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义和团是如何看待太平天国的? 第1页

  

user avatar   47221845990 网友的相关建议: 
      

据我所知,没有这种思想联系。

一方面,义和团运动没有一元化的中心,无论组织者还是参与者文化程度都很低,他们留下的文字如揭帖(类似于今天街上贴的广告或者告示)、乩语等大多句意零乱且错字连篇。很多内容都是用数字连缀,显然是创作者不知道写些什么,就用他能知道的字往一起拼凑。这一点和有能力自撰文字阐述观点的洪秀全不一样。

由于义和团没有明确的对自己源流的记载,至今学界对义和团在1899年以前的形态,以及它和八卦教(此处泛指华北地区八卦教及其衍生教门)等华北地区秘密宗教信仰的关系仍莫衷一是。义和团自己撰写揭帖等文字,最多也就是追溯到甲午战争,而且所记荒谬,与事实出入很大——例如会说李鸿章是日本驸马之类……

另一方面,由于清代独特的政治讯息传播方式,很少有面向大众(无功名的底层读书人与基本没有受过教育的人士)的当代史传播媒介。这种状况导致晚清华北与东北部分没有经历过太平天国战争的地区,当地人可能根本不知道发生过这一事件,或将片断零碎的传闻混同于普通的土匪。或者说,即便义和团中有人知道太平天国,他们也无法明确地“说出”它是什么,遑论与自己的事情联系在一起。

早期义和团运动的传播,中心是所谓“拳”;组织的传播被称为是“教拳”,传播的媒介是“拳师”的流动。近来吴宝晓指出直隶地区义和团活动的重点地带分布往往与佛教寺庙有关,进而认为佛教寺庙的宗教活动为人员流动与接触提供条件,并且也为请神附体之类仪式提供了场所与信仰支撑(见《京畿义和团运动研究》,学习出版社,2016年)。但总之义和团运动的形态仍很接近白莲教,带有明显的秘密教门特色,和借鉴了基督教传教的洪秀全不是很一样。

当然也可能我读到的档案与口述史料不够多。识者教我。


user avatar   cao-bian-jiao-78 网友的相关建议: 
      

@符文图腾@何足道哉 二位邀

最高票他老说的已经蛮清楚了

我佬这里只是补充一点东西····

义和团如何看待长毛?

唔,事实上长毛天天都被挂在他们嘴边····

虽然他们自身并没有意识到····

他们满嘴喊的老毛子/大毛子/二毛子这些称呼:

(摊手)

这事给我的观感颇像是那种一部分末世题材作品里人类文明毁灭后幸存的人类失去了绝大部分知识传承但是部分词汇还流传下来却被拿去称呼一些截然不同的事物····




  

相关话题

  为什么人们感觉雍正很萌? 
  清末的时候还有普通人想着满清是异族朝廷的事吗? 
  太平洋战争日本一点胜算都没有吗? 
  秦始皇兵马俑到底有多壮观? 
  如果三国演义从魏国的视角来写,会怎样? 
  如何看待某网友当众下跪祭祀崇祯帝? 
  北齐神武帝高欢是个什么样人,较之宇文泰又如何? 
  对于德日飞行员而言野马是多恐怖的存在? 
  真正研究历史的人是如何做到观点中立的? 
  圆明园失窃的文物不计其数,为何那么看重十二生肖铜首? 

前一个讨论
是什么在阻碍农业现代化的进行?
下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二战最后一个投降的士兵小野田宽郎?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