧内切的速度型边锋,来到曼联后经历了痛苦的改造,付出了超出常人的努力,转型成了右路能上能下的边前卫/边翼卫,很有古典的味道。

三个绿叶补丁各补一块问题,但曼联新赛季的4231仍然千疮百孔。“2”中的双后腰组合无人能让人放心,“3”中的球员无人能为锋线提供充足的支援。曼联的新赛季就在季前演练的沾沾自喜中开始了。

中场中路马奎尔、林德洛夫、博格巴、麦克托米内四高扎堆,而且阵型展开地极其分散,对于机动性和灵活性的饥渴需求,已经到了看见母猪都能当美女的地步。而前场更是被简化到拉什福德、马夏尔、林加德、詹姆斯去飙车对捅的地步。难以言喻的技战术倒车,带来的是毫无疑问的地狱级开局。

在博格巴因伤退出后,马蒂奇磕磕碰碰地与麦克托米内搭档,用实践证明了自己的老迈与双高后腰的不合理。1米8几的后腰并不可怕甚至还很常见,可怕的是曼联后腰都是1米9几的彪形巨汉,顶头球还只有麦克托米内一个人算比较稳定。实在无法理解,曼联对于后腰身高的渴望从何而来。

所幸,千呼万唤始出来的矮后腰弗雷德上位。弗雷德的优缺点很明显,个子矮腿短,使得其在静态状态下能控制的范围不大。同时由于平衡能力、下肢力量不足,在陷入遭遇战式的1对1对抗时(无摆脱的时间差时)容易落入下风。但作为队内唯一的矮个后腰,弗雷德是唯一一个能在后场兼顾无球接应、防守覆盖,甚至部分情况下的转身、向前输送、接应前场的综合型角色。这决定了他必须有强力队友的掩护才能发挥。刚巧,曼联后场马奎尔、麦克托米内的中卫-后腰组合身材过高,扩大控制范围会严重增大两人的消耗(正好,时至今日,连续作战的两人身上带着不同程度的伤病),但两人在力量方面可堪大用。力量与敏捷结合起来,很大程度地平衡了曼联后场的元素,也增强了曼联前后场的连接。

因此在弗雷德上位后,曼联的中后场能够在左、中、右三路形成相对平衡的三角形,理顺了后场逻辑。马奎尔和麦克托米内既能通过体格掩护带球,又能够在防守端贡献身体对抗,两人提供的力量保护伞罩住了弗雷德,而弗雷德则很好的反哺了保护伞。打个比方来说,马奎尔和麦克托米内用体格组成一道斜线的红色长城阻挡大股敌人,弗雷德在长城外打游击,减少直接冲击城墙的对手,城墙内的万比萨卡、林德洛夫清理漏网之鱼。而在进攻回合,被保护的林德洛夫像炮兵一样发炮轰击敌人。弗雷德的上位,解决的是曼联后场搭配不合理的问题。

可惜的是,弗雷德既无法凭空拔高曼联中后场的整体能力,也不会解决曼联前场的效率问题。19-20上半赛季,拉什福德马夏尔状态爆炸。一个俨然新一代突前前锋的扛把子,抚摸姆巴佩脑袋之人,能用高速中接球带球和爆射强行和很多球队五五开,为本队突击对手纵深;马夏尔增重居中,俨然一个新时代的支点中锋,背身、扛人能力如臻化境,同时保留了攻门能力。拉马二少轮流扛着全队前行,但他们身后的那个10号位球员始终拉胯。那会儿大家给这个位置起了亲切的昵称:林皇佩帝。

19-20赛季的林皇,既没有18年世界杯前的灵性,也没有出租西汉姆后习得的霸气,几乎退化成浪射浪传浪逼抢的十足loser。作为10号位竞争者,CP组合的佩帝不说尽职尽责吧,起码也是天怒人怨。林皇能跑,但脚下技术难以单独担起10号位职责;佩帝能覆盖,同时有一点点技术,但可惜的是技术也就只有一点点。这一对卧龙凤雏几乎霸占了拉什福德马夏尔职业生涯最高光的时光,而马塔由于场上场下的各种原因出场时间继续锐减。博格巴受伤的情况下,曼联的10号位困局难以解决。这个位置原本需要做的是一个好的辅助,超级辅助。

索肖的第二个转折,在B费到来后开始。

如上文所言,在拉什福德、马夏尔职业生涯最强赛季,青木初步冒头、曼联阵容最平衡的阶段,曼联在10号位原本只是需要个好辅助。曼联在冬季转会窗直接引进了一个需要大量吸收开火和最后一传权利的主角——B费。

