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评价中国的“盟友”巴基斯坦,为什么这个国家长期贫穷混乱? 第1页

  

user avatar   rewrgf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不是天然形成的国家,而是强行定义出的国家,定义还是”英属印度地区的穆斯林“,从定义上就依赖别的国家,这还怎么玩……


user avatar   wei-ling-zhen-47 网友的相关建议: 
      

因为巴基斯坦没有解决俾路支省的分裂主义势力,没有解决联邦直辖部落领地的封建割据势力,没有解决西北边境省的恐怖主义势力。


与此同时,信德人、旁遮普人和穆哈吉尔人还在为最高权力争夺不休。

换句话说,巴基斯坦历史上长期没有像印度的印人党和国大党一样,存在那种在全国范围内有影响力的大党,离心力一直都很强。

因此,正义运动党本次上台之前,就在批判穆盟对旁遮普省的过于偏袒,包括中巴经济走廊现有布局对其他地区收益不够的问题。


user avatar   daruqai 网友的相关建议: 
      

谢邀,来抢云石风头来了。

巴基斯坦地图

巴基斯坦这个国家本来就是人为拼凑出来的。巴基斯坦深受印度文化影响,连伊斯兰教都可以带上种姓制度的色彩。

PAKISTAN=P旁遮普+A西北边境省(乌尔都语,现在已经改名叫开伯尔-普什图省)+K克什米尔+I信德+STAN俾路支斯坦

众所周知,整个南亚次大陆本来就是长期处于分裂割据状态的,印度共和国的统一还是英国人带来的。

巴基斯坦也不例外,其成立就是因为英国人的印巴分治。

旁遮普省是肥沃的印度河上游五河平原,是巴基斯坦的主要农业区,原本是莫卧儿帝国的地盘,但是和阿格拉、德里的莫卧儿王室早就有点若即若离。18世纪后期锡克教兴起以后,成为锡克教的势力范围,英国人发动了两次锡克战争,将旁遮普拿下。巴基斯坦政坛的第一把交椅——谢里夫家族是这里最大的地主。

信德省地处印度河下游三角洲,由于靠海,也比较繁荣,自从穆斯林入侵之后几乎七百年来一直处于独立状态,一直到莫卧儿帝国的阿克巴才将其征服。谢里夫家族的死对头——布托家族是这里最大的地主。信德省也是巴基斯坦主要的煤炭产地。省会卡拉奇是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和主要港口,曾经还是首都。

西北边境省的主要居民巴坦人就是阿富汗的普什图人,语言属于波斯语族,很多风俗传统也和印度河平原不同。西北边境省曾经是阿富汗的地盘,省会白沙瓦后来被锡克教徒占领,再被英国人占领。除了省会白沙瓦由于位于肥沃的河谷且地处进入印度的交通要道,比较繁荣以外,其他地区几乎都是贫瘠、险峻的山区。西部巴阿边境还有一块联邦直辖的部落地区,根本就是部落首领说了算,伊斯兰堡?好遥远哦~

俾路支斯坦省长期以来一直处于分散的部落割据状态,多数时期臣属于波斯,语言也属于波斯语族,但是波斯没兴趣控制这片荒凉的土地。在19世纪后期,英国和阿富汗、波斯划定边界,把俾路支斯坦一分为三。整个俾路支斯坦地区也都是贫瘠山区和高原荒漠。今天是巴基斯坦主要的天然气产地。

克什米尔省也是长期保持半独立,向莫卧儿帝国、锡克帝国称臣纳贡,在英国统治时期,当地由自己的土邦王公统治。英国撤离以后,两国打了一仗,瓜分了克什米尔。巴控克什米尔大部分是雪山高原和高寒荒漠,和西藏类似,靠近南部伊斯兰堡一带条件好些。

和很多国家不同,地方各省根本没有服从卡拉奇-伊斯兰堡政府的历史。各地几百上千年来各自为政,割据一方,英国的殖民地时代,服从加尔各答的殖民政府的号令并且地方的封建主保留一定的势力。印巴分治以后,英国人将政权移交给先是在卡拉奇后来迁到伊斯兰堡的巴基斯坦政府,这个政府的权威可想而知。

这个国家主体的旁遮普人占60%左右,到现在还没有解体,也没有内战,说实话也是不容易的。这样一个人为拼凑、联系松散的国家,维系统一的手段,第一是伊斯兰教,第二是军队势力。

巴基斯坦和沙特的关系非常密切,财政也高度依赖沙特的援助和劳工去沙特打工的侨汇。拿了沙特的钱,自然被沙特的瓦哈比思想渗透,越来越极端,各种袭击事件不断。

巴基斯坦刚刚独立就和印度因为克什米尔打了一仗,吃了亏,穆斯林占多数的克什米尔大部分地区而且还都是比较富庶的农业区都归了印度。1971年,东巴基斯坦在印度的支持下独立,成了孟加拉国。和印度的领土争端使得巴基斯坦维持了一直庞大的军队。

印度人口13亿,巴基斯坦人口1.98亿,可是印度的军队有120万,巴基斯坦有60万,如果中国按照这个比例的话,那么应该有400万军队。沉重的军费和军事压力对于国家发展的影响可想而知。而且庞大的军队对于巴基斯坦的政局影响很大,政变屡次发生。

