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铁器放进微波炉会有什么后果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铝锅、搪瓷锅、不锈钢锅、铁质等金属饭盒,微波不能穿透,而且碰到金属时炉内壁会发生打火现象,有发生火灾的危险。

另外,除铁质容器外,其他3类饭盒不宜放进微波炉:

1、耐热性差的塑料饭盒,普通塑料饭盒耐热性差,不能作微波炉烹饪器皿用。

2、漆器的饭盒,漆器人饭盒上的漆在受热后可能会剥落、熔化,产生有害物质,容器也可能产生裂痕,加热的食物吃了也不利健康。

3、耐热性差的玻璃饭盒,食物加油烹饪时温度可能很高,易使玻璃饭盒破裂,故不能使用不耐热的玻璃饭盒。

扩展资料:

微波炉是人们热剩饭菜的利器。可是,微波炉热饭菜有许多讲究,做对了才能营养又好吃。按照食物不同,微波炉加热饭菜的方法也不同:

1、主食喷些水。热米饭如果用大火,一般一碗饭转2-3分钟即可。如果是中火,满满一饭盒一般要热5分钟左右。热米饭一定要加盖,这样热出来才松软好吃。另外,热馒头、饼等面食的时候,最好先喷上一些水,加热1-2分钟,才不会又干又硬。

2、汤类中途要搅拌。汤类加热时,经常内部温度很高,表面还不够热。所以汤类最好不要一次性热到位,以免汤汁四溅。而应该分两次加热,中途搅拌一下,能热得更快更均匀。注意取出时一定要小心,避免烫伤。

3、热素菜、肉菜时最好也加盖。一般素菜中火或大火加热2-3分钟,肉类3分钟左右。如果是冰冻的食物,加热时间要稍微久点,4-5分钟即可。

4、加热土豆、香肠等带皮的食物时,必须先用叉或刀扎几个小孔,否则会由于压力使其爆裂,容易引起电器受损、人员烫伤。鸡蛋由于有壳和蛋膜,直接加热也会爆裂,也不可将密封瓶罐装的食物,放入微波炉中烹调,以免发生爆炸。

另外,微波炉食品的胶容器很多都含致癌毒物,这些毒物会随食物进入人体,对消化系统和免疫系统构成额外压力,甚至对生育能力、荷尔蒙平衡、血压、心血管健康和情绪产生不良影响。微波炉的额外辐射也可能影响人的睡眠质素、集中力和体力。

微波炉食品营养价值偏低,其含有的蔬果在预先烹调的过程中可能会流失一半维他命C。为了延长保质期和增添口味,微波炉食品更会加入例如盐和糖、饱和脂肪和防腐剂等大量不健康的添加物。微波炉食品很少含有有机食品,且多数是廉价和缺乏营养的食材。应减少使用微波炉加热食品。

参考资料:人民网-“叮饭”小心致癌 4类饭盒不宜放进微波炉

人民网-微波炉是热剩饭菜的利器 怎么用微波炉热饭菜

人民网-潜伏在家的“杀人机器”——微波炉

百度百科-微波炉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1、影响食物的加热效果;

2、造成微波炉损坏,加速微波炉的老化。

您的微波炉现在还没出现问题这是因为事物的进展都有一个过程,您现在的微波炉只是在损坏得过程中。

微波炉使用禁忌

1、忌用普通塑料容器:一是热的食物会使塑料容器变形,二是普通塑料会放出有毒物质,污染食物,危害人体健康。

2、忌用金属器皿:因为放入炉内的铁、铝、不锈钢、搪瓷等器皿,微波炉在加热时会与之产生电火花并反射微波,既损伤炉体又不能加热食物。

3、忌使用封闭容器:加热液体时应使用广口容器,因为在封闭容器内食物加热产生的热量不容易散发,使容器内压力过高,易引起爆破事故。

4:忌用瓶颈窄小的瓶装食物:就算打开了盖亦因压力而膨胀,引致爆炸。

5、忌用半满开了盖的瓶装婴儿食物或原瓶放入炉内加热,以免瓶子破裂。

6、凡竹器、漆器等不耐热的容器,有凹凸状的玻璃制品,均不宜在微波炉中使用。

7、瓷制碗碟不能镶有金、银花边。 使用专门的微波炉器皿盛装食物放入微波炉中加热。

8、忌超时加热:食品放入微波炉解冻或加热,若忘记取出,如果时间超过2小时,则应丢掉不要,以免引起食物中毒。

扩展资料:

微波炉加热事项:

1、加热过长 影响品质

如果用微波炉加热牛奶时间过长,会使牛奶中的蛋白质受高温作用,由溶胶状态变成凝胶状态,导致沉积物出现,影响乳品质量。牛奶加热的时间越长、温度越高,其营养流失就越严重,其中维生素C流失得最厉害,其次是乳糖。

2、避免加热 保存营养

专业人士还明确表示,直接把袋装奶放进微波炉加热,对人体健康会产生不利影响。如果包装材料上没有注明“可用微波炉加热”的字样,就不适宜直接放入微波炉中加热。

参考资料:

百度百科-微波炉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放置在微波炉内“加热”的金属或导电体会在某一程度中成为一副无线电波天线,“天线”聚集能量后会造成高频电流,导致发热和产生火花,特别是较尖锐的金属制品如刀和叉。

因此在使用微波烹调中,不得使用金属容器或金属网状容器来装载食物,以免发生意外事故。

扩展资料:

使用微波炉十忌:

1、忌超时加热:食品放入微波炉解冻或加热,若忘记取出,如果时间超过2小时,则应丢掉不要,以免引起食物中毒。   

2、忌将普通塑料容器放入微波炉加热:一是热的食物会使容器变形,二是普通塑料会放出有毒物质,污染食物,危害人体健康。   

3、忌将肉类加热至半熟后再用微波炉加热:因为在半熟的食品中细菌没有被完全杀死,即使放入冰箱中,细菌仍会生长, 第二次再用微波炉加热时,由于时间短,不可能将细菌全杀死。 冰冻肉类食品须先在微波炉中解冻,然后再加热为熟食。   

4、忌使用金属器皿:因为放入炉内的铁、铝、不锈钢、搪瓷等金属器皿,微波炉在加热时会与之产生电火花并反射微波, 既损伤炉体又做不熟食物。   

5、忌再冷冻经微波炉解冻的肉类:因为肉类在微波炉中解 冻后,实际上已将外面一层低温加热了,在此温度下细菌可以繁 殖,虽再冷冻可使其繁殖停止,却不能将活细菌杀死。已用微波炉解冻的肉类,如果再放入冰箱冷冻,必须加热至全熟。   

6、忌使用封闭容器:加热液体时应使用阔口容器,因为在封闭容器内食物加热产生的热量不容易散发,使容器内压力过高, 易引起喷爆事故。即使在煎煮带壳食物时,也要事先用针或筷子 将壳膜刺破,以免加热后引起爆裂、迸溅弄脏炉壁。   

7、忌使保鲜膜接触食物:使用保鲜薄膜时,在加热过程中最好不要让其直接接触食物,可将食物放入大碗底,用保鲜膜平封碗口或不用保鲜膜而直接用玻璃或瓷器盖住,这样也可将水汽封住,使加热迅速均匀。在取出食物前,可将保鲜膜刺破,以避免它粘到食物上。   

8、忌油炸食品:因高温油会出现飞溅导致明火。如万一不慎引起炉内起火时,切忌开门,而应先关闭电源,待火熄后再开门降温。   

9、忌将微波炉置于卧室,同时应注意微波炉上的散热窗栅不要被物品覆盖。   

10、忌长时间在微波炉前工作。开启微波炉后,人应远离微波炉或人距离微波炉至少在1米以上。孕妇和孩子最好不要接近微 波炉。对微波炉应经常清洗,特别注意清除门上的残渣,以避免由于门关不严而导致的微波泄漏。

参考资料:

百度百科:微波炉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微波炉内不能使用金属或带有金属配件的容器,也不能使用木制或竹制器具,而应使用耐热玻璃、耐热陶瓷等专用器皿。因为放入炉内的铁、铝、不锈钢、搪瓷等金属器皿,微波炉在加热时会与之产生电火花并反射微波,既损伤炉体又煮不熟食物。

但是微波可以穿透玻璃,陶瓷,塑料等绝缘材质并且不消耗能量。而含有水的食物微波不但不能穿透,而且其能量反而被吸收。

  1. 微波炉忌使用封闭容器,加热液体时应使用阔口容器,因为在封闭容器内食物加热将产生的热量不容易散发,使容器内压力过高,易引起喷爆事故。

  2. 带盖的密封容器放入炉内加热时,请拧开盖子。否则,容器内的空气会因加热后体积膨胀而产生爆裂,严重时可能产生爆炸。所以带硬质外壳的食品,如生鸡蛋等不要放入微波炉内加热。当加热用塑料袋密封的食品时,请剪去一角作为出气孔。