B费的优缺点在来之前就非常明确,最后一传一射的技术是布鲁诺费尔南德斯最大的卖点,同时能够游弋到边路起作用,防守时能快速前扑,黏人释放压力。但B费的缺点同样明显,球路只会冒险提速而不会降速和梳理,防守只会扑球抢断而不会落位拦截。

如果只放大他的最后一传一射的优点,这是一个妥妥的主角,必然不是一个好辅助。而如果把他落在边路当一个非传统非典型的边中前卫,他很可能会是一个很好的辅助,只不过这个如果,我们应该是很难看到了。

19-20赛季疫情回来后,增重的青木和保持状态的马夏尔掩盖了这个问题,这两人的发挥强行撑起了5人进攻5人防守的不合理阵容。618组合+三前锋经常能打出后场爆炸但对方也爆炸的互捅局面。

虽然有标准过高之嫌,但林德洛夫和曼联的几位后腰(单后腰标准)都不够强力,这使得用五人的后场组托起五人进攻组必然会产生大量漏洞。在与弱队的博弈中,弱队几乎不可能比曼联进更多的球,因此重攻轻守的配置很难翻车。但在与准强队的对阵中,一旦5人进攻组出现状态问题,对面汹涌的压迫很可能会压垮防守球员。

后场顶不住固然是后场球员的问题,但在资源拼命向前场倾斜的情况下,首先应当被问责的是前场球员。进攻端才是掌握资源的一方,掌握了资源就必须办事办出结果,不是努力了,对面抵抗顽强,就可以抹消没释放出压力的责任的。

索肖在这个赛季总结出的转变方向,是开始研究B费从中场球员变成二前锋,增加消耗队友的激进传球,增加前锋的人数,放大球队的不平衡。这打破了索肖团队摸索了半个赛季的平衡战术。同时,下半赛季踢三前锋的拉什福德开始丧失突前前锋属性,转变为专注于刷创造机会与射门的边路看客,“曼联太子”的称谓从出道的褒义,穆里尼奥时期的贬义,到19-20半程之前的褒义,又变为了赛季末的贬义。

五、摇摆于柳暗花明

2020-2021赛季,疫情下的赛季,过山车式的赛季,大落大起最后又大落的赛季。索式曼联在挚爱的双高后腰三前锋与博格巴边置的4222中来回摇摆。以当赛季的转会投入来看,联赛亚军、欧联杯亚军的成绩不能算差。但曼联开赛季一如既往地坚持着新赛季赢不了球的思路,赛季末又在突发状况后重回老路,甚至出现了拉什福德表现如同对手第十二人但仍然打满120分钟的奇葩事件,不仅是技战术和临场指挥的倒退,也是在肆意践踏曼联用人的公平公正。

赛季初,曼联延续了上赛季的打法,5人进攻(博格巴在靠后位置但大幅压上)5人防守,这种前轮驱动的打法有两个关键点:一是前场中路右路的三角是否能把球权运转起来,让曼联在前场扎住跟;二是后场5人组是否能够把球输送上去,让曼联不至于被对面的高位逼抢掐死。

第一个关键点成立的条件是铁三角马夏尔、布鲁诺、青木的竞技状态,其中顶在前线的马夏尔、侧翼支点青木两人的状态是前场球员获得拿球空间的生命线,说白了,前锋要额外出力补足三前锋缺少的中场属性(相对应地,利物浦三叉戟从技术和位置经历上都完全不缺中场属性,反而缺前锋属性);而布鲁诺与青木的状态是保证球权转动起来的关键。不幸的是,马夏尔新赛季断崖式下滑,青木难以独挑大梁,B费二前锋化后对于二点球的敏感大大减弱,放大了自己随意直塞挥霍球权的弱项。

幸亏,势头正盛的冤家热刺大胜了严重头重脚轻的曼联(期间夹杂了一张极有争议的红牌),叫醒了经济泡沫中做梦的人。

从后续的历史进程看,这场大败严重挫伤了教练组中怒摆三锋双高后腰的激进意识(甚至可能是激进派),终于让追求平衡的声音有了一线希望。曼联在对阵纽卡斯尔的比赛中借鉴了菱形中场的思路。

类似菱形中场+双前锋的套路,有两个要点:

