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拦截超过1210枚火箭弹的以色列铁穹防御系统性能是什么水平?此类C-RAM拦截系统是否有开发必要? 第1页

     

user avatar   xiang-le-tian-81 网友的相关建议: 
      

谢邀

这个问题其实可以拆成两部分回答。

1:以色列的铁穹防御系统性能究竟是什么水平?

首先我们要了解它属于哪一类武器:称“铁穹”为防空导弹系统或者也没啥问题,但严格分类上,它属于“反火箭炮、火炮和迫击炮”武器系统,简称C-RAM,Counter Rocket Artillery and Mortar。

而与世界各国同类装备横向对比之下,以色列开发的“铁穹”,完全可以用鹤立鸡群、人无我有、绝无仅有、独一无二……等一系列词汇来形容。为什么呢?因为目前世界上除了以色列之外,就只有两个国家有类似用途的武器系统:美国和中国。

并且,美中两国的C-RAM武器系统也并非采用导弹拦截目标。比如说,美帝是这种画风:



美国C-RAM开火视频(调大音量,请) https://www.zhihu.com/video/1377309603382771712

而中国的呢?



发展思路大同小异,基本可以理解为舰载CIWS系统上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陆盾-2000虽然理论上能够胜任C-RAM系统的任务,但似乎不是被当作C-RAM来用的,而是跟红旗-64导弹相配合,用来保护重点地域,使后者免遭巡航导弹或巡飞弹等目标的袭击。

基于多管速射火炮的C-RAM,在实战中看起来往往非常壮观,尤其是晚上,曳光弹编织成的火链来回扫遍夜空。但它们先天存在准确度有限(毕竟炮弹确实不长眼睛)、难以同时应对多方向来袭目标(重新捕捉目标转炮也需要时间),以及火力持续性不足(通常备弹就够打七八个长点射)等问题。从美军C-RAM保护巴格达绿区的战例来看,面对多发迫击炮或者火箭弹同时来袭时,漏网率还是蛮高的。

相比之下,“铁穹”可以说是完美解决了大多数问题:相控阵雷达提供统一引导、自动判断目标威胁优先级并接战,“塔米尔”拦截弹打出去后能转主动雷达制导完成最后一击,一个连3-4套发射单元60至80发备弹,对多数目标1打1、少数目标2打1,应付零星来袭火力完全够用了。


总而言之,作为C-RAM系统,“铁穹”是成功的,性能水平很High level。


2:为什么部分国家没有研发(像“铁穹”这样的防御系统)?

首先,太贵了:几万美刀一发的拦截弹,拿来拦几百美刀一发的火箭弹和迫击炮弹,根本划不来。放眼全世界,也就隔三差五挨火箭弹砸的以色列,为了民心士气舍得这么花。至于一流军事强国,并不担心有人拿火箭弹和炮弹来砸自己的本土重要目标,大家基本上都在考虑的,是怎么拦洲际弹道导弹以及分导再入弹头这样的问题。

此外,“铁穹”系统的用武之地是很有限的。最近升级的巴以冲突,对此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不可否认的是,“铁穹”面对海量火箭弹饱和攻击,依然表现出了很高的拦截率。然而即便如此,依然出现了许多的漏网之鱼。事实证明,用数量塞爆C-RAM系统的火力通道这招,确实非常有效。

要知道,哈马斯的火箭弹以土制居多,一次齐射超过100发就很难得了,还有不少会飞了不远就直接扎地上、甚至把自己人扬了的。

然而,稍为正规点的现代国家武装力量,火箭弹都是怎么用的呢?就不说远火精确制导之类的东西了,我们举个简单的例子:

81式122轮火齐射 https://www.zhihu.com/video/1377323820848631809

上面只是大约一个连的火力急袭,就在几十秒内倾泻了400枚火箭弹。并且精度肯定比哈马斯的土制火箭弹强。

——请问凭“铁穹”的效率,怎 么 拦 ?

所以,其他国家不发展同类武器的原因也很简单:不划算,没必要

以上


user avatar   yao-chen-yu-20 网友的相关建议: 
      

因为在世界上找不到另一个适合使用铁穹防御系统的国家了。

1、处于敌对势力的包围之中

2、国土狭小,基本没有战略纵深

3、有强大势力的技术和经济支持

4、敌对势力技术层次较低,武装力量较弱

但凡国家领土大一点(火箭炮射程够不到主要城市);

但凡双方实力差距小一点(想方设法通过空基、陆基单位摧毁防御系统雷达站、导弹阵地);

