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日本宣布禁止所有外国旅客入境,如何看待奥密克戎新冠变种对各国影响? 第1页

     

user avatar   liu-shu-bin-57 网友的相关建议: 
      

单纯的奥密克戎新冠变种到底有何危害与影响,还要医学的进一步观察。

但是这轮各国的封国举措,实际上再度证实了“共存比动态清零更有利经济”说法的破产。

在新冠病毒世界各国尤其是疫苗普及率很低的南亚、非洲和南美国家中产生奥密克戎类似变种(能够突破群体免疫屏障)的可能性就一直存在。出现变种后又要大规模的封禁,这样严重的不确定性,对经济的不利影响远大于动态清零。


user avatar   wang-xian-nan-da-tian-cai 网友的相关建议: 
      

没有任何一种传染病,是能单靠疫苗就能有效压制传播的。

假如现在的流行程度是100%,那疫苗的职责在于将流行趋势从20%降到5%。

如果在100%流行程度,并且其他防控措施没跟上的时候直接上疫苗,可以将流行趋势从100%暂时压到20%。

但这20%的免疫失效群体,由于样本量非常大,已经足够在短时间内积累大量变异株,那疾病流行会在短时间内又卷土重来,同时还大概率是免疫逃逸株。

举个简单的例子,现在身上有个脓肿,怕疼不切开引流,而是只用抗生素。确实可以一定程度缓解全身症状,但是持续用药+感染得不到有效控制,很有可能就筛选出了耐药菌,后果更加严重。

疫苗的成功案例,比如天花、乙肝,成功控制流行不仅仅是依靠疫苗,而同样也是疫苗伴随着强力的防控措施。

当年对乙肝患者/携带者矫枉过正的歧视性措施,可是一直到现在都是负面教材。虽然不能学习。但是依然说明了,乙肝从排第一名的肝癌致癌因素,到现在90后难得一见,不仅仅靠的是疫苗。

更何况新冠还是RNA病毒...

其实说真的,老说海外躺任锤,最开始我是不太信的,还以为是媒体又在瞎胡说。结果问了问在外面的朋友,好像真的挺躺的...

也不知道某些国家的政客到底是真的心大、还是智库真的没提过这事、还是只求下次竞选前压住疫情,哪管死后洪水滔天。


user avatar   li-jie-1-2 网友的相关建议: 
      

“以后,世界各国都通过疫苗等手段压低重症率和死亡率,那就是个大号流感。到时候,其他国家都开放了,只有中国还闭关锁国,岂不是落后于全球”?

还记得这番话吧?

当初我写答案反驳过。

我说“如果国门只能开不能关,我们就该反思是不是自己的门出了问题。如果只有开放才能搞经济,一防控就搞不了经济,那我们就得反思是不是经济模式出了问题”。

我那个答案几千赞,然后就被夹了。

不不不,我不是来平反的。我是来自首的。

当初我写那个答案时才说过要加强防控,紧守国门,现在日本就收紧外国旅客入境。

可见,我跟太君遥相呼应,一唱一和,这下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

好吧,我不装了,我摊牌了,我承认,我拿了外务省的日元(狗头)。

求大家饶我狗命(再次狗头)。


user avatar   rewrgf 网友的相关建议: 
      

做做样子。

禁外国旅客可以,美军你怎么禁?


user avatar   li-yi-53-93 网友的相关建议: 
      

(本文只有第一节和之前回答相同)

西方国家封闭边境基本是迫不得已的,但输入后Omicron清零难度极大,扩散基本成定局

一,Omicron突变株传播速度快,大概率可以突破自然感染和疫苗的免疫屏障

1.南非本轮疫情特点

2021年8月消息,Discovery Health的精算师Emile Stipp表示,他估计的70%至80%的南非人口已经感染,感染率在全球范围内很高,可能使南非接近所谓的群体免疫。[1]

他的判断和南非疫情趋势符合:

Delta导致的疫情波峰后,由于多数居民在接种疫苗或感染后,都产生了抗体,Delta疫情已经很难继续传播。2021年11月,当地疫情已经平稳。

然而,11月以来Omicron(B.1.1.529)在南非增长迅猛,已经引发新一轮波峰。11月1日~11月25日,病例翻了上百倍[2]

Omicron(B.1.1.529)爆发迅速,如入无人之境,基本无视之前抗体的影响。

Kai Kupferschmidt提出,虽然突变株对疫苗影响不确定,但由于毒株有关键突变,制药企业应当做好紧急修改疫苗的准备。


2.奥地利专家Ulrich Elling认为,Omicron在欧洲扩散后很难控制,封边境是唯一办法

备注:由于血清分型的关系,视频中传播速度估计偏高。

疫情情况瞬息万变,防疫措施的窗口期很短,以色列和日本的封国措施是果断的。

二、西方国家防控Omicron的难度比我国Delta清零大

1.西方国家也采取了控制航班、边境筛查、强制隔离、追踪密接的方式找Omicron的感染者

(1)断航、封国

美国宣布禁止南非、博茨瓦纳、津巴布韦、纳米尼亚、莱索托、埃斯瓦蒂尼、莫桑比克、马拉维的航班入境;

