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看待58岁浙江油漆工被中国美院录取,十几岁时的梦想实现?从中可以得到什么启示? 第1页

  

user avatar   chen-mo-gui-su-56 网友的相关建议: 
      

从他的画作来看,确实就是这个水平。

已经跨入了专业水准。

这件事本身挺正常的。

一个马克思主义者、唯物主义者,眼中只会从客观实际去下判断,这个画者平时在做油漆工还是售货员或者程序员,按说是不应该对他的录取资格有任何影响的。

而很多人诧异的表现,才给了我事件中最大的启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要真的做到,非常非常难。

以身份论人,是我们一贯反对的封建思想,资本家思想。本质就是血统论和阶级固化。然而在当前,这类思想依然有巨大的社会基础,依然有很多人思想没有明白,潜移默化地偏了过去。

回想老一辈革命者多年来一直强调的:

我们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只是社会分工不同。

凡是心底里对画家老人的油漆工身份起过诧异质疑的人,都对这句话过多或少地淡忘忽视了。


user avatar   shi-wei-shu 网友的相关建议: 
      

匠人还是艺术家?

达芬奇认识吧?没人能说他不是艺术家吧?至今绘画艺术拍卖世界纪录保持作品还是一副“据传”是他作品的《救世主》。

《救世主》拍卖价格4亿美元


这样一个艺术家,当年是怎么介绍自己的呢?

“我是来自佛罗伦萨的作战机械发明者达·芬奇,希望可以成为阁下您的军事工程师。”他在信中罗列了他的十大技能,比如能设计建造轻便耐用的桥梁,攻城池的云梯,装有大炮的铁甲车等等。
直到最后附加的一段才写到“另外,我也能画点画。”

是的,他从来没觉得自己画得多了不起。

这不是他谦虚,而是那个时代并没有正儿八经的“艺术家”这个职位。那些我们现在耳熟能详的大艺术家们,其实都是工匠。

那个时代,富商土绅或者贵族教皇会出资给特定的工匠,或绘画,或雕塑,去装饰他们的宅邸。无论是米开朗基罗也好,达芬奇也罢,其实也都是跟工匠一样从小跟着师傅一面学习一面打工长大。

他们在那个年代,并不是像我们想象的毕加索,张大千那样是个万人敬仰的大画家,更多的其实就是工匠。一份用自己手艺去挣钱的工作罢了。

当年米开朗基罗为画西斯廷天顶画,搞到颈椎弯曲。

到了资本萌芽后,商业社会下,艺术品的价值得到巨大增值。艺术家这个身份才渐渐地从工匠这个职业里慢慢脱开。

于是,才有了我们现在所谓的“艺术家”。所以艺术家的根本来就是工匠,甚至我们今天知道的设计师,建筑师无一例外皆如此。只不过是商业社会下,似乎作品价值扩大,对应的创作者身份地位变高,导致了这个问题下的嘲讽。


行业阶级

拍卖会让艺术家身份阶级提高了。

回顾我们人类史,我们从奴隶制那种以出生来决定一生的制度,跨越到封建制那种根据封地来决定身份的制度,再到资本制根据银行账户数额来决定阶级。

这几步路,横向来看是实打实的进步了。

一个个体,可以根据自身努力而获得阶级的跃迁,再也不需要像早前社会那种一生下来就决定了命运。客观的说,个体公平性上得到了提高。

这是进步的一面。

但,资本的崇拜也带来了很多弊端。

这里面就有了对这个问题嘲讽的原因。因为价值决定价格,价格决定阶级。艺术家跟匠人因为作品价值的巨大差别,而导致价格的区别,进而阶级也要有区别。

于是,

“一个工匠凭什么被说成艺术家”

“匠人根本不配”

“油漆工的画有啥价值”

这种思想就自然而然地产生了。

说实话,能理解,但不提倡。

本质上来说,网络写手也罢,文学作家也好;短视频作者也好,大导演也罢,工匠也好,艺术家也罢。其实大家都是创作者。

创作者的使命其实都是一样的,尽力去创造悦己悦人流芳百世的作品。大家都是河蚌,怀揣着那个把自己的骨肉打磨成珍珠的心去创作罢了。

都不容易,嘲讽真的是没必要。


user avatar   dong-man-sou-yi-zei 网友的相关建议: 
      

算了,不说了 。


这就是答案。


user avatar   lao-yang-liao-gao-kao-zhi-yuan-tian-bao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中国的平头老百姓是啥都不懂的、啥都做不了的、啥都不想做的贱民吗?

英雄的老百姓关心美国,因为它就横亘在面前。

“Because it's there.”

因为山就在那里,所以英雄的老百姓就想征服一下呐,人类的天性而已,家畜或许不能理解。


全世界所有厉害的东西,中国的平头老百姓都关心:上至国际空间站,卡西尼,奥陌陌,旅行者;下至下水道油布包,煮饭仙人,圆珠笔尖,还有猛禽,幽灵,高精狙,福特号,电磁炮,可燃冰,盾构机,大豪斯,大牛排,电瓶车,鸟语花香,老虎大象,GPS,NMD,M1p,RTX,诺贝尔,太平洋。

我想要的不多。你给不了,我就自己想办法。

不允许吗?




  

相关话题

  媒体揭露网贷软暴力催收新套路,一男子网贷400元3天未还手机被锁死,我们该如何保护自身安全? 
  俄总统新闻秘书表示,俄乌谈判目前没有重大进展,本次谈判还有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为什么90年代开始,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制作水准大不如前? 
  现在为什么强调14年抗战而不是8年了? 
  欧美国家会不会被新冠疫情毁灭,或者因此变得贫穷又混乱? 
  2020 中国医院排行榜(复旦版)发布,有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如何看待女子将 10 年校园欺凌经历做成桌游?遭遇校园欺凌该怎么做? 
  经济学家对七成清北毕业生进体制内表示遗憾,如何评价这一观点?年轻人为何偏爱体制内工作? 
  如何看待宜宾一暴徒持钢钎袭警,被开枪自卫击中大腿,并因自己挖断道路导致救护车无法及时救援而死亡? 
  女子刷单被骗 19 万请黑客追回又被骗 6 万,遇到此类事情该怎么办?如何看待「刷单兼职」? 

前一个讨论
红薯亩产万斤为什么袁隆平还要研究杂交水稻?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曹操的官渡之战,周瑜的赤壁之战,陆逊的夷陵之战都没有能够威震华夏,反而是关羽的水淹七军可以?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