  3. 微波炉使用前,仔细参看微波炉自带说明书,写的比较详细


拓展资料

微波炉 禁忌

1、忌用普通塑料容器:一是热的食物会使塑料容器变形,二是普通塑料会放出有毒物质,污染食物,危害人体健康。

2、忌用金属器皿:因为放入炉内的铁、铝、不锈钢、搪瓷等器皿,微波炉在加热时会与之产生电火花并反射微波,既损伤炉体又不能加热食物。

3、忌使用封闭容器:加热液体时应使用广口容器,因为在封闭容器内食物加热产生的热量不容易散发,使容器内压力过高,易引起爆破事故。

4:忌用瓶颈窄小的瓶装食物:就算打开了盖亦因压力而膨胀,引致爆炸。

5、忌用半满开了盖的瓶装婴儿食物或原瓶放入炉内加热,以免瓶子破裂。

6、凡竹器、漆器等不耐热的容器,有凹凸状的玻璃制品,均不宜在微波炉中使用。

7、瓷制碗碟不能镶有金、银花边。 使用专门的微波炉器皿盛装食物放入微波炉中加热。

8、忌超时加热:食品放入微波炉解冻或加热,若忘记取出,如果时间超过2小时,则应丢掉不要,以免引起食物中毒。微波炉的加热时间要视材料及用量而定,还和食物新鲜程度、含水量有关。

由于各种食物加热时间不一,故在不能肯定食物所需加热时间时,应以较短时间为宜,加热后可视食物的生熟程度再追加加热时间。否则,如时间太长,会使食物变得发硬,失去香、色、味,甚至产生毒素。按照食物的种类和烹饪要求,调节定时及功率(温度)旋钮,可以仔细阅读说明书,加以了解。

9、忌将肉类加热至半熟后再用微波炉加热:因为在半熟的食品中细菌仍会生长,第二次再用微波炉加热时,由于时间短,不可能将细菌全杀死。冰冻肉类食品须先在微波炉中解冻,然后再加热为熟食。

10、忌再冷冻经微波炉解冻过的肉类:因为肉类在微波炉中解冻后,实际上已将外面一层低温加热了,在此温度下细菌是可以繁殖的,虽再冷冻可使其繁殖停止,却不能将活菌杀死。已用微波炉解冻的肉类,如果再放入冰箱冷冻,必须加热至全熟。

11、忌油炸食品:因高温油会发生飞溅导致火灾。如万一不慎引起炉内起火时,切忌开门,而应先关闭电源,待火熄灭后再开门降温。

12、忌将微炉置于卧室,同时应注意不要用物品覆盖微波炉上的散热窗栅。

13、忌长时间在微波炉前工作:开启微炉后,人应远离微波炉或人距离微波炉至少在1米之外。

14、忌与其他电器共用同一插座,要用单一电源而且装接了地线的插座。

15、忌用微波炉暖婴儿的牛奶,因为牛奶热得不均匀时,容易灼伤婴儿。另外会使牛奶的营养成分破坏。

16、忌用微波炉去烘干衣服或者把硬化的指甲油煮软,以防起火。

17、忌徒手去移出微波炉内的食物。盛器及盖子加热后往往积聚了蒸气,又会吸收食物的热气,而变得十分烫手,应该用防热手套或垫子,以防灼伤。

18、不允许无含水食物放置微波炉内而使微波炉工作,这样会导致微波炉损坏。

参考资料:微波炉 百度百科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1、不利于快速加热。因为微波都被反射了。

2、会产生打火现象。反射的不规则电磁波与金属碰撞会发生火花。

3、减少磁控发射管的寿命,电磁回波对元件的影响。微波炉不允许空载的原因也在这里,总之任何浪费微波反射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

4、微波炉里使用铁器等金属制品,在微波炉内“加热”的金属或导电体会在某一程度中成为一副无线电波天线,“天线”聚集能量后会造成高频电流,导致发热和产生火花,引起意外事故。

