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对越自卫反击战中为什么大量新兵阵亡? 第1页

  

user avatar   bruno-fighter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觉得指责WG什么的是当时的一种习惯,反正彭真同志说过

“毛主席的威信不是珠穆朗玛峰,也不是泰山,拿走几吨土,还是那么高”,大家都这么想,自己挖错了坑就拿几吨土来填。但现在已经过去30年了,要更客观的来看待这个事

首先,对越战争本身是一场局部的有限战争,我国参战部队基本上局限在靠近昆明、广州、和成都军区,西线的杨得志原来参加过援越,所以临时调来,而东线的许世友73年底一直是广州军区司令,

在这个前提下,再讨论参战部队的情况,由于长期没有把越南作为主要作战对手,这个方向部队的战备水平确实是比较低的,而且很多部队都是简编,理论上简编部队扩编后投入战斗应该经过几个月的强化训练,但当时从中央最后下决心到开打,时间太短所以造成了新兵多且缺乏训练,自然伤亡较大。

至于“装备陈旧、后勤薄弱、战术僵硬的问题”确实存在,但打越南这样的对手其实暴露不了这么多问题,如果用老兵打,情况会好得多。而部队数量多也是由wg时期同时对抗美苏的政策决定的,敌人多,当然部队就多,打完这仗,我国顺利投入米帝阵营,敌人少了,自然就不需要那么多部队,可以裁军了。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当时很多部队不满编,战时临时扩充的。这本来是打类似二战这种全面战争的思路,和平维持一个架子,战时往里填。拿来搞技术含量略高的局部战争就不好使了。


user avatar   cai-yun-58-71 网友的相关建议: 
      

1、1979年对越作战参战部队乙种师较多。当时实行的甲乙编制,乙种师平时不满编,平时6000人左右,辖3个步兵团和1个炮兵团;每个步兵团辖3个步兵营和警通连、机炮连2个直属连,共约1500人左右;每个步兵营由2个步兵连、1个机炮连组成;每个步兵连由3个步兵排、1个炮排组成;每个炮排下辖3个40火箭筒班;团属机炮连由1个100/82迫击炮排、1个82无坐力炮排、1个高射机枪排组成;营属机炮连由1个82迫击炮排、1个82无坐力炮排、1个重机枪排组成。

和甲种师相比,乙种师步兵团直属的迫击炮连、无后坐力炮连和高射机枪连合编成1个机炮连,3个炮种各1个排:步兵营下只有2个步兵连而不是3个,机枪连和炮连合编为1个机炮连。步兵分队少、专业分队尽可能合编,维持基本的架子和骨干,战时需补充到甲种编制才能投入战场。

甲乙编制师是为了适应全面战争制定的动员体制。全面战争的爆发必然有一个较长的过程,国际形势恶化、战争威胁加大是有阶段有预兆的,在国际政治形势恶化、战争威胁加剧的时候开始动员,民兵、地方部队中逐层动员,补充兵员把乙种师扩编为甲种师,进行几个月的战前强化训练再投入备战。在这种“早打、大打”的形势预估下,保留相当一部分乙种师维持指挥班子和骨干人员,等待战时扩编是有必要的。

而1979年的对越自卫还击战并不是一场全面战争,它是一场短时间内矛盾激化、快打快收的局部战争,在这种环境下甲乙编制的不足就暴露出来了——乙种师很多不是全训单位,平时在从事生产任务,突然接到命令要参战,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动员和战备训练,只能紧急抽调不参战的军区的地方守备部队人员紧急补充进广西、云南前线的作战部队,但还是不够,于是只能把1978年底入伍的一部分新战士直接补充入战斗部队,随队进行紧急战前训练。

2、1978年底入伍编入作战部队的新战士没有按照常规进行入伍教育和队列内务训练,而是直接分配进作战连队,但是也不是题主臆想的没有接受过任何训练,披件军装塞支枪就上前线,而是利用短暂的时间加紧进行了战前训练。很多部队在战前进行了几次分队级别的战术演练、刚入伍的新兵来不及组织常规的入伍教育新兵集训,直接补充进战斗部队,但还是抓紧时间组织了一到两次实弹射击和实投实爆。另外在战斗中,也不是把这些新战士胡乱推入战场赶羊冲锋,而是新老搭配分配在连排班里,一个班、一个战斗小组里有新战士,也有老战士和战斗骨干,新战士能得到老战士和战斗骨干的帮助、指导。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彩云的机械整备间。公众号以浅显的科普短文为主,介绍枪炮弹药知识。




  

相关话题

  带烟酒去烈士陵园祭奠先烈是否不妥? 
  战后屠城这一套方法到现在还适用吗? 
  全面分析,中国和俄罗斯谁的军事实力更胜一筹?常规战争的角度下怎样比较呢? 
  为什么会有川人未曾负国,国人绝不负川的话? 
  石牌关战役在抗日战争中的战术和战略意义? 
  汪伪特工总部有无办过所谓的伪中央大学青年训练班?而且是办了四期? 
  现在的中国如果穿越到二战能吊打全世界吗? 
  如何评价知乎用户@sayakakanzaki? 
  百度项羽吧水平怎么样? 
  为什么汽车工业对一个国家来说很重要? 

前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1999年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陆地边境条约》?
下一个讨论
世界四大名茶是如何评选出来的?为什么四大名茶只有红茶?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