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关羽是否刚愎自用?如何看待他晚年的一系列所作所为? 第1页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赤壁之战前,关二爷都是一副老子很成熟很理解兄长很理解军师有难同当的模样。

其实赤壁之战之前,《三国志》并没有提到关二爷理解军师的记载,倒是有【吃诸葛亮醋】【如鱼得水】的事件。


但为什么自己一个人驻扎荆州之后,就是各种看自己身边人不顺眼了呢?

他倒不是各种看身边人不顺眼,只是对待【糜芳】【士仁】而已,前者如果阴谋论的话倒有点监视二哥的作用。至于对手吕蒙,那可是有深仇大恨奇耻大辱的(争三郡)。


不愿意被列为五虎上将,担心马超超过自己。

正史上没有五虎上将,前后左右四将军倒是有的,至于担心马超是因为马超是一镇诸侯啊,一身傲气看自己阵营来了个诸侯,还是位以勇(keng)武(die)闻名于世的诸侯肯定想比试一番啊!

而其他两位张飞(数十载好基友?)黄忠(老卒为伍?)就没啥子可比的了。



孙权提亲骂他是狗,全然没有前期那种威风凛凛的大将风度。

这说明二哥性格直,有啥说啥,渣权的人品真心不大好,跟这号人结姻当然不爽啦,再当然有此等傲气的人物战略上出错就在所难免了——只是没想到渣权如此之渣翻脸这么快。

前期大将风度,说的是【解围白马】和【义归大耳】么,这其实是个人之侠义啦,和大将风度关系不大。

真心体现二哥大将实力的还是【绝敌北道】【攻拔襄阳】(听说这个不存在?原谅我演义控了,多谢知友

@袁本初

指正)【水淹七军】【擒于禁斩庞德】了吧?这都是赤壁以后的事情了。


其实二哥一直都没变,一直是傲气侠义的关二哥!用酋长的话来说就是,就是一位坚贞威武的西汉人!


user avatar   TNT2253-1 网友的相关建议: 
      

郭淮认为诸葛亮占领北原,就能断陇的结论,纯属YY。假定诸葛亮占领北原,就是下面这个局面

  • 诸葛亮一字排开,不但要横截南北30-40公里,还有保护从褒斜道而出的粮道
  • 诸葛亮的东西面,都是魏军,陷入包夹之中

所以,这后果是非常严重的

断陇去哪里断?

去陇右。

断陇的意义何在?

断陇,就是断绝陇道,切断陇右和关中的联系,以达到蚕食陇右的目标。

断陇的背景

源于陇右和关中平原,都在黄土高原上,而陇右地势高于关中平原,两地之间主要靠谷道联系,所以连接陇右和关中,主要就是依靠2条谷道,一是陇山道,二是陈仓渭水道。

诸葛亮曾经采取的断陇

诸葛亮在一伐时,从祁山道出兵陇右,三郡投降诸葛亮,诸葛亮派马谡守住陇山道的西口-街亭,诸葛亮本人“称兵上邽”(《曹真碑》),亲自围住陈仓渭水道的西口-上邽(郭淮驻守)。

诸葛亮五伐,在关中断陇,即使断成功也没有任何意义,因为诸葛亮压根就没有派兵去陇右。

在关中断陇,周边都是敌人,要守住开阔地几十公里,才实现断陇,完全是搞笑。

所以估计郭淮这种说辞,也许是为司马懿守不住渭南,而在后世补写的开脱之词。

  • 当初马谡驻守街亭,违背诸葛亮命令,而张郃20多天强行军700公里,击败马谡,蜀军失去陇山道西口街亭,从而导致诸葛亮一伐全局的失败


欢迎关注我 @大内义兴 ,以及我的历史专栏:




  

相关话题

  如何正确看待史可法? 本人认为史可法死得固然壮烈,光荣了自己,却辜负了国家? 
  历史曾有过哪些令人扼腕叹息的遗憾? 
  史书上有哪些鲜为人知但是温暖人心的片段? 
  为什么西方军队在历史上大多都是对杀形式?多是面对面的阵地战,或者说有更多的军阵对战,直接杀到对面崩溃? 
  如何驳斥西方中心论? 
  如何评价路易十八? 
  喜欢季汉的都是理想派么? 
  怎么评价道光皇帝? 
  德国分裂时期,东德有哪些政策,才使得东德人不顾一切逃往西德? 
  如何评价乾隆和华盛顿同一年去世? 

前一个讨论
过节的意义是什么?
下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大学生入党的行为?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