5、放置金属对微波有反射作用,因为更多的微波反射,食物更容易“煮熟”,但是却有以上的火花燃烧等危险,发生意外事故。

拓展资料:微波炉

微波炉(microwave oven/microwave),顾名思义,就是一种用微波加热食品的现代化烹调灶具。

微波是一种电磁波。微波炉由电源,磁控管,控制电路和烹调腔等部分组成。电源向磁控管提供大约4000伏高压,磁控管在电源激励下,连续产生微波,再经过波导系统,耦合到烹调腔内。在烹调腔的进口处附近,有一个可旋转的搅拌器,因为搅拌器是风扇状的金属,旋转起来以后对微波具有各个方向的反射,所以能够把微波能量均匀地分布在烹调腔内,从而加热食物。

微波炉是利用食物在微波场中吸收微波能量而使自身加热的烹饪器具。在微波炉微波发生器产生的微波在微波炉腔建立起微波电场,并采取一定的措施使这一微波电场在炉腔中尽量均匀分布,将食物放入该微波电场中,由控制中心控制其烹饪时间和微波电场强度,来进行各种各样的烹饪过程。

通俗地讲,微波是一种高频率的电磁波,其本身并不产生热,在宇宙、自然界中到处都有微波,但存在自然界的微波,因为分散不集中,故不能加热食品。微波炉乃是利用其内部的磁控管,将电能转变成微波,以2450MHz的振荡频率穿透食物,当微波被食物吸收时,食物内之极性分子(如水、脂肪、蛋白质、糖等)即被吸引以每秒钟24亿5千万次的速度快速振荡,这种震荡的宏观表现就是食物被加热了。

微波加热的原理简单说来是:当微波辐射到食品上时,食品中总是含有一定量的水分,而水是由极性分子(分子的正负电荷中心,即使在外电场不存在时也是不重合的)组成的,这种极性分子的取向将随微波场而变动。由于食品中水的极性分子的这种运动。以及相邻分子间的相互作用,产生了类似摩擦的现象,使水温升高,因此,食品的温度也就上升了。

用微波加热的食品,因其内部也同时被加热,使整个物体受热均匀,升温速度也快。它以每秒24.5亿次的频率,深入食物5cm进行加热,加速分子运转。

百度百科  微波炉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微波炉里不可以使用金属容器,因为任何放置在微波炉内“加热”的金属或导电体会在某一程度中成为一副无线电波天线,“天线”聚集能量后会造成高频电流,导致发热和产生火花,特别是较尖锐的金属制品如刀和叉;因此在使用微波烹调中,不得使用金属容器或金属网状容器来装载食物,以免发生意外事故。

不少新款微波炉里的支架、滑轮和盛盘是金属制(以前是利用塑胶和玻璃),请放心,因为设计微波炉的时候已经计算过,支架、滑轮和盛盘的位置接受到微波是不足以产生危险。铁制的烤串钎子万万不能放置在微波炉内“烧烤”,因为那是尖锐的金属制品,非常容易引起意外事故。

注:(1)微波炉在使用时,放或不放金属或导电体,微波都会在微波炉内反射,不会伤害微波炉本身。(2)放置金属对微波有反射作用,因为更多的微波反射,食物更容易“煮熟”,但是却有以上的火花燃烧等危险。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微波炉忌使用金属器皿,因为放入炉内的铁、铝、不锈钢、搪瓷等金属器皿,微波炉在加热时会与之产生电火花并反射微波, 既损伤炉体又做不熟食物。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1、金属物体会在短时间聚积大量的热,发生剧烈的化学反应,发出光和热。
2、还有就是金属物体会反射微波回微波炉的发射器上,这样发射器等部件件损坏,就是我们常见的爆炸~~~OK~



相关微波炉话题

微波炉可以放铁盘子吗
微波炉如何做蔬菜?
微波炉通电一切正常,就是不能加热!为什么?
用微波炉热食物会有辐射吗?
使用微波炉需要注意什么问题吗?
新买的微波炉怎样去味?
家里的瓷盘是不是都可以再微波炉里用?
哪个牌子的微波炉质量好?
纸盒能放在微波炉里吗
微波炉是怎么加热的?
微波炉买普通还是光波好?光波有什么用?
微波炉可以炖肉吃吗?
微波炉能不能用铁盆
微波炉可以空烧吗
用微波炉热包子应该多长时间?
买什么样的微波炉好呢?
微波炉可以放什么碗
为什么青菜放在微波炉热会慢一点可是肉类放在微波炉的时间很快就热了肉类?
微波炉的波长是多少?
微波炉能热锡纸吗?



前一个讨论
豆浆能用微波炉热吗
下一个讨论
微波炉可以放铁盘子吗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