也没“铁穹”、“大卫投石器”什么事。

对于战区,野战防空部队可以较为有效的拦截零星火箭炮袭击。当然,不太适用于以色列,毕竟哈马斯直接把火箭弹打人城里了。


(大部分火箭弹也不能制导也不能机动的,相对来说拦截也没那么难。至于中国卫士系列这样能制导的火箭弹就另当别论了,甚至我觉得这种制导火箭弹都得算中短程地地导弹)

即便是自诩为“东亚以色列”的韩国,面对的也是有着巨量坦克火炮等机械化部队的朝鲜。(韩国曾经也确实想引进过“铁穹”的上舰版“海铁穹”,但最终权衡考虑并没有引进。)

更何况中美、俄美这种体量的大国。这种大国相争,可能初期中期都不会出现火箭炮这种单位参战。

就算出现也是下面这种火力密度:

这怎么拦嘛?一发“铁穹”几十万。不趁集结之前敲掉,它出现在阵地的那一刻就已经宣布了对方的失败。

还是老老实实做反导,做大船吧。


以上


user avatar   xi-yang-86-73 网友的相关建议: 
      

其它国家没有针对海量却又不太海量的抛物线高亚音速小目标的需求。


user avatar   huang-tong-qi-shi-18 网友的相关建议: 
      

铁穹系统很好的展示了现代先进导弹防御系统的技术水准。

不要看它现在拦土制火箭弹就说它没用或者不行,你得看它的设计指标。对于射程20~30km左右的火箭弹,其飞行俯冲段速度可达300~500m/s,作为典型目标的土制火箭弹拥有体积极小,飞行不稳定等特点,此系统要求具有同时对二十个乃至三十个以上的此种目标进行高效率拦截的能力,并且拦截弹成本还不能高。

铁穹系统最终的设计结果与实战表现都是相当令人满意的,作为拦截弹的塔米尔导弹使用主动雷达导引头设计,成本压缩到了五万美元,对于精确制导武器来说就是白菜价了,系统的目标分选,多目标抗击能力也十分出色,在预警时间几乎为0的情况下要求对此种二十个乃至三十个以上的来袭目标进行高效率抗击,实战表现达到了设计要求。

你如果看它拦截火箭弹,自然是感觉它很没有用处,只能打打这种治安战,但它还有另外一个更大的用途,那就是作为海基舰载防御武器,已经在以色列萨尔5护卫舰上装备的“海铁穹”。

现在,亚音速反舰武器逐步向着更远射程化,更多数量化发展,例如F35战机装备的SDBII滑翔炸弹,其采用双向数据链+GPS+INS中段导引系统,配合末端光电+主动雷达头的双模复合制导,拥有反舰能力,滑翔射程超过100km,反舰射程超过70km,F35战机可内置弹舱携带8发同时内置2枚AIM120,欧洲MBDA公司的SPEAR导弹系列也推出了涡扇发动机动力版本的SPEAREW电子战导弹,预计在2025年装备,F35战机同样内置8发,其射程可达400km以上。F35战机使用此类电子战巡飞弹配合射程约150km的SPEAR打击版本,相较于鱼叉,NSM导弹来说,作战效能大大提升,对于只有传统“一坑一”防御弹的舰队来说构成了致命威胁,比如中国海军。

相关仿真与推演分析认为,仅具备近防炮,主炮与类似海红旗10,拉姆点防御导弹的军舰在抗击这种亚音速导弹海时的效能很差,近防炮射程短,对抗多目标能力差,对于0.6~0.8马赫来袭目标仅能应对2~4个目标;海红旗-10射程也偏短,只有8~10公里以内,并且对抗多目标能力较差,伺服机构与光电头锁定目标需要3~4秒钟时间;使用“一坑一”防御弹又面临数量不足,成本过高问题。十二架F35组成的攻击机群投射弹药就基本能使一艘携带80发HHQ9B防空弹的055驱逐舰硬防御破功,想要有效对抗这种导弹海,只能为盾舰配备使用雷达系统导引的,垂直发射系统一坑四甚至一坑九防御弹,一坑九即类似海铁穹的防御系统。

看看铁穹系统的设计指标,它要求在0预警时间的情况下,对同时来袭的二十乃至三十个1~1.5马赫小体积目标具有高效率防御能力。如果用于海基防御对抗速度0.6~0.8马赫的亚音速反舰弹药,甚至对抗速度1.5马赫的典型超音速掠海反舰导弹,都是非常适用的,它可以在20公里以内的距离对来袭亚音速弹药进行3~4次拦截,对超音速目标进行1~2次拦截,与其类似防御系统的还有英国海受体防御弹,俄罗斯海道尔防御弹。但铁穹的拦截弹是最便宜的,并且采用了主动雷达导引头设计,不需要道尔系统9M331导弹的半主动头那样还需要X波段雷达照射目标,大大提高了火力通道抗击多目标能力。