1.弗麦后腰组合保证中轴兼具灵活和对抗,别管上限如何,起码先得尊重足球的客观规律,把元素摆齐,而且保证两个后腰是两个后腰,而不是一个或者两个需要人死保吃资源的球员。马塔则是画龙点睛,用很多跑位和传球引导出了球路,这和当中场刺客的BF是完全不同的。

2.拉什福德在阵型最前端用纵向移动和横向移动去接球,不在后面趴活儿的他仍然有起码联赛级别的威慑力(而左边前卫拉什福德除了射门和最后一传之外的表现无法捉摸)。这样即便阵型最前端没有一个力量点支撑,仍然能用球权流动把球频繁打到对面半场制造机会。不过也正是因为前场只有快没有高,这场比赛很晚才解决对手。

在摸索20-21赛季战术的摇摆阶段,曼联仍然在交学费,但有益的尝试呈几何级数增多,为后来确保联赛第二,欧联杀入决赛做足了战术积累。把博格巴放在边前卫的举动,也出现在这一时期!然而,博格巴的伤病仍然很多,马夏尔、拉什福德、B费的技术瓶颈逐渐暴露出来,开始影响竞技状态。

曼联彼时比较稳定的前场组合,各自有着很明显的问题卡住上限:

1.马夏尔。马夏尔在增重后速度降了很多,同时力量并没有绝对优势。这其实只是在未来可能卡他上限的问题。在那之前,让马夏尔达不到上限的问题是他的传接球精度和策应思路都不够老练,作为前锋的技术不够全面,所以他没法在连续时间内稳定的当一个支点使用(只能打出几回合接应),并且很依赖身体状态和队友冲击纵深拉扯出的空间。19-20赛季,是马夏尔体况上佳场次最多的赛季。

在身体状态好时,能做出兼具对抗和移动的技术动作。但问题是把时间拉长至整个赛季,马夏尔尿检结果里全是兴奋剂的场次能有多少?

2.拉什福德。马夏尔的传接球问题放在拉什福德身上同样适用,并且拉什福德的技术、思路短板比马夏尔还多,两个人的发挥同样依赖身体状态(青春饭)、自身位置、队友配置。这也是为什么这两个人身后必须跟一个不高大的能在跑动中处理球的中场球员。

3.B费。B费同样存在不完美的地方,他能提速但不能降速,能当刺客(甚至还能疯跑)但不能当大师(不过远远强于曼联当时存在的所有其他选择,包括年老后不能连续出场的真大师马塔),能简单策应但不能用连贯的思路引导球路(通常想收尾时会以一记身后球结束,无论队友是否能接到,有不少这类收尾会算作威胁球)他出道几年来从来都不是按照稳场大师的套路去踢球的,因此前场不能由B费主导球权流动,但可以安排他做策应和最后传射。B费给出了超高的创造机会,对么?毋庸置疑。但在超高的创造机会背后,是曼联改造后的平衡底盘源源不断地提供给了他创造机会的机会,这个位置,换成埃里克森、德布劳内、404、年轻时的马塔、甚至未曾设想过的博格巴,只要最后一传的功力到了,谁不能刷出超级数据?曼联高层和曼联球迷可以过度神话b费式的创造机会,在没有冠军的年代创造一个好的念想,唯独曼联教练不能迷信B费式高投入高产出高污染高消耗的生产模式。

除了前场三人之外,后场包含弗麦组合的六人也是比较稳定的配置。那么能提升曼联整体的 剩余选择就显而易见了:唯一一个可以在6/3结构之外自由选择,或者说既要去后场驰援6人/又要加入前场3人选无可选的“自由人”

曼联在这个“自由人”(有时是“不自由人”)有两个截然不同的选择:博格巴与詹姆斯。

博格巴当自由人很好理解。以博格巴的身高体重,固定在后场可能会出现不灵活的大隐患,而放在靠边的位置,或相对自由的职责,则能在规避隐患,减小消耗的同时,发挥博格巴技术能有机结合身体素质的长处,向四周辐射能量带动进攻。

那么詹姆斯当这个体系外的人,又是什么鬼?实际上,詹姆斯正是对体系外第十人的相反诠释——不自由人。通过他在边路的上下往返减轻前3后6所有人的消耗,通过他日益增长的,在攻防两端向中路施加自己影响力的意识来夯实球队的前后硬度。这种使用方式,相当于把詹姆斯当作耗材来用。同时因为詹姆斯在攻守两端都没有足以一锤定音的能力(比如,纵向突击高速结合不了技术,边路带球没有空间很容易被挤开,贴身断球断不干净),不自由人只能维系阵容的下限,而自由人撑高的是阵容的上限。