澳大利亚、日本、印度、伊朗、巴西、加拿大、泰国等多国也宣布,暂定这些国家的航班。

加拿大还禁止过去 14 天内去过这些国家的外国人入境。

以色列已表示,将禁止所有外国人进入该国。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当地时间11月29日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受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影响,从30日零时起暂停所有国家和地区外国人新的入境。


(2)强制隔离入境人员和密接

周六,澳大利亚表示,曾去过9个南部非洲国家的非澳大利亚公民将禁止入境,并将对从那里返回的澳大利亚公民进行14天的监督隔离。

约翰逊还指出,如果有人检测出Omicron变异毒株,那么他们的密切接触者将必须自我隔离10天,无论他们是否接种了疫苗——目前,完全接种疫苗的密切接触者是不受检疫规则限制的。


(3)利用技术手段追踪

以色列病例入境后被要求居家隔离,但病例在隔离期间逃跑,Omicron以色列已重新引入反恐电话跟踪技术,用于追踪那些病毒携带者。


(4)居民强制口罩

约翰逊表示,在商店里和公共交通中,每个人都需要戴口罩。


2.我国要求“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者”

具体措施如图:

西方国家的目标是,对“Omicron”进行清零,西方防控Omicron的目标和手段都与我国Delta清零类似。



三、与我国清零相比,西方清零“Omicron”的难度更大

1.防疫阶段上看西方难度更大

11月11日,Omicron在南非国家博茨瓦纳首次被检测出来(但首发可能在其他国家,暂时无法溯源)。从了解到有病毒到开始坚决断航大概18天时间。

病例可能从起源国家直接入境,或者通过南非等国入境。还可能通过安哥拉等国入境。

比利时27日证实,一名11日从埃及飞抵布鲁塞尔、在22日出现症状、未曾接种的乘客对Omicron检测呈阳性。该病例在比利时自由活动超过11天。

另外非洲南部到欧洲还有航班,如29日早晨在葡萄牙里斯本机场落地的DT650,飞机来自罗安达。

而我国建立了重点人员监测机制,在大多数情况下,我国都能在几天内发现输入病例。


2.西方测序的工作量更大

我国病例很少,可以用大规模混检(10:1)的方式筛查,仅需要PCR技术就可以批量化筛查人群。截至2021年2月1日,中国单管核酸检测能力已经提高到每天1600万份,比去年3月的每天126万份提高了11倍多。[3]

而西方国家新冠社区传播普遍,也没有决心隔离所有新冠病例,只能将“Omicron”感染者“挑出来”。

技术路线:

1.要精确的将“Omicron”挑出来,最好的办法是测序。

但测序花费时间长,无法大批量做。

2.如果病例很多,也可以用多种PCR试剂同时检测某病例的方式分析(“Omicron”的部分序列改变,以这些序列为靶点的特定试剂会检测阴性),用某种试剂阳性,某种试剂阴性的方式可以挑出病例。

而多次PCR的方式一方面可靠性缺乏实际验证,另一方面工作量会比我国更大。


而测序的时间消耗比PCR更长,且价格更高,大规模测序的经费开支也超过PCR。


3.民众配合程度不同

当地时间19日和20日,荷兰鹿特丹反防疫游行发生骚乱,导致多人受伤。示威者焚烧警车,并朝警方投掷石块和烟花弹。警方用高压水枪和警告枪驱散人群,并逮捕了至少50人,其中一半为未成年人。

奥地利首都维也纳20日也爆发了新冠疫情以来最大的一次示威活动,共有3.8万人参与,导致市中心交通瘫痪数小时。奥地利右翼极端示威者与警方多次撕打在一起,一名抗议者还试图抢夺警员配枪;另有人向警方投掷瓶子和烟花弹,被胡椒喷雾回击,共有5人被捕。[4]


4.西方国家的社会组织能力不如我国,存在生活物资供应困难,很难坚持足不出户的封锁

社会组织能力比较强,人力更充沛的武汉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配送企业只能将蔬菜和肉类打包成10元、50或100元一包。

每家向社区说明要哪一种,企业将食品用公交车统一配送到小区后分发。[5]

其他城市在封城期间,一般允许每户一人隔天外出买菜,能够网上自主选购的盒马、叮咚买菜单量暴涨,每天开放选购后需要以秒杀的速度下单,不然就没有配送员送菜。即使能成功下单,货物可能要第二天下午或者晚上才能送到。

