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

日本麻将中摸到听的牌却选择暗杠,会导致舍牌振听吗?

回答
在日本麻将中,摸到听的牌却选择暗杠,会不会导致舍牌振听(立直后摸到一张对子,但选择暗杠,然后打出另一张牌),这确实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并且会涉及到一些具体的规则和玩家的判断。

首先,我们得明确什么是“振听”。在日本麻将中,“振听”可以分为几种情况,最常见的两种是:

1. 副露振听(浮牌振听): 这是指当你的牌姿已经副露(明杠、吃、碰)后,如果再打出一张牌,那么这张打出的牌是你的“门前清听牌”的对子(或者说,你本来是可以自摸胡牌的,但由于副露了,你打出这张牌后,即使之后自摸到和牌的牌,也不能点炮胡牌了,只能自摸胡牌)。
2. 立直振听(立直后振听): 这是指你已经立直,并且你的听牌类型是“和了牌在自己手牌的待牌区”,但你摸到一张之前自己已经打出过的牌(也就是你不能自摸胡牌),或者你选择将一张可以让你听牌的牌暗杠,之后又打出另一张牌。

我们这里重点讨论的是后者,也就是“立直振听”的情形。

摸到听的牌选择暗杠,为什么会关联到振听?

关键点在于,当你“摸到一张可以让你听牌的牌”,并且你选择“暗杠”它,这本质上是将原本处于你待牌区(并且你原本可以胡牌)的一张牌,变成了你手牌的一部分,但这张牌的数量不再是“待牌”状态,而是“杠牌”状态。

打个比方,你手牌是 `123m 444p 777s`,听 `4p`。你摸到一张 `4p`。

不暗杠,打出其他牌: 如果你打出 `3m`,你仍然是听 `4p`,并且你的牌姿没有变化,你依然可以自摸 `4p` 或点炮 `4p`。
暗杠 `4p`: 当你摸到 `4p` 并选择暗杠时,你的牌姿变成了 `123m 444p(杠) 777s`。理论上,你的听牌牌是 `4p`,但现在 `4p` 已经变成了暗杠牌。

为什么这会导致振听?

根据日本麻将的规则,当你已经立直后,你的听牌状态会有一个“固定”的性质。如果你在立直后,为了改变牌姿(比如为了暗杠、吃、碰)而打出了对牌,你就可能导致振听。

在这个摸到听牌暗杠的例子中,你可以理解为:

1. 牌姿的改变:你摸到 `4p`,如果只是放在手牌里,你仍然是听 `4p`。但你选择暗杠,这个动作在很多情况下被视为“改变牌姿”。
2. 待牌区的牌变化:虽然你摸到了 `4p`,但你把它杠了,它不再是你“等待”的那一张牌。你手牌中已经没有 `4p` 了。
3. 打牌触发振听:最关键的触发点在于,在暗杠之后,你又选择打出另一张牌。比如,你暗杠了 `4p`,然后打出了 `3m`。现在,你的听牌虽然理论上还是 `4p`(因为你的牌山里可能还有 `4p`),但由于你之前已经“副露”了一张 `4p`(暗杠也算一种副露),并且你之后又打出了 `3m`,这就触犯了“副露振听”或者“立直振听”的规则。

更具体的解释:

当你选择暗杠时,这张牌就从你的“待牌”状态变成了“杠牌”状态。如果你原本是通过这一张牌来听牌的,那么在杠掉之后,这张牌就已经从你的“潜在胡牌”位置消失了。

更重要的是,日本麻将的规则中有一个非常核心的点:立直之后,不许再做任何改变自己听牌的动作,除非是直接胡牌或者自摸。 所谓的“改变自己听牌的动作”,就包括了你因为副露(吃、碰、明杠)而将手里的一张牌打出,或者你因为副露(吃、碰、明杠)而把本可以作为对子的牌变成了杠牌。

