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神圣罗马帝国不仅包含德意志国家,为何被称为「德意志民族的神圣罗马帝国」? 第1页

  

user avatar   he-xi-77-57 网友的相关建议: 
      

在传世文献里第一次出现Römisches Reich Deutscher Nation字样的是一份来自1486年的帝国法律文献。普遍认为比较完整的国名表述,Heiliges Römisches Reich Deutscher Nation,则是在1512年的科隆帝国议会的休会期上出现的。

deutscher nation这个用语可能并没有太多额外含义。和题主所想的恰恰相反:它的恰恰是在强调帝国的中心地域在阿尔卑斯以北的德意志地区,尤其是在针对正在逐渐脱离帝国纽带并成为外国的意大利。

话说回来,在中世纪盛期,德意志作为地理名词还不具备一个确切的指代。德意志王国的概念在11th才出现,对神圣罗马帝国中的德意志王国领域的描述在13th才出现。与其说1512年把一堆不德意志的领土丢进了德意志民族的神圣罗马帝国里,不如说1512年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德意志兰”的范围。“德意志,你在哪里”这个问题,还需要经过几百年的时间才能得到答案。

参见Heinrich August Winkle,Germany:the long road west vol1,kindle版不知道怎么找页码,OUP UK,2007

另外 @Ruogo 的答案是对的,但是我的意见是与其把national解释为“有历史渊源”的人还是不太准确。




  

相关话题

  “兴百姓苦,亡百姓苦”是中国独有还是大多数国家皆有的历史规律?背后有没有深刻的社会学原理解释? 
  说出你觉得中国最有骨气的朝代? 
  哪位大佬能详解一下神罗的选帝侯制度? 
  亚洲人的精锐部队能做到与欧洲人的精锐部队不分高下吗(是古代)? 
  古代的外族入侵和近代外族入侵有什么区别? 
  为什么瑞士历史上(包括现在)日耳曼人居多,瑞士德语使用人数居多,但货币却叫瑞士法郎? 
  每次读两晋南北朝历史都因人物繁多而读不下去,怎么办? 
  刘备 陈霸先 郭威这三个君主综合能力怎么排? 
  一个喜欢中世纪欧美风的高中女生,应该送什么礼物? 
  威廉德国时期,德国军队的军费怎么算的? 

前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 P 社新游戏十字军之王 3 发布的消息?
下一个讨论
北京可以算全球最繁华城市之一吗?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