曼联探索正确的道路时,离不开后6前3的攻守平衡,离不开将双高中场与三前锋同时降为次要战术,离不开不拘泥于传球形式的长短结合,多种举措已经多次展示了正确答案的潜力。

尽管争冠无望,但整个赛季仍在高歌猛进,值得赞许。卡瓦尼与青木在后半赛季站出来承担责任,延续了球队的好状态。

卡瓦尼老而弥坚,能用走位和经验在最前线拿球,并且保持对球门的杀伤力,这是他能作为突前前锋为青木小老弟顶出空间的关键技能。

卡瓦尼既没有用超快的速度,也没有用身体对抗,而是用横向的走位在中路要害位置(后卫身前后腰身侧)拿到了球。这样的走位,不知道拉什福德和马夏尔学多少年才能学到些皮毛。

青木在上赛季增重后能够在边路和靠近中路的位置做出一些策应动作,能把球从右路往左路导,同时保持着进入禁区后极佳的射术,这是他能够在边路深度回防的情况下仍然发挥二前锋作用的根本原因。

一个前途大好的边路二前锋,如果被拿去前线在最恶劣的生存环境里跟人肉搏,或者担任詹姆斯式的苦力,怎么可能拿的出射门的状态?C罗射门状态最好的赛季是当苦力当出来的吗?

可惜,在这样的平衡之道背后,始终有蠢蠢欲动的隐患。曼联教练组思潮中的双高后腰、三前锋从来都没有熄灭过。

赛季末发生了两件影响球队命运的重大事件:欧超联赛崩盘,马奎尔(以及弗雷德)受伤。这两件事,也许是导致曼联教练组在期末考试时无视赛场现实,坚持心中所有理想的直接原因。

欧超联赛公布举办时,曼联最高层(甚至有报道,乔尔格雷泽跳过三德子决策)在台前充当马前卒,是英超六队中冲的最猛的之一。但在发现欧超联赛铁帽子王制度伤害了球迷、中小俱乐部感情,得罪了英政府、英足总后,曼联高层是道歉最没诚意的高层之一(这一点在后面的部分会展开说),因此也引发了球迷最强烈的反弹。球迷的抗议甚至改变了曼联后续的赛程,影响了备战节奏。

而马奎尔的报销(及弗雷德的受伤)成为了欧联决赛各种问题爆发的最后一个导火索。马奎尔是后卫线上能带球,能保证静态对抗和静态控制范围的定海神针。曼联后场六人的设计中,马奎尔+麦克托米内就是林德洛夫最重要的防火墙。

无论是图安泽贝还是拜利,都不可能阻止马奎尔-小麦克长城体系的坍塌;马蒂奇很难给整个体系带来灵活或对抗;只有后腰版本的范德贝克,兼具一定摆脱技术和灵活性(范德贝克出道既是后腰,后改打影锋),同时有非常扎实的防守意识和技术,是拯救后场的唯一希望,但范德贝克整个赛季的出场时间仅有500余分钟(散落在极多的替补出场次数里),存在风险。

在此情况下,教练组决定用博格巴拖后协助出球,恢复拉什福德为左边前卫,刚好凑齐了双高后腰(含博格巴)、三前锋、左边前卫拉什福德这几个蛊,还拆散了赛季末演练成型的博格巴左边前卫套路。用赛季末球员们并不熟悉的套路打满了决赛的90分钟。困扰了曼联几年的定位球防守也在决赛爆发。

事出反常,必有妖异。如果仅仅是主教练患得患失而不愿意换人这一个单一原因也就罢了,但欧联决赛曼联的怪异不止如此:赛前拉什福德对记者的钓鱼问题“敞开心扉”,决赛失误连连仍然能仍然能打满120分钟直到点球决胜,决赛后与奥巴马通电话俨然要进军政界;索肖在赛前发布会上才说过希望替补球员能起到决定性作用,在决赛立刻就死活不换替补;整个赛季被证明风险很大的双高后腰+三前锋战术在决赛一直被使用。让我不得不怀疑这支曼联内部并非铁板一块。在下半赛季,曼联在强强对话和落后中的应对不说神奇,起码不至于对困境无动于衷。如果只是主教练个人修行不足,那么以后曼联要提高的路径在于提升教练的应对。但如果是教练团队内部的战术思路一直都不统一(在日常是好事),进入决赛圈后让激进派占了上风,那要提升的可就不止一点半点了。

