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从事游戏策划工作的核心竞争力应该是什么? 第1页

  

user avatar   gu-xing-yan-78 网友的相关建议: 
      

如果把游戏比作一个人,那么我觉得是这样的:

程序 ---> 筋骨内脏

美术 ---> 身材脸蛋

策划 ---> 性格个性

虽然在实际工作中其实美术和程序都会影响策划,但是从理想中的分工来讲的话,策划负责的就是游戏的性格和个性。

程序不好,筋骨内脏不行,体弱多病,游戏多bug,易崩溃。

美术不好,丑。

策划不好,可能性就比较多,可能遭人讨厌,可能平庸没有个性,可能还会害人。

所以策划的核心竞争力也并没有标准答案,但是我个人觉得比较重要的,是就是有自己的个性和坚持。

当然,我还想补充说明一下,在说到核心竞争力之前,其实很多我在工作中接触到的策划还是很容易缺失基础能力的。常见的重要基础技能包括执行力,表达能力,交流能力等基础能力。尤其是执行力是好策划非常重要的基础必备技能。(想象力和创新力都是在基础能力之后的)

有些策划会以为我只要负责设计,设计稿交出就任务完成了,其实不是这样的。策划很重要的一点职业素养就是要对自己的策划设计负责,跟踪自己的设计是否被程序/美术理解,是否被如期实现,实现中是否有问题,完成后是否能在playtest中得到预期的效果,并且在遇到“否”的时候思考调整自己的设计,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


user avatar   yang-dali 网友的相关建议: 
      

因为车田之意不在技!


他的目的可能不单用拳形容招式类型,我想更多的是在表达庐山本身的霸气。庐山升龙霸在圣斗士的所有必杀中,其实是很特别的。


一览圣斗士所有必杀技,名称里带有拳字的屈指可数。仅限原著的话就星矢和魔铃,暗黑天马,撒加,加隆和一辉的幻拳系。即便算上动画版的原创,也少得可怜。


闪电光速拳,钻石星尘拳之类的都是中文翻译的名字,原本可没有拳字表述。


这些必杀技中,庐山龙派那就更是稀有中的稀有。因为这是唯一用地名来命名,圣界独一无二的必杀系。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壮丽的庐山大瀑布,或许只有这个霸字,方能体现出它的宏伟。


在这五个人当中,紫龙的修行环境算得上是非常优越的了。不用忍受死亡皇后岛,仙女岛和东西伯利亚那种鬼天气,也不用像星矢那样成天遭一群欧洲人翻白眼儿。


但紫龙获得圣衣的条件并不轻松,理论上说是最难也不为过。让瀑布逆流是何概念,尤其是如此宏伟的大瀑布。这可是打破宇宙定律的行为,忍一忍就过了是明显行不通的。


而在紫龙打出决定性的一击时,也并没有什么燃烧小宇宙之类的描写。反倒是通过童虎在旁边讲述着李白的诗咋咋地,貌似是在提醒紫龙面对的是何等雄伟之物。


以上的种种迹象,都无疑是在大大的高捧庐山瀑布之壮景,而霸字就是为庐山而生。所以庐山升龙霸不仅是必杀,也是对庐山本身的一种赞美,用拳就显得格局小了。


再换个角度看吧,其实从发音上也能知道霸与拳有着明显的优劣。日语发霸的音时,嘴大张成「阿」型。反之发拳的音时,最后嘴得闭上发出「嗯」的音。


要知道这搭配的是升龙这个词。可以对比下街霸中升龙拳的呐喊,升龙是上升音调,而最后的拳发音要闭嘴,音调有个下降趋势。


升龙霸就不一样了,霸的「阿」音可迎合勾拳轨迹持续上升,发声与姿势同步,哪一种更有气势,更有劲儿,就不言而喻了吧。所以升龙霸始终比流星拳吼得给有力。


任何武打片中都会听到,哈,哈,哈,不会有人在过招时发出嗯,嗯,嗯的音。


突然还想到个类似的,机战 OG 系的修罗众的福尔康(爱称)的最终必杀。


他的一般招数命名九成以上都是拳。但神化后的最终必杀,最后是上升多段乱击,并且打斗极为华丽。此时的招式名没有定义为拳,而用的是破,真覇…猛撃烈…破……


破的日语发音口型与霸一样是「阿」,并且前面的烈字有一个促音,呐喊时会给人一种蓄力攻击的感觉,听着就霸气。


为必杀取名其实挺考验品味的,要的不单是华丽。不但要朗朗上口,呐喊时最好能配合动作达到统一,才能效果最大化。


话说回来,车田如果不是为了想要彰显庐山的霸气,那升龙霸完全不用如此命名,这与其他招式不统一。平白无故就这招用地名,难道不觉得很特殊么。


触龙之逆鳞,受龙之天罚,诸如逆鳞升龙霸之类的名称,个人觉得也并不是不可行。非要用地名,只能是有其他目的。


至于是否如此,就只有车田自己才知道了。


一个小窍门:

用中文吼必杀千万别用普通话,得用那些不需翘舌,不分前后鼻音的方言最佳。比如川渝方言就是不错的选择,不信可以试试。


至于为什么,请参照以下回答:




  

相关话题

  以后会不会有越来越多的游戏出重制版? 
  游戏和动漫领域,最逆天或最奇葩的设定是什么? 
  最让你震撼的游戏细节有哪些? 
  如何看待40岁大叔花5000小时在游戏里复原大宋皇城,就是为了把中华文化展示给全世界? 
  4月27日发生的《最后生还者2》泄露事件将会产生哪些影响? 
  如何评价《小白兔电商》这款 AVG 模拟经营游戏? 
  如何看DNF中“卡拉赞(团本raid)没毕业打什么卡拉赞”现象以及MMORPG如何缓解这种现象? 
  有哪款游戏中的虚拟货币有小于1元的金额? 
  你希望成为《守望先锋》中的哪位英雄?为什么? 
  如何看待《英雄联盟》匹配队列「所有人」聊天功能将停用? 

前一个讨论
用盗版宿主和音源做的音乐可以发行吗?
下一个讨论
你心目中的「最佳游戏年」是哪一年?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