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使用微波炉需要注意什么问题吗?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微波炉做菜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使用微波炉需要注意什么?

在使用家用微波炉前应该先考虑一下微波炉的放置问题。由于微波炉加热和熟饪时,具有无油烟、清洁卫生的特点,所以微波炉可以放置在厨房间,也可以放置在房间和会客室里,但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微波炉放置的位置,应该选择在干燥通风的地方,应避免放在有热气、水蒸气和自来水可进入或溅入微波炉里面去的地方,以免导致微波炉内电器元件的故障。
(2)在选择放置微波炉的伴置时,应尽可能地不要太靠近电视机、录像机和收音机等家电,以免产生噪音影响到收视效果。
(3)由于微波炉的功率较大,所以在放置微波炉附近的地方要有一个接地良好的三眼插座,最好这一路线是微波炉专用线,这样可以保证微波炉使用的绝对安全。
(4)微波炉最好放置在固定的、平稳的台子上使用,并且要求在微波炉的上、后、左、右留有10厘米以上的通风空间。否则,微波炉将不能保证正常的工作。

波炉使用时应注意的几个事项:
(1)认真阅读使用说明书,并且要根据您所选购的微波炉使用电压、输入功率来检查您家的电度表和保 险丝的容量是否满足要求,一般来说5安培的电度表和10安培的保险丝,就可以满足一般微波炉的要求了。电源电压若不足,炉内的光线会显得暗淡,此时若继续使用,会损坏安全保险设备,应立即停止使用。再按照说明书上的注意事项和所规定的操作程序操作。
(2)检查微波炉的插头、导线和插座是否完好无损。
(3)炉门应轻开轻关,千万不要用重物敲击炉门,炉门的损伤和变形将可能引起微波泄漏。在烹饪时闻到食品的香味,这是正常的情况,因为在微波炉设计时,防止微波泄漏不完全靠密封,而主要是靠炉门结构上的抗流装置来实现的。
(4)微波炉烹饪用器皿要用陶瓷的、玻璃的、专用塑料的,不能用金属和搪瓷制品,因为金属对微波有反射作用。它不仅导致微波炉加热效率降低,加热均匀性差,还会使微波与金属接触产生火花,发生危险,严重时还会损坏磁控管。一般的塑料制品放到微波炉里容易被融化或者产生有毒有害物质。微波炉在没有放入食品之前,请不要启动微波炉,以免空载运行时损坏磁控管。
(5)微波炉工作时,家长应提醒儿童,不要将眼睛紧靠微波炉5厘米之内去观看微波炉工作。因为眼睛对微波最敏感,以免受到不必要的伤害。
(6)烹饪时,应掌握好时间,不要一次将烹饪时间设得太长,以免引起食品过热、热焦或起火。万一起火请勿打开炉门,只要将定时器回调到零或拨掉电源插头,火就会自动熄灭。
(7)带盖的密封容器放入炉内加热时,请拧开盖子。否则,容器内的空气会因加热后体积膨胀而产生爆裂,严重时可能产生爆炸。所以带硬质外壳的食品,如生鸡蛋等不要放入微波炉内加热。
(8)当加热用塑料袋密封的食品时,请剪去一角作为出气孔。瓶颈窄小的瓶装食物就算打开了盖亦因压力而膨胀,引致爆炸。
(9)半满开了盖的瓶装婴儿食物亦不应原瓶放入炉内加热,以免瓶子破裂。
(10)整袋食物若附有金属夹子,应先将其移去,缚紧塑胶煮食袋的金属条,不应使用。若一见炉内发生火花,应立即停炉。
(11)整个带紧皮的蔬果如薯仔、瓜类、番茄及梅子等,应先将皮戳破疏气以避免爆炸。香肠、鸡肝、蛋黄、鲜鱼、家禽的眼睛,亦应戳破。
(12)如果要在微波炉内煮面食,切勿加油在煮面的水内,因为浮在水面的油,遇热会四溅,导致危险。
(13)从微波炉内取出加热食品时,小心烫手。虽然微波对容器不会加热,但加热的食品的热会传递到容器上去。
(14)切勿用微波炉去烘干衣服或者把硬化的指甲油煮软,以防起火。
(15)加热牛奶或汤水时,最好中途搅拌一下,以免溢泻。
(16)最后,在微波炉使用过程中发生故障,请不要自行拆修,应请专业维修人员修复后再使用。