刚好21-22赛季的新闻报道、个人采访与训练视频,证实了曼联整个教练团队在思路和水平上存在巨大问题,整体都要负责。

20-21赛季展现出的大问题,是曼联教练团队因为未知的各种原因,无法对团队内该被做减法的拉什福德、B费下狠手,反而任由这两个人自我膨胀,挤压其他可用之人的生存空间。讽刺的是,没有索肖团队针对性地放大这两个人的数据,这两个人根本没机会用数据刷出流量。

六、膨胀于大厦将倾

如果19年的夏窗,埃雷拉没有走,而桑乔来顶替林加德/马塔,曼联继续433战术,那么桑乔可以价值6000万。曼联连胜时的433除了缺中卫外,还缺一个起始位置是右边锋的假边锋、真前腰。边前腰桑乔刚好具备优秀僚机的特质。但可惜的是,20-21赛季,曼联人员结构已经剧变,青木能够在右边路同时贡献阵地战策应价值和数据,DJ能在右边路提供超强的绿叶属性,阿玛德迪亚洛则直接就是右路边前腰。桑乔不再有非他不可的场上意义,也已经有同位置的诸多替代方案,但还是以超高的身价来了。

这是我认为这个转会窗从一开始就错了的原因。就算C罗这个转会窗没加入曼联,曼联的前场球员有多少?拉什福德、马夏尔、DJ、卡瓦尼、青木、桑乔、b费、博格巴、被影锋高光掩盖了中场本质的范德贝克,甚至还有欧联绝杀米兰的阿玛德迪亚洛、埃兰加、汉尼拔、肖雷蒂雷等一众青年军。重视年轻人和青训的长期规划何在?只当个口号喊喊吗?从强行买入桑乔开始,索肖已经在背叛自我的路上越走越快、越走越远、越走越决绝。

而C罗的加入,只不过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一支呈现出金字塔结构的球队是较为健康的。金字塔底座、中层的坚实程度,决定了金字塔顶那一块砖拥有多强大的内力;而金字塔顶的那块砖,决定了整支球队可能到达的高度。C罗毫无疑问只能做塔顶的那块砖,让所有其他的砖块向下降级。但曼联在连年不买后腰,也不把范德贝克当成后腰的情况下,金字塔中层的空心程度已经直追卡里克当年在场时的隐身程度。这种情况下,塔顶的砖无论怎么换,一定是内力不足,不配去华山论剑的。更何况C罗已经到了36岁高龄,就算再自律,每场比赛首发都去做塔顶那块砖,有可能熬的下去吗?

曼联揭幕战大胜利兹联的比赛,刚好在说明球队结构健康比在场上堆积身价重要的多。可惜,这竟然成了天鹅的绝唱。之后到下课前的比赛,只有铁桶阵都扎不明白的布鲁斯怒送温暖,大胜热刺时回归双前锋、三中卫的初心踢的不错,其他比赛始终调整的磕磕绊绊。因为曼联确实“已经走得太远”,在背离自己初心,背离足球规律的道路上走的太远。

拉什福德放弃突前属性流量数据化是索肖团队水平倒退的第一步;引进B费做大并且将其二前锋化,完全放大其激进传球、激进走位的优缺点,放弃球员其他方面的长处,是索肖团队倒退的第二步,也是自掘坟墓最关键的一步;前场根本不缺人的情况下引进桑乔是倒退的第三步,也是躺进棺材里盖上棺材板的一步;C罗在金字塔中层空心,上层臃肿的情况下到来,基本宣告了唢呐响起。

以这四个人时下的年龄,都是典型的需要队友XXX,我就能YYY的球员。他们的YYY各不相同,而他们所需的XXX,几乎都是要队友承担身体对抗、技术对抗、牺牲式跑位等无数据无流量的球场基本工作。一支球队中有一个两个此类球员还能撑过去,甚至发挥出他们的特长;大量堆积这类球员于相邻的区域,正是老寿星吃砒霜——真嫌自己活的长。

七、痛定思痛于秋后

终于,索肖还是下课了。我曾经反复思考,为什么他的水平会不断地跌破下限。几则新闻、人物采访和训练视频,和两种对立的观点给了我启示。主题是,曼联教练团队的工作机制是怎样的?如果只看新闻,或者只看人物采访和训练视频,只能得到看似对立的一面之词:

观点1:索肖亲自带训练课。

观点2:麦肯纳与卡里克主要负责训练课,索肖只是“听命于”助教,是配角。

这两个观点之间丝毫不矛盾。甚至互补。

1.索肖只是在时间长度上“适当”参与和插话。2.“训练课是麦肯纳与卡里克设计与主导的”。如果只看到1+2,在报道看来毫无疑问主导训练的是麦肯纳与卡里克,索肖就是配角。但如果只通过视频看到1,索肖毫无疑问不是配角。

这里边的隐藏环节在哪里?3.索肖吸收两位助教的训练课,并在后续有与球员的沟通。

曼联教练团队的工作流程图,可能是这样:

坏就坏在索肖吸收助教课程这个逆向,以及临场问计于助教上。我之前隐隐约约觉得曼联需要自身文化之外的足球文化去对冲(管理上融合有难度,但为了不闭门造车,足球文化上融合外国文化是必需的),但不明白具体机制。现在清楚地明白了,为什么一个开局超长连胜,当时讲究平衡讲究三后卫讲究双前锋(不多一个不少一个)的主教练,经过三年时间会堕落成这样,甚至出现了过分强调进攻人数而忽视层次和不同元素搭配的魔怔。人选、工作方式、环境、战略预判,都不是无辜的。

索肖刚到曼联,连胜期间的临场表现堪称完美,逆转南安普顿在技战术上的临场重大调整精彩程度远超逆转巴黎。那个时候他临场的主要依据是对场上局势的判断,和对球员个体能力与类型的理解,而不是训练中的“武器库”或受到哪些球员日常影响更深(个人猜测)。这一点,三区老师讲过一条,大致意思是过分重视训练,会消磨临场的敏锐。我在此妄言我可能理解了这点。

为什么说索肖刚来时细节设计比现在强:请参考前文对索肖刚上任时坚持双前锋的描述。索肖在曼联的第二场比赛,正印中锋只有拉什福德一个人。博格巴、马塔、林加德轮流分担回撤和冲击任务,用力量/走位/频率拼凑出完整的二前锋作用,同时保证中场组织不塌陷,这绝不可能是依靠球员本身的习惯“顺势而为”。在进攻细节上,现在的曼联都不用和别人比,比三年前的自己都存在着巨大的差距。

整个教练团队如此这般的存在,决定了索肖的倒退是不可逆的。

八、面对循环于未来

在先前的文章中无数次地提到过,在后弗格森时代,曼联高层仍然寄希望于主教练主导球队长期发展规划,以致于每换一个教练,都必须调转船头,更换发展规划。同期的其他球队怎么玩儿的?无论是总监还是转会委员会,都在致力于剥离主教练的长期发展规划权力,削弱其转会话语权。

这样分工合作的道理非常清晰,一笔简单账就能算明白:一场球的时长是90分钟;观看一名球员起码10场比赛,需要900分钟=15小时,是两个工作日的几乎全部工作时间;观看同一位置的五名(已经够少了)竞争者的10场比赛(已经够少了,20场比赛都不一定能形成结论),需要75小时,起码10个工作日的几乎全部工作时间;如果要引进三个位置的球员,一个月时间就出去了。要管理球员、规划战术、参与训练、参与比赛的主教练,哪有这个时间?但专职的球探和管理人员,却可以专门规划出观察球员的时间,这就是区别。

曼联有超级庞大的球探体系,绝不可能都是废物。但这些人汇总上去的意见,能选出朗斯塔夫、保托雷斯这种废物,那么这个流程中一定有人是废物。总监制的意义,是除了高层、教练外,对球队后勤部门形成第三方监管,拎出其中的废物。

除此之外,在前场已经臃肿的情况下高价引进桑乔,无视后腰位置的单薄,这种上头式的决定难逃优秀总监的否决。以上,还只是实权总监(而非傀儡总监)对于主教练的制约、修正作用。老板拍着脑门绕过CEO搞欧超,崩盘了还根本不公关等着一个论坛一锅端了负面舆论这种事,压根就不会在管理优秀的俱乐部出现。无论是总监还是委员会,在管理上要和高层、主教练形成三角形结构。

欧洲大陆坑人的总监、管理者并不在少数,甚至放权给三角形第三个角伊始,很可能出现被坑蒙拐骗的惨剧作为学费。但是,这是几乎所有正常俱乐部都正在使用、验证的管理体系。在教练团队普遍不再具有全能manager能力的今天,比之自己继续旧时代体系的闭门造车,拥抱新变化才可能活的更好。

