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语言学(linguistics)属于人文还是社科? 第1页

  

user avatar   aiyinxingshu 网友的相关建议: 
      

就目前的资金流向、学系设置和学科内容分布来看,语言学属于人文学科偏向于特定自然科学的方面,跟社科的关系不大。

为什么说叫“人文科学偏向于特定自然科学”呢?这和目前语言学部分分支的发展有关。

姑且认为题主所问的“人文学科”等于我们一般所说的Arts and Humanities,“社会科学”等于Social Science。

西欧(包括英国和欧洲大陆)这边语言学的项目资助最大方是AHRC,也就是著名的Arts and Humanities Research Council;英国也有自己的AHRB(好像是这么写的,总之也是Arts and Humanities的范畴)。这些机构除接收语言学的立项申请之外,还接收语言文学研究、电影研究、哲学、艺术(Fine Arts)、音乐等学科的立项申请;而如果语言学研究需要资金,通常需要向这类机构而非社会科学主管机构提交申请。可以说,从资金流向上,语言学通常与比较典型的人文学科放在一起。

目前国际上的语言学学系设置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可以有多个安排。国内最常见的是挂靠于汉语语言学院(北大)或者外国语学院(中山、北医)下(前几天还收到北医来我校的招聘通知),也有可能二者均负责一部分语言学研究(如我母校Poly,CBS和ENGL同时负责语言学研究教学,但风格完全不一样)。国外的情况更为复杂,可以成为独立的语言学系(如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可以挂在外国语学院(如我现在的学校,挂在Modern and Medieval Languages下),可以挂在英语学院(如两系合并之前的RCEAL,历史遗留问题不多说了),可以挂在哲学院(如MIT),也有特例挂在心理学系(如Princeton及我的老东家UCL)。就目前学院安排的主流来看,更多学校的语言学系是与其他语言相关的人文学科在一起的,与其他人文学科共享图书馆数据库等资源,因此在学系设置上,通常语言学被认为是人文学科。

当然也有特例。传统的语言学是典型的人文科学研究模式,依靠分析已有材料总结其中规则,以思辨而非实验的方式研究;这点在句法和语义学上有着明显的体现。但是由于认知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及声学机器在实验语言学方面的大量应用,采取科学的实验而非单纯语言结构分析的研究方法,语言学的一部分分支正逐渐在往所谓的“认知科学”靠拢,以研究语言过程中的心理状态和脑机能为主。在这样的驱使下,有些致力于研究语言生理心理现象的学校会考虑把语言学和心理学、神经科学共同设置成一个大院系(标准参考是UCL的PALS)。而认知科学是自然科学的门下一类(一般学位是BSc),所以才会有我之前的“往特定自然科学靠拢”的说法。

在历史上,语言学的确与社会科学(如社会学本身)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但是这些年语言学自身的发展使其离这些社会科学越来越远,反而更多地体现了人文学科(及与自然科学交叉)的特质。不管是从这个角度来说,还是从更为实际的钱、资源的角度来说,语言学都更多倾向于人文学科,而非社会科学。

手机排版不方便,大家凑合看吧。




  

相关话题

  有哪些未深入探究者对语言相关知识的普遍误解? 
  孩子考上985了,是不是不用管他了? 
  新高考高三语文选择题6分怎么提高(语文90选择题占了6分)? 
  现代人如何活出古风?你身边有这样的人吗? 
  宁波工程学院怎么样? 
  马上高考了,孩子总怕发挥失常,该怎么安抚和引导? 
  西安女生复读一年高考涨 58 分激动尖叫,高考失利你会选择复读吗?「过来人」有什么想说的? 
  为什么有人极力推崇韩国电影? 
  中国现在有哪些值得骄傲的方面? 
  如何看待上海交大关系户招生名单? 

前一个讨论
除了GTA系列之外,还没有其他自由度高且口味重的ACT游戏推荐?
下一个讨论
扫雷是否能完全依靠运算完成?运气有其那么点必要吗?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