如果居民限制外出,本来由市民自己完成的点单(点菜)、拣货、配送工作都要由工作人员完成。配送工作量一下翻了几倍,但在岗工人数量不足,必然造成供应困难。

例如,越南胡志明市在封城期间工人只能以方便面度日。

越南政府解除胡志明与周围地区的防疫封城措施,工人由于缺乏信心,开始逃离新冠疫情严重的南部工业区,返回乡下。[6]

所以西方国家的封城会更加缓和,效果也更差。


5.西方国家缺乏防疫的经验

(1)在各方面资源不太够的情况下,只能力求少犯错误才能做好防控

但西方国家“边境管理”、“隔离点管理”、“传染病医院院感防控”、“查找密集和次密接”、“高风险岗位闭环管理”、“保障社会基础设施运转”的经验都不如我国。

疫情从医疗机构泄漏到社区的概率比我国大。

(2)西方国家没有隔离的经验,对病例仅仅是居家隔离

英国确诊的两宗Omicron个案,患者分别在埃塞克斯和诺丁汉,互相有关联,都与曾经前往非洲南部有关。据悉,两人正与家人一起自我隔离[7]

由于普通人缺乏防疫专业技能,居家隔离很容易产生社区传播,家庭传播,完全不适用于病例和其他高风险人群。

(3)荷兰并没有妥善管理密接

荷兰当地时间上周五(26日),从南非飞往荷兰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的两架航班上的600多名乘客中,有61人的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而据荷兰官员表示,其中至少有13名乘客确诊感染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毒株。

然后,检测阴性的密接都放走了,一个旅客回了加拿大也要求隔离。


(4)西方国家缺乏流行病学调查经验,很可能找不齐密接

首先,判定密接要有一套切实可行的工作流程,如:

防控指南中有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的方法。

原文见批注。[8]



6.多数国家缺乏独立自主的产业链,无法长期封国

西方国家产业链有高度全球化的特征,上下游经常不在同一个国家。例如欧洲大多数国家没有氯碱工业,不能自产消毒液;没有完整石化产业链的国家无法独立生产防护服。

在部分国家间断性停工、国际航运不畅会将产业链切成互不相连的几段,工业生产将由于缺乏配套,难以进行。能继续进行的,效率也将大打折扣,长期下去部分工厂会倒闭。


7.欧盟内部能否互相封国尚不确定

不封国就无法解决互相输入病例的问题。


由于断航不够快、缺乏大规模可靠检测手段、社会组织能力不足、缺乏经验、产业链不完整不能维持工业生产等困难,大部分西方国家很难将“Omicron”清零,社区广泛传播只是时间问题

参考

  1. ^ https://www.163.com/dy/article/GHO743EN0519QIKK.html
  2. ^ https://www.ft.com/content/d42bcd3d-e70d-4e97-818b-40b92d89d7ff
  3. ^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90759741688350565&wfr=spider&for=pc
  4. ^ https://news.ifeng.com/c/8BLYQVfngFf
  5. ^ https://m.sohu.com/a/380074271_267106?strategyid=00014
  6. ^ https://36kr.com/p/1438659242786438
  7. ^ https://atvnewsonline.com/world/47482/
  8. ^ http://www.gov.cn/xinwen/2021-05/14/content_5606469.htm

user avatar   leo-42-32-89 网友的相关建议: 
      

看到新闻后,很多朋友问我日本怎么样是否安全。

首先说,日本现在很安全,昨天只确诊了70多人,当然这个数字在国内的话是个大数了,但日本看来无所谓了,大家都正常工作生活,不但没有什么恐慌情绪,反倒为最近疫情下降如此之快找原因。

不过日本也确实是经不第六波高峰了,这样及时控制边境也好,而且为期一个月也不是很长,但确实对前一段时间,已经买了机票的留学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希望一个月后情况真的有所好转,留学生能尽快入境吧。

至于新病毒影响是否严重,日本是不是过激了,谁都没法说清楚,阴谋论更没必要,过好日子就行了,操心那天下大事干啥呢。

真心疫情尽早结束,朋友能来日本玩,我也能正常回国探亲。


user avatar   yang-leonier 网友的相关建议: 
      

最好还是能对入境的本国人、持长期在留资格再入国的外国人用自卫队方面造的临时设施,自卫队武装监督下强制集中隔离21天。只禁首次入国、短期签证的外国人是不够的,只用民间的酒店来集中隔离也是不够的,都有发生泄露的可能;某些国家一直都有报道核酸检测报告造假的产业链,中国这边对在那些国家的入境者要求出具两家甚至三家不同机构的阴性报告是有原因的。在入境时拿假阳率不低、假阴率也没有保证的胶体金快速检测试剂测一下的方法,之前几波爆发,这个方法起到的作用都很有限。

