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亚历山大大帝是怎么死的? 第1页

  

user avatar   du-jia-lin-42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觉得是希腊化的马其顿人将领干的,亚历山大施政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波斯化(或者说美索不达米亚化),比如迁都巴比伦,加冕巴比伦和四方之王,推行波斯服饰,迎娶东方公主,简直就是北魏以来,所有入主中原的外族皇帝翻版,考虑到美索不达米亚的文明已经延续了几千年,长期领先于世界,以落后文明入主先进文明,以弱小民族统治庞大民族,这样做也合乎情理,而且波斯化的制度也比希腊制度更加适合于大帝国的统治。

亚历山大的考虑是站在君王的角度的,他的所作所为有利于统治者自身,有利于民族和解,提升被统治民族地位,进而维护亚历山大帝国的稳定,但是,却未必有利于他的马其顿将领们,于是参见北魏六镇之乱,皇帝很多时候和将领的意见是不一致的,史实上也记载了马其顿臣民对于亚历山大波斯化的不满,这些将领们是有杀掉亚历山大的动机的。而从最终结果来看,他们也是事实上的既得利益者。

以上观点仅是个人。




  

相关话题

  中国为什么没有遭遇阿兹特克和印加帝国那样的厄运? 
  怎样看待网上有人用《三国志》来批判《三国演义》? 
  夏朝的存在在史学界有争议,缺少确凿的物证。为什么中小学课本里仍然描述它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奴隶制朝代? 
  在古代偏远山区会不会有的人连皇帝换了都不知道的情况? 
  想要了解“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东方主义”“西方主义”相关问题,应该读哪些历史专著? 
  诸葛亮掌蜀时期曹魏这边具体有什么问题导致诸葛亮能以一州之力数次北伐,曹魏却只能被动防守? 
  如何看待晚清反封建斗士白彦虎? 
  假如齐明帝萧鸾的寿命达到萧衍的水平(不考虑非自然死亡的情况下活到公元537年),可以获得怎样的成就? 
  各国侵略中国时往往夹杂着各种施虐,历史上中国与他族或国家交战时,发生过类似的事情吗? 
  元朝是如何崩溃的? 

前一个讨论
两河流域文明是被波斯帝国终结的还是被阿拉伯人终结的?
下一个讨论
第一次中东战争,中国的态度是怎样的?





© 2024-03-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3-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