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鲁迅为什么如此激烈的反传统? 第1页

  

user avatar   san-chong-bu-tong-de-hong-se 网友的相关建议: 
      

因为传统救不了中国人。

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是和鲁迅为什么会弃医从文的答案一样的。

在19世纪末、20实际初的那个时代,对中国来说,“救亡图存”是压倒一切的,为了让我们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能继续生存下去,那个时代的仁人志士们尝试尽了一切方法。

我们现在回过头来看,其实他们很多主张都是错误的。——比如主张抛弃汉字。

但这无损于他们的伟大。

因为在那个时代,人们(哪怕是站在知识金字塔顶端的精英们)并不知道救国的正确道路究竟是什么,他们只有一个办法,就是不停的试错。——选择一条道路走下去,如果走不通,那就再换一条。

而“传统”这条道路已经被证明了,它走不通,它救不了中国。所以,它就应该被抛弃。

在那个救亡压倒一切的时代,凡是无助于“救亡”的东西,都应该被抛弃。

至于传统的披沙沥金、继承发扬,还是等到国家强大后再来做吧,救亡时代不需要这个。

而当我们的民族最终获得新生和解放后,我们回过头来看这些前辈,应该感念他们的伟大和牺牲,而不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相关话题

  晚清灭亡的原因是什么? 
  鲁迅自己看了很多中国古典书籍,为什么劝青年人不要读? 
  鲁迅《祝福》中的祥林嫂有可能是个杀人犯吗? 
  「宋美龄挪用空军军费,放在外国银行生利息」有没有相关文献记载,或其他有力证据? 
  中国人在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就读是什么样的体验? 
  古印度影响了我们那么多,我国对古印度文化有哪些具体的影响么? 
  如何看待中国年味越来越淡的现象? 
  陈仪是民族英雄么? 
  张作霖在上海敢惹杜月笙吗? 
  如何看待微博国粉:@近代史 的这种言论? 

前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13日清晨离开码头开始海试?
下一个讨论
如何正确的积德行善?





© 2024-04-2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