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微波炉的危害和好处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一、微波炉对人体没有危害:

微波炉危害谣言再起。2013年4月中国家电研究院联合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召开关于“微波炉烹饪对食品安全和营养的影响”的研究成果发布会。对微波炉危害论进行辟谣。

时隔一年,2014年5月份有人再一次发布关于微波炉致癌以及使用微波炉会对人体有害的言论,而这次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也是在2014年5月12日的播出了对此事件的回击,证明微波炉有害论纯属谣言。

二、使用微波炉的好处:

1、保存食物营养

由于微波烹调的速度很快,所以能较好地保存一些对热敏感和水溶性的维生素,如维生素B和C,矿物质和氨基酸的存有率也比其他烹任方法高。 微波烹调是一种快速的烹调方法,加热时热在食品内部,所以加热均匀,不需翻炒,也不会使食物中的水分蒸发过多,因此,能保持食物的原色原味。

2、使某些肉类食物更营养

腌肉、腊肉、咸鱼和熏鸭等食品在加工过程中会产生亚硝胺,可能引起细胞的癌变。美国药理学家研究发现,将腌肉放在微波炉内烤4-5分钟,取出来时既香又脆、味美可口,而且用化学方法分析,找不到一点亚硝胺的痕迹。

扩展资料:

微波加热对食品风味的影响:

食品中的风味化合物是一系列低沸点的醇、醛、酸、酯和芳香族杂环化合物等、它们种类很多、但一般含量甚微、它们共同作用使食物表现出特征风味。

食品中的风味化合物有些是天然的、即是在动、植物生长过程中合成的;有些则是通过酶作用(直接作用或间接作用)而生成的即通过酶作用或酶反应产物的间接作用将前体物质转化为风味化合物。

有些则是通过高温化学反应如美拉德反应、生成一系列挥发性较大的有机物所产生的还有的是通过在食品加工过程中人为地添加香精、香料和各种抽提物等所产生的。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微波炉危害谣言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微波食品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一、坏处:
  1、加热高热量的食物(各种煎炸烤制面食)、高蛋白质食物对人体的危害较大,微波食物中的矿物质、维生素及营养大量减少,或改变成致癌物或转变成不能被身体分解的合成物。
2.微波炉本身有很强的辐射,所以在热饭的时候不宜离得太近,微波炉食物能引起胃癌,研究发现,有些胃癌及肠癌,皆与常吃微波炉食物有关,这或许解释了何以美国人近些年来患直肠癌的比例增加如此迅速。
3.大多数菜品经过微波炉加热,营养都会流失,微波炉烹煮的食物使蔬菜中的矿物质改变成会破坏人体健康的自由基。
  二、好处
  1、用微波炉烹饪食物,厨房内不会产生油烟,从而断绝了家庭的主要污染源。
  2、微波炉还可为消毒杀菌、防蛀保鲜等提供方便。用它消毒碗、 筷、盘、碟等炊具,多数病菌会被杀灭;黄豆、赤豆、金针、木耳、香菇、贵重 中药材等,经微波炉处理几分钟,便不会生虫霉变;将受潮的香烟、茶叶放在微 波炉中处理至温热,便可恢复原样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微波炉的利与弊]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前苏联的研究表明,遭受微波辐射和食用微波食品会造成严重的健康问题。苏联于1976年取缔微波炉的使用,并对应用微波辐射制定了非常严厉的限制。苏联还发表了全球警告,指出微波炉和其他微波设施对环境和生物健康的危害。

在美国,俄利根波特兰的科学家也曾发表过苏联的研究发现。无论何种食物一旦经过微波加热都会产生已知的致癌物。肉类、奶类、谷物、水果和蔬菜都会产生引起癌症的化学物。吃微波食品的人消化系统紊乱,淋巴系统发生障碍,血液中癌细胞增加。经常吃微波食品的人更容易患胃肠癌,消化系统也会逐渐崩溃。

科学家还发现,微波食品的营养价值减少了60%至90%,包括矿物质和生化酶,维生素B、C和E以及抗脂肪胆物质,甚至连蛋白质的营养成分也减少了。荷尔蒙也会发生异常情况,特别是男性和女性荷尔蒙的分泌和平衡出现异常。此外,细胞膜的电解性出现不稳定现象。维持正常的细胞膜电解性对细胞的健康和细胞间的连接是至关重要的。长期食用微波食品会导致永久性的脑损伤,造成记忆力下降,注意力难以集中,情绪波动,智力下降。而每台微波炉都会泄漏辐射。微波烹饪的食物会产生有毒和致癌的附加物。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对于微波炉来说,只要产品合格,使用中没有损坏,就不会泄漏出能够伤害人体的微波来。
  微波是一种辐射,所以许多人自然而然地认为它会致癌。微波是一种电磁波,跟收音机、电报所用的电波、红外线以及可见光本质上是同样的东西。它们的差别只在于频率的不同。微波的频率比电波高,比红外线和可见光低。电波和可见光不会致癌,自然也就不难理解微波也不会致癌。
  其实,这里所说的“辐射”,只是指微波的能量可以发射出去,跟X光以及放射性同位素产生的辐射是不一样的。X光虽然也是电磁波,但是其频率比微波高得太多,因而能量也高,而放射性同位素在衰变过程中会放射出粒子,所以它们能让生物体产生癌变。
  研究表明,完好的微波炉,泄漏的微波功率距离伤害人体的强度还很遥远美国的规定是,在距离微波炉大约5厘米的地方,每平方厘米的功率不超过5毫瓦;而我国的标准更加严格,是1毫瓦。而且,微波的能量是按照距离的平方减弱的。也就是说,如果5厘米处是1毫瓦,50厘米处就降低到了百分之一毫瓦。




相关微波炉话题

微波炉怎么去异味的?
微波炉是什么波
微波炉怎么用?
请问微波炉有哪些功能,是如何使用的
为什么铁盘不能放进微波炉里加热
烤箱跟微波炉是一样的吗
微波炉都有什么作用呢
微波炉中可以放不锈钢盆吗
纸碗能不能在微波炉里使用
微波炉最高温度多少?
不锈钢盆可以放在微波炉里吗
微波炉里炖蛋要几分钟啊?
微波炉的原理是什么?
微波炉有哪些杀菌消毒的作用?
微波炉注意事项是什么?
怎样用微波炉杀菌?
体温剂不能和微波炉放一起吗?
微波炉石管买长了能用吗?
豆浆能用微波炉热吗
铁器放进微波炉会有什么后果



前一个讨论
用微波炉可以做什么
下一个讨论
微波炉怎么去异味的?





© 2024-04-26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6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