巴基斯坦自身的自然条件也很差。

另外,印度的耕地面积有153万平方公里,巴基斯坦只有19万平方公里,巴基斯坦的人均耕地还少于印度。印度的粮食产量2.5亿吨左右并且产量稳中有升,巴基斯坦的粮食产量最近几年波动很大,小麦收成少的年份,产量只有2400万吨左右,年景好的话,可以达到3700万吨。而且巴基斯坦和印度一样,都是人均耕地、粮食很少,却出口谷物的国家!更可怕的是2015年巴基斯坦人口增长率比印度还要高,达到1.551%,印度1.312%。所有知乎上面嘲笑印度的那些问题,饥饿贫穷营养不良却还出口粮食,巴基斯坦同样存在,而且情况更加严重,丝毫看不到好转的可能。整个国家已经在马尔萨斯陷阱的路上越走越远。

巴基斯坦的经济本来就不怎么样,独立后,由于沉重的军费压力,多次的军事政变,国内局势不稳定,经济发展一直落后于印度。巴基斯坦政府的财政常年入不敷出,财政赤字占财政收入的比例少的年份也有30%左右,多的年份赤字可以超过财政收入。

巴基斯坦由于工业落后,每年外贸逆差往往上百亿美元,从石油到各种工业品都需要进口,外汇储备一直捉襟见肘。

这样一个国家,自然在国外到处拉援助,美国、中国、海湾国家,是巴基斯坦的主要援助来源。

伴随美国援助的是各种不接地气的民主自由,伴随沙特援助的是瓦哈比思想。对于落后的发展中国家来说都是制造混乱,加速药丸的货色。

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巴基斯坦和苏联本来就关系不佳,这时候更加是芒刺在背,大力扶持阿富汗的各路游击队,各国对阿富汗游击队的武器援助都是经过巴基斯坦,然后偷渡边境的,和国界另一边同文同种的巴坦人部落没有理由不雁过拔毛。战端一开,大量的阿富汗难民拥入巴基斯坦,目前在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难民有约300万人。这些难民对于巴基斯坦的财政和安全形势是雪上加霜。整个巴基斯坦西北部,尤其是部落区,部落们手里都有枪,和另一头的塔利班联系密切,几乎处于失控的状态,政府根本无力管辖,某些疯狂的部落连中国人都敢绑架杀害,就是明摆着不给巴基斯坦政府和军方面子!

综上,巴基斯坦其实底色和印度差不多,印度为什么贫穷落后,巴基斯坦原因一样,而且更加严重:软弱无力的中央政府、民主制度下各省份割据一般的自治、农村的封建土地所有制、宗教问题大于天、人口暴增问题、一些政治世家对于整个国家政权的垄断和由此导致的腐败、事实上的种姓制度等等。印度好歹还凭借人口优势发展出了软件业、医药业,巴基斯坦啥都没有。

另外还要加上自身的原因:

1、军方势力强大,军费沉重,政局不稳,政变频发

2、各种恐怖袭击频发,各种反政府武装活动频繁

3、国力不足,相对于印度,还不能完全自主,必须要仰人鼻息

至于中巴经济走廊和瓜达尔港,本人对此一点也不乐观。

首先,瓜达尔港附近千里荒漠,根本没有经济腹地。其所在的俾路支斯坦省,经济最落后,历史上从来就没有真正服从过伊斯兰堡的权威,俾路支解放军一直在活动,并且还得到不少外国势力的支持。俾路支斯坦虽然也信奉伊斯兰教,但是其实很世俗化,对瓦哈比并不感冒,对于巴基斯坦的宗教政策一直有抵触。

其次,从巴基斯坦修建铁路、输油管道到新疆,工程难度极大,物流成本高昂,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就算建成,剧增的人员往来,必然导致在已经巴基斯坦泛滥的极端思想加速传入新疆。

最后,所谓中巴经济走廊的各项设施,凭借巴基斯坦的实力,连保护其免受恐怖袭击都困难,更不要说日常的维护了。即使建成,也会因为安全问题很快衰败下去。

不过,话也要说回来,二战以后独立的亚非国家,到目前为止除了东亚几个,还有海湾石油国之外,也没几个发展的好的,发展的好是不正常,贫穷落后才是大概率的正常现象……


user avatar   zhu-xiao-heng-87 网友的相关建议: 
      

要说对警察的记忆,最深的就是当年红遍大江南北的电视剧《便衣警察》了,再加上欢哥那一曲激昂慷慨的少年壮志不言愁,今生都难以忘怀。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风霜雪雨搏激流。

历尽苦难痴心不改,少年壮志不言愁。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危难之处显身手,显身手。

为了母亲的微笑,为了大地的丰收,峥嵘岁月何惧风流。

这一首歌词,短短几行而已,却写尽了中国公安的风采,是对人民警察无悔付出与牺牲奉献的最好褒扬。




  

相关话题

  如何看待普京紧急召集预备人员? 
  如何评价 DotA 2 选手 Burning 的职业生涯? 
  如何看待电子科技大学「不足 28 岁的年轻教授刘明侦即将当选副院长」? 
  怎么看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访美期间,获赠一本书《轻度颅脑损伤》? 
  如何看待装载机街头碾压警车事件中,警察和武警的表现? 
  美媒称「中国可能成为第一个控制住德尔塔疫情的国家」,说明了什么?各国该如何应对德尔塔毒株? 
  如何看待德国打算关闭边境? 
  如何看待学校发布抵制洋节圣诞节等的通知? 
  如何说服认为「中国比美国好,全世界都抵制讨厌美国,美国是霸权主义,经常侵略其他国家」的人? 
  伊斯兰为什么干不过西方文明? 

前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文明6的“埃塞俄比亚包”更新内容?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看起来多数男生没有对象?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