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看待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1:3负于越南? 第1页

     

user avatar   yao-dong-27 网友的相关建议: 
      

国足几十年如一日地拉跨,本质原因是我们过去几十年经济技术文化发展上的战略问题。

我们从改革开放以来选择了以比较优势为主要发展手段,这个战略是贯穿整个国家上上下下的,体育也不能例外。

制造业我们靠人口数量和成本优势,技术虽然差但是数量多成本低啊,这样产品还是具备比较优势。

文化艺术上虽然艺术水平不太高,但是我们中国文化本土优势啊。

科技研发上虽然顶尖学术水平不行,但是中等科技人员数量多价格低啊。

我们几乎很少在多、快、好、省全方面取得优势,好比不过就比多,多比不过就比快,快都比不过就比省。

比如手机业,好 是比不了iPhone的,那就靠机型多,更新发布快,价格低来竞争。高端芯片搞不过intel 高通 三星,但是中低端芯片靠着多快省还是有竞争力的。游戏行业也是如此,顶级3A大作做不了,但是游戏多,更新快,大多数免费玩。制造业普遍如此,顶级产品做不了,但是中低端价格便宜量又足。学术界也是,世界顶级科学家科研成果没多少,但是中低端科研人才每年生产数百万,水论文天下无敌。

我这么说不是批评这种战略是错误的,这种战略恰恰是非常正确的,是现阶段想要谋求发展的唯一正确选择。这种战略的弊端就在于多快省都是短期战略,是短期内就能有效果的,效果是可以量化的,但是好是一种长期积累的过程是不好量化的。

但是,有些领域恰恰不比比较优势,就只比硬实力,足球就是这么个领域。你球员球队再多,国家队就只能有一个,只能上场11人,你想比很多场也不行一年里赛事场次是固定的,这里只看成绩不看成本,就算球员球队不要工资报酬,免费踢,输了照样骂。球迷只想看球队赢,不会因为足球票便宜就能容忍多输几场。

国足要想取得好成绩,需要整个国家战略转型,从比较优势战略转型为高端精品模式,这要求国家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改变,而不只是改变中国足球体制。足球只是个体育运动,它是无法脱离国家大战略的影响,而单独进步的。长期的比较优势战略会导致整个系统都有很强的惯性,很难短期内改变,比如这种战略下各种擅长走捷径懂窍门的人更容易出成绩,也就更容易走上领导管理岗位,他们身居高位以后是很难否定自己当初赖以成功的捷径和窍门的,路径依赖很严重。你看最近又搞归化球员,还是想走捷径。

输给越南只是个意外,但是水平越低出意外的概率就越高,不是越南足球实力有多强,越南也是走的中国的比较优势路线,强不到哪里去。输给日本才是实实在在的实力差距,日本早就脱离了比较优势阶段,已经走在精品高端路线上了,这个从日本的制造业和文化产业可以看出来。

这种转变其实已经在发生了,中国的国民收入已经进入了中等收入水平,已经脱离了贫困只是尚未富裕,人口红利渐渐褪去,人力成本在逐年上升,过去的比较优势在逐渐失效。这就是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掉下去或者爬上去,就在于国家和民众的选择,要抛弃对比较优势的幻想了,踏踏实实做好长期规划和积累。

徐根宝搞了个崇明足球基地,里面培养了多名国家队球员,成才率相当高,这种长期主义见效慢但是效果好,只是像徐根宝这种理想主义者还能坚持的太少了。其实长期主义的方式真不是什么高端神秘的东西,就是简单而朴实的东西,让中小学生有时间有场地去踢球,让有天赋的孩子愿意当职业球员,让中小学的足球教练成为体面的工作,让不太成功的职业球员也有份收入保障,起码可以当个体面的中小学足球教练。


user avatar   si-wang-54 网友的相关建议: 
      

球迷总能找出一万个理由来论证国足输伊朗输日本是正常且合理的,现在输越南,我就想知道它们要怎么论证。

论经济,越南人均GDP只有2800美元,只有中国的零头。

论文化,越南属于摸着中国过河,基本就是丐版中国。

论足球发展史,越南在此之前从未战胜过国足。

……

下一步是什么?

万方有罪,罪在伪球迷?

越南足球人口20亿?


其实我就有一点想不明白,其他领域,比如飞机火箭什么的,从来没有什么“飞机人口”“火箭人口”之类的说法,连战争都只讲究个“动员潜力”,可没有“战争人口”之类的玩意儿,怎么到了足球就得要个“足球人口”呢?


user avatar   xu-hao-ming-21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么多回答,没有一个从人性的角度出发。

在中国队整体实力表面上看起来比越南强的情况,买中国输越南,得有多大盘口?

在巨大利益面前,为什么不呢?


user avatar   wei-ling-zhen-47 网友的相关建议: 
      

看都不看。我关于中国应当放弃在足球上投入公共资源的想法,不会因为这一场比赛就被采纳。


user avatar   zhou-xing-xiao-jian 网友的相关建议: 
      

看过比赛后,不由得想起越战最重要的转折点——春节攻势。经过1968年的春节攻势,美军不再能够对越南人民军为所欲为了,越南人民军越打越强,美军越打越弱。

从目前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储备和足球氛围看,虎年春节之战,就是越南足球的“春节攻势”。

我是带预言家(狗头)


user avatar   xia-er-xie-fu-41 网友的相关建议: 
      

大家对于中国男足的关注是不是太多了?


