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大学物理解题时应该如何正确使用矢量符号? 第1页

  

user avatar   liang-zi-se-dong-li-xue 网友的相关建议: 
      

最好每个矢量都把矢量符号加上,现在养成习惯对以后很有好处。

题主这个时候学习的应该是笛卡尔坐标系,对曲线坐标系没有了解,所以可能不知道笛卡尔坐标系的特殊之处:笛卡尔坐标系基矢的大小和方向是恒定的,不会发生变化。相比之下球坐标系和柱坐标系就不具有这种性质(基矢的方向时会随着位置的变化而变化)。

笛卡尔坐标系的这种特性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对任意一个矢量求导的时候你只需要对该矢量在坐标系中的各个分量求导即可(因为基矢的导数是0)。但是,如果你是在曲线坐标系中研究这个问题,基矢的导数是必须要考虑的。

教材上区分矢量r和距离r的方法是一个加粗一个不加粗,但是你手写的时候肯定不能通过加粗的方式加以区别,毕竟这辨别起来太困难了。如果不加矢量符号,你可能就无法区分对矢量r

的导数和对它的径向分量r的导数。




  

相关话题

  学理论物理的人一般怎么养活自己? 
  人在水中会被鱼撞死吗? 
  精通量子场论是种怎样的体验? 
  当点有了质量会发生什么? 
  旅行者二号是如何穿过太阳系边缘高温的「太阳风顶层」的? 
  学理论物理到底是有多难,真的是常人不能想象的吗? 
  网传西北工业大学大物 2 下期中考试题和十年前真题基本一样,真实情况如何?这是否会影响考试公平? 
  麦田怪圈如果是非人类所做,其意义是什么? 
  战斗机俯冲飞行时,机载雷达能否烤熟地面上的物体? 
  如果人类发现一块已知手段完全无法摧毁的球形金属,对人类有怎样的影响? 

前一个讨论
我同学总是说相对论全世界只有霍金那种高等科学家一类的几个人能懂,怎么跟他说?
下一个讨论
民科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群体?





© 2024-04-24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4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