格雷泽家族的二代们,已经无数次地证明了自己在足球管理上的低能。与此对应的,是对自己私产不断吸血套现的骚操作。这样的高层不具备革新管理体系的动力;而因为舆论普遍不会认为主教练负责制落后于时代,只会认为是一代又一代的教练水平不行,同样不会给格雷泽家族以管理体系改革的压力。

索尔斯克亚下课了,但曼联的天并没有完全亮起来,甚至可能并没有亮起来。至暗时刻的我们,对此恐怕已经习以为常,不再将过多的喜怒哀乐投入在足球当中。足球不过是生活的调味剂,足球本身也很美,但不要让它成为激励你前行的全部。


user avatar   bao-hang-kai-39 网友的相关建议: 
      

首先这是Fed一月 memo

先说结论:

FOMC 维持利率在 0-0.25% 不变。且确定 3 月完全停止 QE,同时 3 月加息也是箭在弦上,基本会后声明皆符合市场预期,没有太多的意外。

Powell 记者会确实是偏一点点的小鹰派,但我也认为,Powell 的说法不至于拉升市场加息预期至 5次 、并拉升缩表预期至上半年,反而比较像是在强化加息 4 次之预期。

另外我个人觉得,一些中文媒体似乎误读了Powell 记者会的部分片段,下面 Allen 再进一步说明。


1. 3 月加息停止 QE 早已定价

本次会议 Fed 再次确认 3 月将准备第一次加息,并同时停止 QE。

Fed 也再次重申,货币政策是要支持美国经济达到充分就业、与通膨长期均值维持 2.0% 的两大目标。

这部分我想市场早已定价,这裡完全不会是问题,所以我们不讨论太多。


2.未来加息在每次会议都可能发生 (?)

Powell 的原文说法是:Won't Rule Out Hike Every Meeting.

但我有看到部分中文媒体写:不排除每次会议都加息的可能性。

上述我想或许是误读了 (还是其实是我自己误会中文的意思 ?)

我的理解是:Powell 是说加息在未来每场会议都可能发生,指的是“不会在特定月份才加息”,不是说每场都要加息。

Powell 说得很合理,经济本来就是动态的,加息本就不会侷限在什麽月份才启动,端看当时的经济状况而定。

我认为Powell 上述说法,并未延展今年加息预期至五次或更多,若有这种想法,那绝对是误读了。


3.更大规模的缩表?

Powell 在记者会上提到,Fed 需要更大规模的缩表,但请大家不要恐慌,因为我又觉得部份中文媒体过度解读了。

我认为Powell 说到的“更大规模缩表”,在思维上指的是:

因为当前 Fed 资产负债表高达 8.9 万美元,这是新冠疫情爆发之前的两倍大,显然在绝对规模上是非常巨大的。

而上一轮 2017-2019 年 Fed 缩减资产负债表,是自 4.4 万亿美元缩到 3.7 万亿美元停止,缩表的幅度大概是 15.9%,共缩减了约 7000 亿美元。

确实每次缩表的经济背景绝对是不一样的,所以幅度也绝对不会相同,但我们随便抓,假设本轮缩表将缩减 10% 资产负债表规模,那麽这也要降低 8900 亿美元,规模当然很大。

但我认为,不需要过度恐慌在“更大规模缩表”这几个字上。更重要的,我认为是“Fed 缩表的速率是多少?”

我相信缩表没问题,缩表太快才是问题,因为缩表速度若太快,将直接影响的会是美债殖利率升速、以及殖利率曲线的斜率。

这点Powell 也非常清楚,Powell 在记者会上也不断强调,联准会内部尚未具体讨论到一切缩表的进度,要等到 3 月再说。


4.缩表比较可能落在下半年

Powell 在记者会上说明,希望在加息至少一次之后,再来开会讨论缩表的事情,且委员会至少将讨论一次,才会做最终拍板。

更重要的,Powell 希望缩表的进程是有秩序的、是可被预见的过程。

从上述Powell 丢出的时间表看,我个人认为缩表将落在 2022 下半年,最快可能是 6 月份,因为在 3 月加息后,Fed 才会来讨论缩表。

我个人相信 Fed 现在内部早已在讨论缩表,但委员会显然尚未准备好来与市场沟通缩表的前瞻指引。

而缩表这麽大的事情,我个人认为 Fed 需要起次跟市场沟通 2 次,并把缩表规划说得非常清楚之后,才会开始进行,所以比较合理的缩表时间,估计将会落在下半年。


5.最大风险:高通膨

Powell 在记者会上,大概提到了 800 万次的“高通膨压力”,并认为目前美国通膨风险仍在上升阶段,但预计 2022 通膨还是会回落。

Powell 说明,目前美国通膨居高不下,主要仍是供应链所致,白话来说就是供需仍然失衡,且供给侧 (Supply Side) 改善的速度是低于预期。

Powell 强调,目前美国高通膨持续存在,而美国经济要的是长期扩张,所以若要长期扩张,物价势必需要保持稳定。

这边开始进入正题了,我认为这是本次会议的最重要核心,是让我体感上,觉得 Fed 鹰派的地方。我认为 Fed 承认自己落后给菲利浦曲线 (Behind the curve),简单而言,Fed 这次的加息速度大幅落后给通膨。

