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纸张沾水后再晒干为什么摸起来跟以前不一样? 第1页

  

user avatar   ion2014 网友的相关建议: 
      

是晒干后真的变得不一样了么?

其实是因为少了一段压制的工序。

因为纸并不是像棉花一样由比较长的纤维编织而成,而是通过将原料打散后的短纤维用滚筒之类的东西进行压制,烘干的方法制作成类似于压缩饼干的东西来增加强度。沾水后内部的纤维因为重力和水的表面张力等原因而变的疏松。想一想沾水后的压缩饼干和沾水前的。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前后摸起来感觉完全不一样了…(手机打字,就不上图了)


user avatar   zhong-ke-yuan-wu-li-suo 网友的相关建议: 
      

变硬应该是纸张耐折度下降的表现,变硬的纸张手感应该更脆,相较于正常纸张,更加不耐折叠。

纸张是由纤维交织形成的层状、多孔的薄形材料。在纸张的制造中,打浆和上网可以使纤维在纸浆中均匀分布,同时将纤维的羟基暴露出来。上网之后,还要经过脱水、压榨、干燥、压光等过程。纸料在脱水过程中逐步形成湿纸幅,纸料脱水交织成形。随后开始压榨,通过机械压力排出水分,实现结构的固化,这个过程中,羟基形成氢键。压榨后,纸幅干度在40%左右,然后还要经过干燥,除去剩余的水汽,使干度达到92%-95%,这时,氢键充分结合并获得稳定结构。

因此,干燥的纸张是由纤维组成的多层网状结构,纤维之间靠氢键连接,不过,大部分氢键是纤维内部的羟基形成的,下图是纸张的结构。

评价纸张的性能有匀度、抗张强度、耐折度、耐破度、撕裂度、形稳性、不透明度、表面强度等指标,这些指标与成分、纤维长度、伸长率等有关系。

其中耐折度表示纸张在一定张力下,抗往复折叠的能力。耐折度与纤维间的结合能力有关,结合能力增强可以提高纸张的抗张力,提高耐折度,而水浸润纸张后,会破坏氢键,使纤维间结合力下降,从而降低纸张的耐折度。不过,水分适度增加可以使纤维润胀增加纤维弹性,可以提高耐折度。纸与纸也是不同的,不能一概而论。

其实,不只是耐折度,像匀度等其他指标也会在纸张浸润之后发生很大改变,纸张还是很怕水的。

参考文献:

[1]袁世炬. 纸张结构、性能与影响因素[J]. 湖北造纸, 2004(1):3.

[2]吕晓慧, 阳路, 刘文波. 纸张的孔隙及其结构性能[J]. 中国造纸, 2016, 35(3):7.




  

相关话题

  有没有在游戏中被扭曲了形象的兵器? 
  如何反驳「太相信科学也是一种迷信」? 
  地磁翻转是一种已被证实的理论还是一种假设? 
  高压锅在什么情况下会爆炸? 
  为什么我的导师一直说「21 世纪是化学的世纪」? 
  如何向一个理科盲解释平行宇宙? 
  一个人拥有时速一万公里的速度,靠这个技能能财富自由吗? 
  石蕊溶液和石蕊试纸的颜色一样,还是不同? 
  太阳越来越大还是越来越小,太阳怎么形成的之后又将怎么消亡? 
  怎么样用科学道理解释一个人能感觉到另一个人的眼神关注、扫视,就算隔了几米远? 

前一个讨论
新东方平均每 2 天成立 1 家新公司,体面退出教培行业的新东方未来出路在哪儿?
下一个讨论
中科院院士称相信外星人存在,其中有哪些科学依据?你认为人类应该去主动寻找外星生命吗?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