20年加藤胜信的时候作业不是也抄了一点来么?现在日本接种率上来了、据信有效的药物有了、“战胜”了一波delta大爆发,就又开始不学习了吗。


user avatar   ge-wei-44-35 网友的相关建议: 
      

本月8号宣布可以入境,然后就是政府部门各种甩锅,让我们做材料去所属官厅申请查证许可证明。我们拼死拼活做好了交上去,然后今天说11月30日开始再次封锁入境。

难怪我入管局的同学总感觉是很消极,总和我说别着急,再等等,没有任何消息。现在看,他们是真没想能入境。

不过,以往我向来是今年入境悲观论,我这次倒不是太悲观。因为这次的奥密克戎只是感染性强和疫苗可能无用,到底是不是毒性更强,致死率更强还不好说。理论上感染性强的应该毒性更弱才对。我个人建议也不要太慌张,等两周看看,要是毒性很弱,那传染性强问题也不大。反而流行起来对现在的德尔塔有抑制作用。


user avatar   lllllzs-84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觉得大家都散了算了。

提问者号称专业的,看看人家多少视频专栏和回答。

这个提问不过是人家明知故问而已,你认真回答了弄不好还转手就被这“专业人士”拿去当作自己的东西了。


标准答案是:你就不该让孩子带去。


user avatar   jing-ji-guan-cha-bao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不只是地域黑、还有学历歧视。

我真搞不懂为什么上网买个球拍,还能牵扯出来这种糟心的事?有规定必须双一流学校才能买吗?还是说我们河南人不能买?

听完老板的回应,我这个河南人火更大了:

客服他们20多岁做这个工作不容易,因为别人投诉,情绪不好才说出这话的。

明显是这个客服素质不行,就别在这装委屈

好多人还会说断章取义,那我先把事情说清楚:

一个学生买了球拍,对赠送的礼物不满意,过来询问,之沟通中客服就开始魔幻操作。


言论1:“河南省就是贫民窟”

地域歧视,这句话没得解释,但是常年经受地域黑的我已经习惯了,我还真是感恩,谢谢你让大家知道我们河南人很穷;

河南是一个农业大省,河南人就只知道种地,每年调出 400 亿斤原粮和加工制成品,为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做贡献,可偏偏发展最不好、最不受重视、最不怎么见起色的就是农业。


河南是一个人口大省:1,搞不动教育,全省仅有一个211的高校,好几个从河南大学独立出去的院系都已经是211高校了,河南省委屈啊,没有好的教育资源,所以河南每年高考都是数一数二的内卷大省;

2,不懂得搞经济,没有好的教育环境,就留不住人才,人口外流严重,自己没有人才就缺少经济头脑,就更难以发展经济。

所以河南确实穷,大家都知道,没必要专门讽刺我们,只会让大家觉着你这个人没素质。

除了这些,恐怕作为名校毕业的你,早就忘记了初中历史书上说的“得中原者得天下”。


言论2、“是985还是211”“属于水货大学,是吧”“浪费时间的大学”

没错,四川大学作为双一流学校,确实比河南理工大学好,但是买东西没有必要歧视一本的学生?并且人家现在已经考上郑州大学的研究生。


大学是一个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教育,没有任何大学教育可以说是浪费时间的大学,你没学好,只能说是你自己的问题。

四川大学马克思毕业的,真是验证:不管受过什么样的高等教育,学过多少理论思想,永远启蒙不了屁股歪的人。


话说:阿迈威运动专营店的客服,为什么我都给你主动发信息一个多小时了,你还不回复我??




     

相关话题

  你如何评价日剧《半泽直树》? 
  日本人都是怎么相亲的? 
  如何评价 2019 年 NHK 大河剧《韦驮天:东京奥运物语》? 
  中途岛战役失败是不是美日太平洋战争的转折点? 
  如何看待日本番茄酱大王可果美以所谓「人权问题」为理由停止进口新疆番茄? 
  中国人在日本开的会计事务所对中国人能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我在韩国买了四本19r的漫画,过中国海关多少几率会被查? 
  为什么「美国」在日语中被称为「米国」? 
  中国和日本的轨道交通系统相比,哪个更便利? 
  军队抽组卫勤力量 2000 余人支援上海疫情防控工作,对上海疫情防控有哪些积极作用? 

前一个讨论
近日全国多地落实生育假等政策,生育假带来的成本全由企业负担可行吗?会带来什么问题?还有什么解决方法?
下一个讨论
媒体评多地延长生育假,「相关政策应到位,生育假成本全由企业负担不现实」,如何确保生育假政策落实到位?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