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四大军事统帅应该是谁?为什么? 第1页

  

user avatar   15571983189 网友的相关建议: 
      

既然是伟大,那么就有很多先决条件。比如:

1、打过足够多的仗。

2、指挥过规模足够大的战争。

3、有非常优秀的战绩。

4、体现了足够优秀的指挥技巧。

我提名四个(其实远不止四个,我只提代表性的四个人):

白起:指挥数十战,无败绩,各种战争模式丰富多样:进攻战、防守战、运动战、遭遇战、大决战、水攻...在各种形势下都能灵活指挥,而且战争意义非常重大,奠定了秦统一全国的基础。经典战例:伐楚攻郢都、长平之战。同类别的有李牧、吴起等

项羽:身经数十战,唯一输在垓下。力战派代表人物,善于大规模野战,兵势派代表人物。战争意义非常重大:灭掉秦国主力,摧毁秦帝国。和汉尼拔有同样的遗憾,项羽虽然摧毁了秦国,但是没能建立新的帝国;汉尼拔不仅没能灭掉罗马,连自己祖国都没保住。经典战例:巨鹿之战、彭城战役。

韩信:回击关中、灭魏、赵、齐,降服燕,灭楚等,无败绩。谋战派代表人物,善于用谋,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同时也善于指挥大规模战役。战争意义重大,建立西汉帝国的最主要将领。经典战例:井径之战、垓下之战。

卫青:指挥了汉匈七次大战,皆获胜。以步骑战胜骑兵的代表人物。善于奇袭,也善于指挥大规模阵地战,精通步、骑、车各种兵种作战技巧。战争意义重大:沉重打击了北方强大的游牧帝国,开创中原王朝主动攻击游牧骑兵帝国的先河。经典战例:河朔战役、漠北战役。霍去病可以和卫青同列。

当然,李靖也应该和上述同列。李靖战绩足够辉煌,灭梁、破突厥,精通谋战,也精通骑兵、步兵、水兵、攻城等各种战术。战争意义重大,协助大唐统一全国,并且灭掉北方强大的游牧帝国。经典战例:灭萧铣之战、破东突厥战役。




  

相关话题

  美国军机再赴台湾,解放军东部战区表述发生变化,删除有关「演练」表述变为「联合战备警巡」,透露哪些信号? 
  若是一个正规士兵带这样一整套现代防暴装备回到古代,会是什么战力?在不同的朝代会有什么不同情况? 
  为什么美国迟迟不打伊朗? 
  冒顿单于一个把江山看做比女人重要的人,真的会为了一个女人放走刘邦? 
  人类现在到底有多强大? 
  15世纪初,明朝占领今越南北部地区后,为何没能成功消化这块领土? 
  匈奴是如何一步步被汉灭掉的? 
  明為何沒有吸取秦亡的教訓,提防宦官和权臣? 
  《巴霍巴利王》中的战术在现实中可行吗? 
  二战中苏军战斗力曾经不如国军中央军吗? 

前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小说《白鹿原》中的「鹿兆鹏」这个人?
下一个讨论
电视剧《白鹿原》里你最反感哪三个人物?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