中国男足的偏爱已经到了如果不带前提条件,中国队就特指中国男足的程度了。


但是国足的水平,配得到这么高的关注度吗?


国足越拉胯,你越关注,你不是给自己找气生么?

是嫌日子过得太舒服还是嫌自己血压太低了?


国足踢得差你就不理他,无视他,屏蔽他、拉黑他。


国足不行,地球不转了?

国足不行,庄稼不长了?

国足不行,是碍着神舟上台还是碍着航母下海啊。

国足不行,日子照样过嘛。


喜欢体育,喜欢运动,那就把精力用在关注中国乒乓球,中国跳水这些表现好的运动项目


或者关注一些在暗处自我成长的运动项目,

这个世界就只有足球有世界杯,别的运动就没有了?


去年,中国男排在亚洲锦标赛力克东道主日本队,挺进男排世界杯。

明年,世界棒球经典赛,中国棒球队代表五星红旗出场。


这些哪个不比国足提气?

凭什么只有国足拿天价年薪?这些运动的运动员只能拿着微薄的收入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发展,凭什么?


所以说,国足让你闹心,那就别看,别关注,远离他,眼不见心不烦。


毕竟世界上美好的事情那么多,不至于盯着一坨狗屎生气


user avatar   ying-piao-luo-jia 网友的相关建议: 
      

李铁下课时我写的:

昨天我发了个回答,说1:3输越南,就和姜昆戴志诚说的方言教学课程一样,你能想到他烂,但你想不到他烂成这样。现在看这个说法也不成熟,应该这么说:你能想到他烂,但没想到能烂成这样;再仔细一分析,烂成这样一点也不冤。

本来实力也就那样,从李铁执教期间的几场比赛看,水平是稳定的,就是稳稳出不了线。就不知道哪些人基于什么事实,得出来出不了线是因为教练不用归化,觉得自己的打法能比李铁强,能把中国男足弄出线。

然后李铁就下去了,换上李霄鹏。不说别的,临阵换帅对战事有多大伤害,历史已经反复论证过了。除非你把狗头军师换成诸葛亮,否则根本不可能有化腐朽为神奇的效果,只能是军心不定、心浮气躁。事实上李霄鹏对比李铁,绝对不是诸葛亮和狗头军师的关系。

结果就是一群实力本也就那么回事的球员,让一个临阵更换的主帅带着;后面是一群自以为很懂的球迷,前面是一个“仅存在理论上的”出线可能性,大过年的还在外面打比赛。没有目标,不知道为何而战,主帅和球员之间甚至来不及磨合,球迷还在那瞎咋呼。就这态势,你直接输缅甸我也觉得没什么可意外的。

至于什么无缘世界杯,真的,看看我之前的回答,同组有日本、沙特和澳大利亚的情况下,都特么哪来的自信觉得这回有可能出现呢?撑死上一本末尾校的孩子,天天拿清华北大当目标死压着,最后崩了,出溜到三本去了,不就这么点事吗?


user avatar   li-xiang-1-48 网友的相关建议: 
      

哎,国足和土木工程也有点像,前浪吃肉,后浪连汤都喝不到,中超据说平均已经欠饷一年,连蒿俊闵都拿不到工资,这下真成大国球匠了。那国家的足球经费也没见省下来多少,所以到底跑谁手里了?能赢才怪呢。


蒿俊闵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公然向武汉队讨薪:“我什么时候能拿到工资和奖金?你一定要骗我!逼我!你答应过年底结算工资的。到年底,你说年前,到年底,你说年后。这是企业文化吗?”


user avatar   huan-ruo-fe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越南艰难打入三球难掩弱队颓势,中国写意凌空破门尽显强队本色


user avatar   mai-nu-hai-de-xiao-huo-chai-73-81-94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不管怎么讲,五颗星打一颗星,优势在我。




     

相关话题

  12 强赛第二轮国足将迎战日本,你觉得本场比赛结果会如何? 
  武磊有没有可能两年之后突然爆发像莱万多夫斯基或者范佩西那样大器晚成? 
  如何看待 2018 中国杯国足 0:6 威尔士一战中国足的表现? 
  如何评价3月23中韩足球大战前,长沙有人在宾馆门口放鞭炮这个事? 
  12 强赛战平澳大利亚后,国足的小组出线的可能性还有多大? 
  国足如果双杀马尔代夫,会获得200万赢球奖金,你咋看? 
  国足有没有过特别辉煌的时刻? 
  为什么整个中国都知道中国足球的问题,为什么还是没有办法解决? 
  2020 年欧洲杯上意大利队的前景如何? 
  19-20 赛季西甲皇马 0:1 不敌升班马马洛卡,如何评价这场比赛? 

前一个讨论
这世上的职业不是干的越久越有经验吗,为什么计算机专业 35 岁危机呢?
下一个讨论
2021 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出炉,觉醒年代、YYDS、双减、破防等入选,哪些是你经常用的?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