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中国崛起过程中,遇到不利的外部环境,该如何克服来发展? 第1页

  

user avatar   leng-zhe 网友的相关建议: 
      

其实这个问题,我觉得是本末倒置了。

“美国吹捧的中国威胁论、东盟各国的领海争端、日本的邻国关系都是不利的外部环境,在以前的中国发展过程中有没有类似的情况出现,或者历史上的大国崛起有没有类似的情况出现”

为什么会出现这些情况?

恰恰是因为中国正在崛起。

比方说钓鱼岛,过去中国经济不够强,支撑不起强大的海军、空军、海警/海监,日本一直对钓鱼岛拥有实质控制权。现在中国经济强了,能够支付足够的军费了,自然要争夺这块区域。这自然就产生了争端。再比如说南海,过去没有大的争端不是因为周边国家不找中国的麻烦,而是中国没办法全面压制周边国家的侵蚀。现在中国有这个能力了,反过去侵蚀他们的实际控制区。这自然会产生矛盾。

换言之,中国如果一直弱,自然就没有这么多“不利的外部环境”。而恰恰是中国的崛起使得中国能够在更广大的范围内争夺利益,这才会与其他国家产生冲突,产生出所谓“不利的外部环境”。

每一个崛起的国家都面临这样的问题。

英国崛起的时候,和西班牙打和法国打。德国崛起的时候和西欧各国打。美国崛起的时候其实已经制定了和日本、英国等国的作战计划(

United States color-coded war plans

),这些计划并不是因为美国想要在领土上进行扩张而制定的。恰恰相反,这是美国针对其可能面临的国际环境而制定的。不过德国两次发动大战,把英国消耗得不得不接受美国的条件,殖民帝国被肢解,而美国又打垮了日本,这才使得美国平稳地成为霸主。

中国要崛起,自然会与其他国家产生矛盾。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必须把这种矛盾限制在可控的范围内,谨慎地推进我国利益边疆的扩张。尽管我们有足够的实力扑灭周边任何一个小国,但如果真的打了起来,我们也是得不偿失。德国两次世界大战,并没有给他们带来好结果。德国在一战前就是西欧第一大工业国,科技领域、思想界可谓众星云集,国土比现在还大。经过两次大战死了无数的人,散尽家财,从一个潜在的世界级大国没落为地区性国家。所以,在崛起的过程中,中国显然应该始终坚持“斗而不破”,使得这些国家与中国撕破脸的代价显著高于他们正在输给中国的利益。只有如此,我们才能有一个平稳的发展环境。

总而言之,矛盾不可避免,但主动权在中国一边,所以应该维持在可控的限度。




  

相关话题

  CNN 记者发布香港立法会大楼与美国国会遭遇暴力冲击的对比图,遭乱港分子围攻,对此你怎么看? 
  为什么清政府末期的改革失败,而当代中国的改革能够成功? 
  如何看待中国游客遭瑞典警方粗暴对待? 
  永历皇帝逃亡时为什么不入川? 
  怎么看满族文化网富查春兵发表《血色曙光》:汉族作为游牧民族的奴隶五千年? 
  如何评价特朗普要求欧洲国家按 2% GDP 出军费? 
  为什么明朝的诤臣敢骂皇帝却不敢要求为建文帝平反? 
  如何评价杉山正明《疾驰的草原征服者》这本书? 
  未来中国的行政区划是否还会有重大变动? 
  花园口决堤残酷还是驻马店板桥溃坝残酷? 

前一个讨论
很多人认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的状态是空虚寂寞浪费时间,相关机构有没有相应的对策?
下一个讨论
你知道哪些与数学有关的小故事?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