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北洋政府在中国历史上具有怎样的意义? 第1页

  

user avatar   yang-wei-44-30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是一段带有明显过渡色彩的时期。

西夷来犯之前的旧中国人,如果一定要具备一种政治信仰的话,那么,只能是纲常名教,伦理道德。而这种政治信仰的核心,是皇帝。

没有了皇帝,所谓忠、孝,便也没有了安放的地方。

但这种延续了几千年的惯有思维模式,在洋大人的坚船利炮之下,被彻底摧毁。他们带来了新的社会思维,新的国民信仰,新的宗教,新的政治。

甲午惨败之后,严复将一盘叫做《天演论》的烩菜端上了历史的餐桌。这是一种耳目一新的思想,书中所强调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思维,极大的刺激和影响了中国上层社会精英们的大脑。

若是按照《天演论》的理论,当时的中国人,处境显然大大的不妙。政治制度不如人,科技发展不如人,经济结构不如人,军事力量不如人。

中国,正面临着被淘汰的命运。

于是,有人说了,既然人家的民主制度那么好,咱们借鉴过来就好了嘛。

变革者坚信,民主制度是经过了西方各国考验的,它是可靠的,是优良的,可操作性强的新型政治制度。

中国的民主进程,由此跌跌撞撞的开始了他的路。

康有为那一伙人奉行保守的变革,主张君主立宪,他们失败了;孙中山那一帮人,主张激进的变革,他们颠覆皇权,要求进行彻底的革命。他们成功了。

可是,到了民主制度开始运作的时候,麻烦却来了。

国人不懂选举,国会和总统选举起来仿佛一场闹剧;国人更不懂政党政治,很多人把政党理解为占地盘抢军队;国人不知道议会如何操作,不知道国会、内阁、总统到底谁说了算,政令频发,朝令夕改。后来,两位外国顾问:美国的古德诺和日本的有贺长雄,都曾悲观的认为,现下的中国不适合共和制。

也就是在这种时候,袁世凯上台了。

袁世凯做临时大总统之初,对宪政还是相当尊重的。国会选举他没有干预,也没有利用自己的资本支援自己支持的政党。但是,在国民党成为国会第一大党之后,他立刻陷入步履维艰的境地。当时的中国,遍地民军,遍地军政府,土匪、帮会横行,中央政府无法统一财政,地方也无法整顿,而国会整天吵吵嚷嚷,政府一样事情都做不成。

于是,袁世凯动武了。

大军至,国民党势力土崩瓦解,袁世凯在国会动用手段,居然真的让这个国民党人占据多数的国会,选举他做了正式大总统。国会吃硬不吃软的现实,逼着袁世凯不得不重走独裁的老路。

最初,袁世凯和他的政府,确实尝到了一些独裁带来的甜头。秩序逐渐稳定,改革开始缓缓前进,一些非北洋系的军人也被收编,国家财政收入开始有了起色。但他没有料到,他遇到了日本二十一条事件。这次失败的谈判大大降低了袁世凯和他的北洋政府的公信力,民怨沸腾,精英不满。

但袁世凯却接着错了下去。他称帝了。

想要评价袁世凯很难。他是否有过施政理想,我们不知道。他复辟当了皇帝,这是事实。是不是出自他个人野心的行为,他没有说,我们也不知道。但要注意,他会这么做,并且还能成功,说明在当时,这种做法肯定有它的土壤。

革命之后,民主来了,但老百姓惊讶的发现,民主并没有报纸上宣扬的那么好,治安反而更乱,生活也依旧没有改善,政府进行的一系列社会改革,引起的骚乱反而比它带来的实惠更大。民犹是也,国犹是也,无分南北;总而言之,统而言之,不是东西。

在这种时候,一些遗老遗少——也称不明真相的群众——对皇权的怀念和向往,就成了理所当然的事情。

1915年十二月,袁世凯称帝。但是,尽管有了遗老遗少的支持,那个时代的中国人——尤其是知识分子们,却仍然模模糊糊的认为,这是走老路,是不对的,既然已经改革,就应该继续坚定的走下去。因此,虽然袁世凯的称帝得到了少部分人的支持,却得罪了掌握话语权的精英和武人。于是,这个称不上有多高明的政治行为,给了各地军阀讨伐他的借口。

