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微波炉可以空烧吗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微波炉不可以空烧。

当微波炉空烧时,微波炉里没有食物,也就是缺少极性分子,大量的微波无法被消耗,会出现两种状况:一是微波从缝隙中外泄,对人体不利;二是微波发射器本身消耗微波炉发出的微波,所以空烧容易损坏磁控管发射器,严重时甚至会烧熔磁控管发射器,导致微波炉损坏。

微波炉工作原理:因为食品中总是含有一定量的水分,而水是由极性分子组成的,当微波辐射到食品上时,这种极性分子的取向将随微波场而变动。由于食品中水的极性分子的这种运动。以及相邻分子间的相互作用,产生了类似摩擦的现象,使水温升高,因此,食品的温度也就上升了。

扩展资料:

微波炉使用注意事项:

1、微波炉要放置在平衡、通风的地方,后部应有不少于10厘米左右及顶部不少于5厘米的空间,以利于排气散热,且要远离带有磁场的家用电器,以免影响烹调效果。

2、微波炉内的食物不要放得太满,食物也不要直接放在转盘上,要用耐热的玻璃、陶瓷或耐热塑料做成的容器盛放。绝对不能用金属或搪瓷容器,也不宜用带有金属花纹的容器盛放。

3、严禁用微波炉加热密封的食物,例如袋装、瓶装、罐装食品,以及带皮、带壳的食品,如栗子、鸡蛋等,以免爆炸污染或损坏微波炉。

4、微波炉严禁空载使用,以免空载烧坏微波炉。

5、微波炉在使用过程中,应切实保护好炉门,防止因炉门变形或损坏而造成微波泄漏。更不能在炉门开启时,试图启动微波炉。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微波炉

参考资料来源:人民网-微波炉使用禁忌:这些食物不能进微波炉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微波炉不可以空烧!

 

微波炉工作原理:

微波炉启动后,磁控管以固定功率的微波能量向腔内辐射,由于金属腔壳不吸收微波,而可以反射微波,最终反射结果,所有的微波都集中到腔内含水份的极性分子的食物上,极性分子被微波激发产生震荡,由于震荡摩擦而自身产生热量,微波的能量被消耗,食物被加热。微波炉的特点是食物自身产生热量,内外同时加热。这与传统的加热方式是完全不同的。

 

对于微波炉的空烧,大量的微波进入腔内,找不到可以消耗微波的极性分子,只能寻找缝隙泄漏,所以边缘等外漏出的微波会大量增加,对人体不利。另一个泄漏点是微波发射器本身,所以,空烧很容易损坏磁控管发射器。微波的集聚会产生打火,甚至烧熔磁控管发射器,最终损坏。

 

注意事项:

  1. 使用微波炉切记空烧,空烧极易损坏磁控管。

  2. 不允许加热带金属包装的食品,如部分奶制品等。因为金属包装不吸收微波。与空烧一样危险。

  3. 不允许用带有金属的器皿加热食物,金属部分会打火,反射微波。

  4. 带壳的鸡蛋、带密封包装的食品不能直接烹调,以免爆炸。

  5. 不能直接高火力加热带壳含水较大的坚果。如栗子、银杏等,会发生爆裂。用软包装包括可以防止四溅。

  6. 不允许加热带封闭外壳的玻璃、陶瓷等器皿,易引起爆炸。如奶瓶等。

  7. 当食物是在塑料、纸或者是其他材料制成的简易容器中加热,应该随时注意,防止起火。

  8. 在使用微波炉烹调少量食物时,多加观察,防止起火,同时不能使用微波炉储存任何的食物。

  9. 在使用微波炉之前应该检查所使用的器皿是否适用于微波炉。

  10. 应根据食物的性质、食物的多少合理选择档位、运行时间,使食物能够均匀充分加热,又不至于烧过头。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没有危害的
现今的微波炉都是采用静电磁效应
能根据所烹饪的物品作出自然加热反应
若你不小心空烧 也没问题的
反而起到预热作用
所以不必惊慌
祝福你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不要空烧,空烧时磁控管发出的微波无法被吸收,有可能反射回磁控管会使磁控管损坏,炉内污垢和塑料配件等也容易烧焦。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你好,微波炉是不可以空少的会有很大的风险核辐射,请给我一个好评哦,谢谢。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短时间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可以的我试过,空烧还能去除里面的味道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不可以,建议不要这样。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5秒内!否则严重



相关微波炉话题

用微波炉热包子应该多长时间?
买什么样的微波炉好呢?
微波炉可以放什么碗
为什么青菜放在微波炉热会慢一点可是肉类放在微波炉的时间很快就热了肉类?
微波炉的波长是多少?
微波炉能热锡纸吗?
微波炉都能做什么
微波炉是谁发明的?
用微波炉可以做什么吃的。
塑料饭盒能进微波炉吗?
利乐包装的牛奶能放微波炉吗?
玻璃杯能放到微波炉加热吗
微波炉专用的碗是塑料的吗?
苹果可以放微波炉里面转吗
微波炉不加热?
哪些器皿可以进微波炉呀?
这个微波炉怎么用?太久没用了想热下饭菜都不会用了
微波炉上能放东西吗?
微波炉高压二极管?
生肉能不能用微波炉弄熟



前一个讨论
微波炉能不能用铁盆
下一个讨论
用微波炉热包子应该多长时间?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