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中庸是什么样的概念?具体怎么做才算是中庸? 第1页

  

user avatar   shuo-shu-44-10 网友的相关建议: 
      

诸位不从原著出发,却长篇大论,不是空中楼阁么。

“中庸”一词,出自《礼记》。但是,《礼记》并没有给“中庸”下定义。在赞“中庸”好的前头,只给“中”与“和”下了定义。“中”,就是感情没表现出来,“和”就是表现出来的感情很得体。

朱熹很赞赏《礼记》的《中庸》篇,要拿来作公务员考试的标准教参。但是原著上没定义啊,只好用了程颐注释:“中”就是“不偏”,“庸”就是“不易”。但是程批的“中”,倒像原著对“和”的定义。

不管“中”也好,“和”也好,我的理解就是:不走极端。依据是:《礼记 . 中庸》的“执其两端,用其中于民”。以及《论语 . 子罕》“我扣其两端而竭也”。

进一步解释,就是,先考虑两种极端情况,然后在中间选一个比例。

比如英国社会,一点福利也没有的时候,老白姓要揭竿的。所以维多利亚时代,就有了救助站。但是怕养懒人,提供的食物极差。有圣母看不惯,就一直要求提高。直到后来工党把财政搞破产。按照《礼记》的讲法,你英国人要是有本事掌握得好这个度,就可以算是上古圣人“舜”了。


user avatar   lzy135 网友的相关建议: 
      

人类的大脑实在太神奇了。

我出生以来,它24小时不间断工作,但却偏偏在考试的时候,大脑会猛的开始循环播放各类沙雕歌曲。

不会的题越多,想起的歌词越多。

题目越难,想起的歌词越沙雕。




  

相关话题

  作为法治国家的美国为什么长期以来治不了黑手党? 
  既然北非不是主要战场为什么苏德开战后德方不调隆美尔去东线用一个次一点的将军接替他? 
  儒家文化是不是把中国人训成了羔羊? 
  忽必烈的元军为何东征日本接连失败? 
  为什么会有人认为我国现在的领土版图只是清朝的功劳? 
  如何看待儒家的重男轻女? 
  应如何评价国民党著名将领胡琏的军事才能? 
  没有哲学的量子力学能走远吗? 
  什么是美国历史上著名的杰克逊主义(Jacksonian Democracy)? 
  计算机硬件可以像软件一样拥有属于自己的哲学吗? 

前一个讨论
女孩子学习好不好是不是不重要?
下一个讨论
二战让美国和日本单挑,不用原子弹,能打赢日本吗?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