袁世凯的结局,就像东汉末年首先称帝的袁术,在各路诸侯的声讨之下,忧郁而死。

后世所说的北洋军阀政府,从1912年到1928年,差不多十六年时间。这段时期大体划分一下,袁世凯四年,段祺瑞四年,曹锟、吴佩孚四年,张作霖四年。几位大总统,几乎全是武人。

这十六年,是一代不如一代的十六年。

袁世凯的民国元年,学校得到了相当大的自由,社会言论较为开放,对于一些报纸的批评,袁世凯也只能忍着。这个时候的政府,大有新朝初立政治开明之意。

到了皖系上台,开始操纵选举,结果弄出来一个安福国会,政治黑暗。

轮到直系出头,居然公开贿选,政治越发黑暗。

接下来的奉系,干脆连代议制机关都没有,言论自由被封杀,学校也被接管,轰动一时的知名记者邵飘萍和林白水,都死于奉系之手。奉系北洋政府,是彻彻底底的军政府。

本质上来说,北洋时代跟中国其他历史时代出现的军阀统治时期几乎没有区别,都是唯力是恃,武力崇拜。

但是,这一时期又和东汉末年曹操董卓们不同。这时候的中国,已经开始向西方世界体系迈出了艰难的一步,军阀统治无论在手法上与古人有多么相似,也摆脱不了现代性的印记。

这是处在变革期的中国,所必然要经历的伤痛。这个时期的每位有识之士,都在思索能够安定局面的“根本解决办法”。

为了安定和长治久安,甚至更狂言一点,为了让中国恢复往日荣光,雄霸天下,各路人士在中国实验了各种可能性。搞过联省自治,想要联邦制,原本也是一个不无见地的设想,最后却以失败告终,陈炯明等人的行动也一直被人诟病;想要全民民主,却受限于中国普遍惨痛的民智,变成了被少数人操纵的民主;袁世凯甚至还实验过君主立宪制,其结果却是被群起而攻之。

直到TG进入毛时代,这一问题才得到了回答。他们改革了军制,确立了现代军队体系,使得军阀割据的可能性被大大降低;他们基于中国惨痛的民智,提出了精英民主办法,使得有限的民主在中国成为可能。

当然,后来的事,都是后话了,我不说,你懂的。

所以,我对北洋政府的看法是,这是一个实验失败所导致的产物,是在中国内忧外患下硬逼出来的一个怪胎。它确实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但它注定不可能成功。

到此,我的答案就结束啦,通篇看了一下发现有点词不达意,不过我暂时想不出要改动的字句,所以先这样吧。如有谬误,敬请指摘。

最后,谢

@李嫑嫑

君邀请(这题目好大啊我思索了半天才敢写,好怕被骂)。




  

相关话题

  《1984》适合高中生读吗? 
  唐代长安城的防御力为什么这么差? 
  长津湖战役被称为抗美援朝战役中胜利之战,你了解这段历史背景吗?关于电影《长津湖》你有什么想说的? 
  如何看待印媒报道印度富人逃离印度,飞往迪拜躲避疫情,机票价格暴涨? 
  “资本主义”倒牛奶和“社会主义”倒牛奶之间有什么区别? 
  饥荒的年代到底能有多饿? 
  为什么当年明月一直强调东林党不是善男信女? 
  对于中国,「远交近攻」的外交政策是否适用于目前的国际形势? 
  有哪些对中国历史还原度比较高的影视剧? 
  凯撒为什么会在元老院被众多政敌刺杀? 

前一个讨论
官渡之战,曹操俘虏沮授,他说早相得,天下不足虑,这不是不给自己谋士面子吗?郭嘉荀彧贾诩不会不高兴吗?
下一个讨论
《义勇军进行曲》有哪些变奏版本?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