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一个人空闲时为什么会选择娱乐而不是发呆? 第1页

  

user avatar   ma-qian-zu 网友的相关建议: 
      

因为人类幼态延长(持续),活到老学到老。这是我们相对其他生物最强大的特质之一。

观察一下猫狗和儿童的游戏,最主要的内容包含三点

  • 1 探索周围的空间,钻洞上墙无所不做。
  • 2 模仿成体的行动,如上下楼梯,如过家家,如摆弄玩具汽车。
  • 3 打斗撕咬,相互戏弄,演练狩猎(反狩猎)和社交本能。

这三点总结起来,就是我们的“娱乐”很大程度上意味着学习。

之所以哺乳动物会用这么多时间去“玩”(学),就是因为哺乳动物的大脑足够复杂,在出生时尚未发育完全,还需要出生后继续刺激生长;另一方面复杂的大脑也足以承载“文化”,即通过模拟和试验,获得那些基因里没有,需要向父辈学习或者自行探索的行动协调能力。结果就是哺乳动物占据了食物链的高端,其中一种最会玩的生物统治了地球。

随着年龄增长,动物在周围营造的小环境逐渐稳定,“玩”的心思也会下降。小猫小狗和小孩子比成年体更活泼,更“熊”,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但相对来说,人类的“幼态延长”远远超出其他生物。现在社会平均寿命已经七八十岁了,但很多人会读书到30多岁,在实验室里混到四五十岁,即便因此工资比同学低一截,依然乐此不疲。这些科研和学习活动,实际上也是广义的“玩”,是我们优于其他动物的主要原因。直到五六十岁,大多数人类个体才会开始“享受闲暇”,坐在躺椅上喝茶养精神。你问为什么空闲的时候喜欢娱乐而不是发呆,这个问题说明你、说明我们这个物种都还没有老。

低等的哺乳动物大多生命周期短,头小,社会行为简单,孕期短,每窝产仔多,幼仔出生时发育不全。而高等哺乳动物大多生命周期长,头大,社会行为复杂,孕期长,每胎产仔少,幼仔出生时发育良好,已具有一定的能力。人类是个令人费解的例外。他的生命周期不是最长也算很长,他的头最大,社会行为最复杂,每胎产仔最少,而出生时发育不全,出生后的成长期最为漫长,竟达十七八年。大象在出生十一年内发育成熟,在子宫内的时间竟长达二十二个月。人类的孕期只比猩猩长几天。而“人类的脑出生后的六个月才达到黑猩猩出生时脑所占的比例”。

……可以说,如果没有了“幼态持续”,“社会化”将难于进行,幼儿园、中小学教育和同期的全部非正规教育都将难于顺利地进行,人类的道德将不复存在,人类整个的文明将是另一番模样。

……教育经历完整的现代人充分利用了寿命延长带来的好处,人生比那些教育经历短的人要精彩的多。之所以有人觉得上学时间太长,是因为他还保留着祖辈的思考方式,然而我们和祖辈已经近乎是两个物种了。

……简而言之,人类的整个学生时代都是这个“幼态延续”的过程。人类的寿命越长,社会越复杂,我们越需要拉长这个“幼态”。否则的话,整个社会无法提升效率,个人的生活也不会更精彩。

其他相关内容:




  

相关话题

  国内外心理咨询的收费是如何制定的,依据是什么? 
  去三甲医院外科拆线收费应该严格执行医院大中小规定换药嘛? 
  可重复危机是心理学的危机,还是心理学研究方法的危机? 
  性格缺爱,恋爱总是用力过猛怎么办? 
  吃黑芝麻会改善发质吗? 
  如果成长就是向世界妥协,你愿意为了适应社会而磨平棱角吗? 
  如何自己一个人带孩子? 
  我是学经济的,经常会学到那些理想模型,但是生活中,现实中一点用没有,学他干啥? 
  科研工作者是否会相信一些「伪科学」? 
  老婆出轨被我发现了,她说她还愿意和我好好过,我内心很难过,我该怎么办? 

前一个讨论
上海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城市?
下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第七集《生》?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