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强5是一款什么样的战机,性能怎样? 第1页

  

user avatar   xiang-le-tian-81 网友的相关建议: 
      

五爷:人家都已经全部退役了还被拖出来讨论,就不能让我好好在储存中心养老吗…

强-5研发过程可以说是一波三折、命途多舛。从老底子——沈飞大跃进中基于米格-19П的东风106轻歼项目开始,到昌航六年坚持过来一度被下马的雄鹰302,再到最后修成正果的“强击五型飞机”,直到正式入列服役足足花了12年(同时期来比较,美帝的A-7基于F-8平台从立项到服役只花了3年多,全新设计机体的A-6和开发年份早些但与强-5属于同一代的F-105都是7年左右,另一边苏联基于苏-7的苏-17则是花了5年)。

作为一款以对地打击任务为主的强击机,它最大的优点是低空性能好,而最大的硬伤是身板小、载弹量小。早期生产型的载弹量是1.5吨,后期(C/D及以后)能到两吨,而同时期的苏-17大约在4吨,美帝A-6/7等能到6吨多。不过考虑到米格-19的老底子以及那两台涡喷-6,这大概就是陆老当时所能做到的极限了。

应该说,强-5的出现在更大程度上是用来解决有无问题的——直到60年代末,中国空军对地攻击力量主要是轰-5/伊尔-28(目标太大飞得太慢载弹量太少)和改装过的米格-15bis(飞机老、载弹量太少),甚至还有至少一个团的伊尔-10(玩过战雷就知道这货什么德行)在服役…

(空军一度急得把伊尔-10改成这样儿了)

就凭这些是肯定不足以阻挡来自北方的钢铁洪流的…而强-5服役的意义就是极大地(相对强-5服役前的中国空军来说)提升空军的纵深遮断和对地攻击能力,在面对强敌大规模装甲部队地面入侵时能多些招架之功——而不是还手之力。

至于一些人老说的强-5带“狂飙1号”玩西伯利亚单程核神风……实际上有能力甩投氢弹的型号只有强-5甲,而该型号是为了核试验改装的,总共只生产/改装了那么几架(6架还是8架有点记不清楚),并且在核试验结束后就扔回作战部队当普通强击机使用了,在强-5家族上千架的产量中只不过是沧海一粟。尽管听着挺悲壮,但老拿这个梗说事儿其实挺没意思的。

70年代中期开始到80年代初,美国的A-10、苏联的苏-25相继服役,强-5开始全方面落后。80年代起强-5推出过诸多改进型号,90年代初至21世纪初的强-5D/E/F逐渐具备了平显、火控计算机、新航电、光电吊舱等现代攻击机的特征,也具备了投射激光制导炸弹进行精确打击的能力。但与此同时在对地攻击方面技术水平更先进、性能更优秀的歼轰-7“飞豹”日渐成熟服役,外购的苏-30MKK也逐渐形成战斗力。尽管在2005年还推出过双座教练型,并且2008年还有过一段名为强-5KLJ的传说,但强-5终究是老了,并且相对于现代化战争的需求它也太小。2012年,最后一架强-5双座教练型出厂,该型号从此停产。去年,最后一批作战部队的强-5也退役了。

强-5给我们留下过很多传说,包括“狗斗能赢幻影III”“五机编队60米倒飞通场”之类的,其中多数真实性已不可考。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它们曾在过去数十年间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候默默撑起我们的天空——96台海危机时,一旦发生战事,整团整团的五爷会如飞蛾扑火般,义无反顾地起飞、接敌…

在我看来,强-5就是中国空军发展的一个缩影:或许一开始就技术落后、器不如人;但一直努力追赶、自我革新;在差距最大的时候也枕戈待旦,等待着驰骋长空、飞赴战场、用忠诚和战果兑现对祖国的承诺。


user avatar   wei-liu-ci-gu-han 网友的相关建议: 
      

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相关话题

  现在的中国海空军武器和美国相比还存在代差吗?如何评价中国的现代化作战体系? 
  第一次手枪实弹射击是怎样的感觉? 
  如何评价2017年俄罗斯红场阅兵式中的武器装备? 
  为什么美国敢侵略伊拉克,而对伊朗只进行封锁制裁和小规模武装渗透和破坏,却不敢轻易大举入侵伊朗? 
  曹丕南征荆州为何败了? 
  如何看待缅甸反对派声称领导人昂山素季和总统被「扣押」?这场政变的背景是怎样的? 
  内战中一方邀请他国帮助己方作战是否合法? 
  为什么空军飞行员的军衔都特别高? 
  大家所见的军盲可以盲到哪种程度?著名的军盲梗有哪些? 
  如果左权将军没有牺牲,以他的资历,55年的时候能评上元帅吗? 

前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原神》2.4前瞻节目里出场的公司员工使用英文名而非汉字名?
下一个讨论
中国科幻除了刘慈欣还有谁?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