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朗尼克正式出任曼联临时主帅,他的执教风格如何?能给曼联带来什么变化? 第1页

  

user avatar   roland-zhou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不得不佩服曼联的影响力,之前我在不少文章或多或少写到过朗尼克和他的那一系脉络,基本上都没引起太大反响。这次即将上任曼联临时主帅的消息一出,N个平台都找来约稿……不过内德老师已经先接了,各位可以去咱们的公众号“内德羽则说”等一手详细解析,我这里就简单聊一下。

先说说朗尼克的两大优点,或者说是值得称道的经历。

第一个是大约20年前的德国足坛战术革新。朗尼克在当时提出了高位逼抢和快速转换将是未来足球的发展方向,不过因为那时的德国足坛还是三中卫/高举高打/强硬对抗系为主流,多少还在梦想着自由人的荣光回归,所以对于“纸上谈兵”的朗尼克安了个“教授”的外号。是的,这外号不像温格,而是来源于嘲讽。

后来的发展咱们也都看到了。不止是德国,朗尼克倡导的那一套已经成为了足球战术发展的主流方向。不能说这些都是他发明的,但至少他确实走到了战术潮流的前列。

作为主教练,朗尼克后来也在沙尔克04和霍村获得了很大的成功。但他因为个人身体原因后来不怎么当主教练了(除非临时救火),转而开始担任总监这样的管理职位。而在这些职位所表现出来的性格和风格,大概就是为什么豪门一直没有找他的原因。

第二个是后来成为总监/总经理等管理职位。他当的总监不是行政职位,也不只是负责买人卖人的转会事宜,可以说算是俱乐部足球一切事务的整体规划师。

担任萨尔茨堡和莱比锡两支红牛总监的那段时期,最能诠释他的风格。上到一线队的买人卖人,下到青年队的选材标准,左到一线队主教练和所有青训教练的人选,右到训练基地和青训营的现代化设备和战术思想统一,他全都是直接负责的一把手。

正因为如此,德国至少一大半的学院派教练都在他手底下干过活,比如图赫尔和纳格尔斯曼等等。不至于说都是亲传弟子,但他们中的很多人都亲自说过受到了朗尼克的极大影响。

很少有俱乐部会把如此之多和如此之大的权利交给一个人,再加上这个人还是说一不二、当教练时动不动在更衣室开吹风机的个性,以及“甭管多天才,不愿跑就给我走人”、不喜欢买球星而是靠着数据分析到处淘年轻小妖的喜好风格,所以你就知道为什么这些年和豪门传闻不断,但一直没有人真的出手了。

直到现在的曼联。

说回现在的曼联,其实如果单从“临时教练”这一角色考虑,我觉得朗尼克不是一个合适的人选。因为他的身体情况还是不能长期担任教职,而且阔别顶级联赛一线有一段时间了(最近几年也就是在莱比锡救过火),来到压力山大的英超尤其是曼联,战术和战绩上我觉得可能达不到图赫尔当年接手切尔西那样的立竿见影。

而且他这一系德国学院派教练的战术打法,总体来说非常需要年轻球员的体能和冲劲,像纳格尔斯曼之前在莱比锡就被称为“后卫十字韧带毁灭者”。不知道曼联现在这个阵容,到底能不能撑得起来,或者说有所质变。博格巴、拉什福德、马夏尔等人,能让他们都在攻守两端都玩命跑动吗?去年朗尼克还说过卢克肖的水平根本不适合曼联这样的豪门,现在会尴尬吗?

现在还是别提前吹的太乐观了。

不过,如果从半年后由临时教练转为顾问的合同整体来说,这就太有意思了。在“专业人干专业事”非常盛行的现在,还坚持不设足球总监职位,更多由CEO和教练团队来直接定夺转会的俱乐部,除了曼联其实也没有多少了。之前人们在吐槽曼联乱花钱的时候,就经常拿三德子不懂球来说事。

现在换一个很懂球甚至被部分人称为“过分懂球”的朗尼克,去担任一个可能完全没实权、也可能权力很大的顾问职位,内里的可想象空间太大了。

有媒体爆料朗尼克的这个顾问角色之后会进入董事会,在选主教练这样的事情上有相当大的话语权。我个人是比较相信这一说法的,不然按照朗尼克的个性怎么会接受这样的合同?要知道就这一两年他曾经有机会接手切尔西和AC米兰,但都是因为给不到他想要的“全面管理权”最后谈崩的。

而朗尼克之前作为一个全面管理者,管的都是中型俱乐部,买人不管名气和商业价值,看中的只有年轻、潜力和积极性……到了曼联这样的豪门,肯定不能还是如此,究竟会在分权和管理风格里进行什么样的变通呢?

我其实真有点担心朗尼克会在一年到一年半之后的时间段,开始传出和曼联管理层不和的消息。不过至少从“专业人干专业事”的角度来说,曼联算是迈开了换个活法的第一步。




  

相关话题

  如何评价《法国足球》公布的「金球奖梦之队」足坛历史最佳 11 人球星阵容? 
  21-22 赛季欧冠曼联 0:1 总比分 1:2 不敌马德里竞技无缘 8 强,如何评价这场比赛? 
  被前曼联球员当面嘲讽地叫了Corona属于种族歧视吗?球队称这是玩笑和误解该如何维权(有视频证据)? 
  王牌归位!武磊锁定中越战首发,俱乐部10场0球是,是否能成国足“大腿”? 
  英国丈夫熬夜看足球赛老婆会是什么反应? 
  有哪些关于国足的谣言? 
  为什么杰拉德和兰帕德配合一直不理想?历任教练分别想过哪些办法?效果如何? 
  骂巩汉林的是真球迷吗? 
  21-22 赛季英超曼联客场 2:4 不敌莱斯特城,如何评价这场比赛? 
  巴萨怎么衰落了? 

前一个讨论
粘滞键是谁发明的?
下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井山裕太?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