由于 Fed 在 2021 年对于通膨的误判,先前 Fed 在 2021 年认为通膨在年底就可望自然回落,但也就是因为这件事没有发生,反而通膨还更为严重,所以目前才有使用加息来追赶通膨的压力。但当前宏观环境看,通膨的压力是来自于缺工、供应链紧俏等问题,再加上拜登政府的大力推行财政刺激在那边推波助澜~

所以这一次的通膨是来自于实体经济上的供需失衡问题,并不是金融市场过度投机、企业超额投资等问题,我认为 Fed 在这次的通膨问题上,能做得空间非常有限。

这裡将产生一个不确定性的较大风险,就是 Fed 只能靠货币紧缩去压通膨预期,但实体经济的根本性通膨问题,还是没有获得解决。变成最终 Fed 只能再用更剧烈的紧缩政策,去引导通膨预期走低后,尝试来压低实际通膨率,所以这裡将让 Fed 的紧缩路径,存在著较大不确定性。

比较好的处理方式,应该是直接去解决实体经济上的缺工和供应链/例如我之前提到的塞港问题,让实际通膨率自己走低、而不是靠 Fed 挤压通膨预期之后去引导。

谁可以去把坐在白宫裡疑似患有阿兹海默的白髮老头一巴掌打醒...还我特~


结论:我个人认为 Fed 今年将加息四次,不至于加息五次,而加息四次之预期,相信市场应该已经定价;至于缩表,相信市场尚未定价,估计将落在 2022 下半年,最快可能是 6 月。

如果 Fed 今年加息五次,我会感到非常意外,因为这意味著 Fed 很可能在 2023 年底、2024 年初,就因为美国经济放缓太快而需要降息,Fed 这波操作就会变得非常韭。

最后说说股市的想法目前 Nasdaq 已经插水一段时日,抑制通胀是当务之急,而股市所谓修正才多久已出现V转。对通胀而言意义不大,修正数月才可能有帮助~所以我之前一直描述为“恐慌”。因此对白髮老头而言,怎麽做才有利于中期选举就很清晰了。

最好还是坚持认为市场或已定价加息四次之预期,但缩表预期则是尚未定价的观点。

配置上美股我倾向持有科技权值股,一些 Megacap 的估值我认为合理、前景确定性较高,而这样也可以让你的收益贴著 QQQ 走。

考虑到一堆成长股腰斩,我也愿意加仓接刀成长股,但建议佔据投资组合的比例,或许不要超过 15%,如果选股功力不错,这裡就会开始让你的收益拉开与 QQQ 之类的差距。

最后,我相信人人都会想在市场下跌的环境裡接刀,接刀不是不行,但若接刀失败,斩缆我建议速度要快,我个人不考虑价投的话一次斩缆的比例都是 50% 以上。




  

相关话题

  21岁如何努力才能到欧洲踢球,加盟顶级联赛俱乐部? 
  有媒体人透露足协将李铁所有逾矩行为上报至体育总局,这可能给李铁的职业生涯带来哪些影响? 
  你认为本赛季英超最佳球员应该是谁? 
  如何看待梅西和内马尔共同当选 2021 美洲杯最佳球员? 
  因扎吉和贝克汉姆,为什麼人生轨迹相差那么远? 
  19-20 赛季西甲武磊首发,西班牙人十人应战 0:0 平赫塔菲,如何评价这场比赛? 
  儿童足球是应该练站位和配合,还是练过人? 
  “双红会”今夜,曼联为何输球? 
  如何评价 2018 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十二强赛中国 1:0 韩国? 
  世界上最伟大的守门员是谁? 

前一个讨论
有没有什么缓解情绪,调节状态的办法?
下一个讨论
「康美药业」财务造假案独董被判赔偿上亿,引发独董辞职潮,自「康美」判决后有哪些上市公司独董相继辞职?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