所以,摸到听牌选择暗杠,并在此之后打出另一张牌,会形成振听。

例子来说明:

假设你的牌是:
`123m 444p 777s`
你立直,听 `4p`。

情况一:你摸到 `4p`,然后打出 `3m`。
你的牌还是 `12m 444p 777s`,听 `4p`。你没有振听。

情况二:你摸到 `4p`,然后选择暗杠 `4p`。
你的牌变成了 `123m (4444p 杠) 777s`。
关键在这里:虽然你牌山里可能还有 `4p`,但你已经将一张原本可以让你胡牌的 `4p` 变成了暗杠。如果在杠之后,你又打出了一张牌(比如 `3m`),那么你就形成了振听。这是因为你副露(暗杠)了一张牌,并且之后又打出了可以让你听牌的牌(尽管在这里是打出非听牌,但暗杠本身就改变了你原本的听牌构成)。

更严格地说,只要你在立直后,通过副露(吃、碰、杠)而导致你原本的待牌区里,出现了一张你已经打出过的牌,或者你将一张可以让你胡牌的牌变成了副露牌,那么你就可能振听。

暗杠 `4p`,相当于你把一张 `4p` 从“可能胡的牌”变成了“杠掉的牌”。如果之后你再打出一张牌,就可能形成“副露振听”。

总结来说,当你立直后,摸到一张让你听牌的牌,如果你选择将其暗杠,并且在此之后又打出了任何一张牌,那么你就构成了振听。 这是因为暗杠本身是一种副露行为,并且改变了你原本的手牌构成和听牌方式。一旦进行了副露,再打出牌,就容易触发振听的条件。

所以,摸到听的牌如果不想振听,最好的做法是:
1. 如果牌山里还有另一张 `4p`,并且你不想杠,就正常打出其他牌。
2. 如果你想杠 `4p`,并且这张 `4p` 是你听牌的唯一依仗,那么你应该在决定杠牌时就意识到,一旦杠了,再打出其他牌就会振听。

很多经验丰富的玩家在立直后,摸到听牌,通常会非常谨慎。如果摸到的牌是自己原本就想杠的,并且这张牌也能让你听牌,他们会权衡是直接杠牌然后继续等待,还是放弃暗杠,保持门前清。但一旦选择了暗杠,并且手牌中有其他牌可以打出,那么振听就基本是不可避免了。

网友意见

user avatar

不会导致振听。

立直麻将在引入振听规则后,会产生一些规则细节问题,其中最经典的是以下 2 个:

一、同巡振听的解除条件

自己摸过牌同巡振听就会解除,这一点没有任何争议。问题在于同巡振听状态下自己吃碰,是否也算「摸过牌」?实际上,同巡振听的逻辑核心是振听者的手牌是否有过改变的机会,如果手牌有过改变的机会,同巡振听就解除了。也就是说,不用「是否摸过牌」而用「是否打过牌」来判定同巡振听的解除更为合理。目前天凤就明确规定同巡振听状态在打牌时解除

二、振听与开杠的关系

自己打过的牌、自己立直后别人打过的牌、同一巡内别人打过的牌会导致振听,那么开杠的牌,包括加杠暗杠,是否算作「打过的牌」呢?这一点是有一些争议的,而且也很难通过一条逻辑解释通,目前的通行做法是:

  1. 暗杠的牌不会导致振听。
  2. 自己加杠的牌,不会导致自己舍牌振听。
  3. 别人加杠,自己放过抢杠和,会导致自己立直振听或同巡振听。

也有组织(如日本 101 竞技联盟)规定第 2 条算振听,不过这是属于极个别情况。总而言之第 1 条和第 3 条通常是没有争议的。

类似的话题

本站所有内容均为互联网搜索引擎提供的公开搜索信息,本站不存储任何数据与内容,任何内容与数据均与本站无关,如有需要请联系相关搜索引擎包括但不限于百度google,bing,sogou

© 2025 tinynews.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百科问答小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