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医患关系这么恶劣? 第1页

  

user avatar   han-dong-ran 网友的相关建议: 
      

因为一个耐心为患者看病的医术高明的花小钱办大事的医生,在现有游戏规则下,玩起来是很痛苦的:

他会因为耐心看病(把病的来龙去脉彻底摸清楚),而导致每天能完成的门诊量下降一半以上;

他会因为开2毛钱的药治病,而导致医院收入下降99.9%;

他会因为少开检查少开药,而被患者误解为对自己不负责任,毕竟医保出大头,自己只出小头,又排了这么长时间队;

他会因为一次就把患者的毛病治好了,而导致自己的患者复诊率下降,尤其是心理医生行业;

他会因为一次就把患者的毛病治好了,而被患者误认为自己的病很好治,而不是医生医术很高明;

他会因为花小钱办大事,而导致自己只能拿到基本工资而拿不到绩效;

他会因为花小钱办大事,而被医保认为是理所应当,而不是有所奖励;

他会因为科室收入不足,而吸引不到足够的医生和学生;

他会因为良好的服务态度,而成为一些病人的“心理医生”但却无法按照心理医生的收费标准收费;

总而言之,无论从医保、医院还是患者层面,这样的医生几乎都无法得到属于自己的必要的正反馈和正强化,这就是医患关系当中最致命的问题,也是目前医疗体系最大的问题。


user avatar   lina12329 网友的相关建议: 
      

1,患者及家属愚昧无知。 很多人对医学的了解程度几乎为0。甚至还有人不理解医生在说些啥。还有人自以为很懂医学,在教医生怎么治病……我上次补牙,一个老大爷在教医生要怎么治牙齿,医生说不能这样的,老大爷却固执地认为自己才是对的,认为医生不懂……我在一旁躺着真想笑。前几天还有个杀儿科医生的,责怪医生的检查害孩子得了癌症……令人无语。


2,医生太忙,没有时间和患者沟通。很多医生一天要看几十个号子,忙得跟打仗似的,根本没时间跟患者聊病情,聊诊疗手段,聊方案选择,聊预后……但我有几次,医生很空闲的时候,医生就很乐意跟我说。


3,专业知识差异,导致绝大多数病人及家属实际上是处于弱势的。 病人和家属在弱势下,有一部分人会质疑医生。


4,挣大钱的人躲在幕后,没有承担相应的责任。矛盾全部都转移到直接面对病患及家属的医生身上。


5,确实有一部分医生往钱眼里钻。当然,这不能全怪医生,还有医院的考核评价薪酬体系的罪。


6,中药坑爹。


user avatar   basker-95 网友的相关建议: 
      

因为

1.医院要赚钱:医院是二类事业单位,国家不拨款或很少,因此医院要发展、要发的起工资就得赚钱。并且减少开支。

医院既然在国家的顶层设计上已经被定义为盈利单位了,那自然医院整体要看收支比、科室科主任要想法让科室创造效益。最终所有钱都从患者身上赚,当然这确实是十分悲哀。医改为什么几十年来这么多次一直失败,就是因为始终没改变医院的盈利属性。

2医生要赚钱:医护算是一种特殊的公务员,不一样的是,他们的标准工资政府给压的很低。所以想要挣钱,就得努力为科室创造效益赚奖金。要不然,七八年寒窗苦读+规培,最后三四千工资能养活自己不。

因此医生想赚钱赚的多,就要接诊多、手术多,给医院创造效益,这点和企业的员工无异。

不用再道德绑架“白衣天使”了,医生说白了就是医院这个企业的员工,谁都想家里有钱。人家科室做手术多少台,那也是双手一台一台做出来的,凭技术和劳动赚钱,这有什么好说的?




  

相关话题

  为什么中医的医患纠纷这么少? 
  一个病人在手术前威胁医生和护士说如果做不好所有人都要死,病人现在说不做手术就不走应该怎么办? 
  如何评价天津市肿瘤医院黄某标主任给肺结核患者化疗? 
  武邑县卫健局回应病人麻醉后被收专家费「已介入调查」,专家费合理吗,真实情况怎样?有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医患关系一直恶化下去会怎样? 
  怎么看待新生儿科这么一个暴利机构? 
  怎么看待微博上有人质疑术后医生服用葡萄糖的费用由谁出? 
  假如你正在应急救病人,突然有另外一个病人家属要你处理他的问题,你该怎么做? 
  医护人员面对病人的裸体内心真的毫无波澜吗? 
  庸医有哪些特征? 

前一个讨论
领导问你忙不忙,怎么回答最好?
下一个讨论
说说你的第一次经历吧?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