微波炉的清洁
用微波炉煮食物,虽然清洗方便,但仍得注意保持清净以获最大效用。

①每次用毕,用湿毛巾将炉的内壁及转盘抹净,再用于毛巾抹去所有水分,并将炉门打开片刻以通风散热。抹干净门缝及门铰,切勿遗留新物引致炉门不能开关而泄漏辐射。
②炉壁四角、四周与炉门相接之处,应常保持清洁。如有清洁剂或食物碎屑及油渍残留在门铰及门缝上,可用湿布沾些中性洁剂擦去,切勿用磨洁布或粗糙带腐蚀性的清洁剂去擦或用小刀去刮,致伤炉壁的金属保护层。如有顽固油渍,放一杯水入炉,大火煮2至3分钟,顽渍自然容易清除。
③如炉内有异味,可置一杯水入炉内,加一汤匙柠檬汁或白醋,大火热2至3分钟,移去杯子再拭净,异味便会消除。
④炉的外壁要时加清洁,以除去因日常烹调而引起的油污,免减低微波炉的效能。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1、忌超时加热

  食品放入微波炉解冻或加热,若忘记取出,如果时间超过2小时,则应丢掉不要,以免引起食物中毒。

  2、忌加热普通塑料容器

  一是热的食物会使容器变形,二是普通塑料会放出有毒物质,污染食物,危害人体健康。

  3、忌将肉类加热至半熟后再用微波炉加热

  因为在半熟的食品中细菌仍会生长,第二次再用微波炉加热时,由于时间短,不可能将细菌全杀死。冰冻肉类食品须先在微波炉中解冻,然后再加热为熟食。

  4、忌用金属器皿

  因为放入炉内的铁、铝、不锈钢、搪瓷等金属器皿,微波炉在加热时会与之产生电火花并反射微波,既损伤炉体又做不熟食物,严重的还容易引发火灾。

  5、忌再冷冻经微波炉解冻的肉类

  因为肉类在微波炉中解冻后,实际上已将外面一层低温加热了,在此温度下细菌可以繁殖,虽再冷冻可使其繁殖停止,却不能将活菌杀死。已用微波炉解冻的肉类,如果再放入冰箱冷冻,必须加热至全熟。

  6、忌使用封闭容器

  加热液体时应使用阔口容器,因为在封闭容器内食物加热产生的热量不容易散发,使容器内压力过高,易引起喷爆事故。另外,在煎煮带壳食物时,一定要事先用针或筷子将壳膜刺破,以免加热后引起爆裂、飞溅弄脏炉壁。

  7、忌使保鲜膜接触食物

  使用保鲜薄膜时,在加热过程中最好不要让其直接接触食物,可将食物放入大碗底,用保鲜膜平封碗口或不用保鲜膜而直接用玻璃或瓷器盖住,这样也可将水汽封住,使加热迅速均匀。在取出食物前,可将保鲜膜刺破,以避免它黏到食物上。

  8、忌油炸食品

  因高温油会出现飞溅导致明火。如万一不慎引起炉内起火时,切忌开门,而应先关闭电源,待火熄灭后再开门降温。

  9、忌将微波炉置于卧室

  微波炉不宜置于卧室,应放在平稳、干燥、通风的地方,炉子背部、顶部和两侧均应留出10厘米以上的空隙,以保持良好的通风环境,同时应注意微波炉上的散热窗栅不要被物品覆盖。

  10、忌长时间在微波炉前工作

  开启微波炉后,人应当远离微波炉或距离微波炉至少在1米之外。



相关微波炉话题

新买的微波炉怎样去味?
家里的瓷盘是不是都可以再微波炉里用?
哪个牌子的微波炉质量好?
纸盒能放在微波炉里吗
微波炉是怎么加热的?
微波炉买普通还是光波好?光波有什么用?
微波炉可以炖肉吃吗?
微波炉能不能用铁盆
微波炉可以空烧吗
用微波炉热包子应该多长时间?
买什么样的微波炉好呢?
微波炉可以放什么碗
为什么青菜放在微波炉热会慢一点可是肉类放在微波炉的时间很快就热了肉类?
微波炉的波长是多少?
微波炉能热锡纸吗?
微波炉都能做什么
微波炉是谁发明的?
用微波炉可以做什么吃的。
塑料饭盒能进微波炉吗?
利乐包装的牛奶能放微波炉吗?



前一个讨论
用微波炉热食物会有辐射吗?
下一个讨论
新买的微波炉怎样去味?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