不仅是用于海基防御,用于陆军防空部队也是一个极佳的选择,例如拉菲尔公司推出的铁穹机动式野战防御车,将四面AESA雷达与导弹系统整合到一辆车上,具有高机动性与使用灵活性,对抗多目标能力十分出色,一部此系统的作战效能就能顶好几部红旗-17乃至道尔野战防空系统,让来袭的各种亚音速与低超音速精确打击弹药飞蛾扑火,为陆军与海军撑起真正的“铁穹”。


user avatar   hui-sheng-65-25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不会吧不会吧 为啥又有人扯朝鲜了?

按照韩国人的公开资料,朝军一个师下属的冰雹大队齐射一次是1080枚火箭弹。

前线4个军团(1 2 4 5) 齐射一次是约4.6万枚

其中近半是能打到首尔的240mm火箭弹。


别和我说空军---韩国人在延坪岛以前提出的计划是开战3天内消灭70%的朝鲜长射程炮(장사정포) 延坪岛以后是争取一天内100% 也没说几个小时之内就100%的。

以色列空军的对地打击能力和纵深能和韩国比么?

注:保守估计第一个小时齐射4次 有20%的各种火炮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发射 那么第一个小时也发射了15万枚火箭弹。

如果是6个小时,40-50万枚应该可以。

24小时--弹药储备足够的情况下绝对能超过100万枚。

保守估计122mm火箭弹的毁伤面积为0.15公顷,240mm为0.5公顷。100万枚中30%为240mm。

那么毁伤面积则可以达到2500平方公里,去掉一部分落点重复或者射偏 2000平方公里没问题。

(这还没考虑其他武器)

说韩国空军不如以色列的---你们不考虑基地分布?

以色列所有机场都在240mm火箭炮的打击范围以内,韩军相当一部分机场要用300mm甚至更大口径。

吐槽:韩国人竟然认为冰雹有70km射程

补:

还有拿日本说事的----日本打朝鲜用F-15J还是F-2丢铁炸弹么?

指望公务员开飞机飞过整个东海闯防空网 别几个机动过去不是机翼断裂了就是没油了。


user avatar   liquangaoya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1、没有迎头攻击能力,只能掠过目标通过破片杀伤。

2、对于远射程的高速目标,比如正经的军用大口径火箭炮没有拦截能力。

3、由于拦截弹本身很小,对重型弹药不具备有效拦截能力。

总结,欺负哈马斯的专用武器。


user avatar   si-wang-54 网友的相关建议: 
      

蓝藻,

堪称地球上第一次降维打击,直接把地球的生物灭绝得差不多了。

后来产生的生物基本都是靠有氧呼吸的。


user avatar   blacklancer 网友的相关建议: 
      

和平年代,要成事最好的策略是无底线的投机。

大家都在排队,什么策略可以最快?插队。大不了被骂一顿,又回去排队。我今天在游乐场遇到一个女的很厉害,插队以后不仅一口咬定自己没插,而且大哭大闹说我一个男人欺负她女人,搞得围观的有女性为她撑腰了。因为已经排队一个多小时本来很烦躁,我一直拒绝让步,但最后也没办法。

战争年代我直接一把枪指她头上让她滚。和平年代对这种的人没办法。无底线的投机是个体最优策略。

排队的时候无聊刷手机,看了几个最近落马官员的经历。无非是卖官鬻爵,权钱交易,利益输送那一套。所以也可以看出来,怎么能快速升官?各位读者冰雪聪明,不消我说。

无底线投机的人,往往不那么喜欢谈国家大事。不过这也未必。有些人也喜欢谈国家大事中美关系,或者谈理想。这不影响他们干损人利己的事情。或者谈国家大事本身也可以作为一种投机行为。

和平年代大家不愿意喊打喊杀,所以纵容了他们。就像马路上开车左冲右突的那些人,如果碰上乱世,那谁敢乱插我就乱撞。但和平年代,大家都怕麻烦,都让着他们,让他们得到了利益最大化。

天道好轮回,苍天饶过谁。苍天是不会饶过,可我们的小命不敢跟苍天比,我们就这几十年。正直了一辈子,贫穷了一辈子。升不了官,你谈的理想有人听吗?发不了财,只有福报管什么用。袁世凯再遗臭万年,也当上了大总统甚至皇帝享尽荣华。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

少不了还要被社会达尔文主义者揶揄一句,好酸。


user avatar   jiu-yuan-de-deng-huo 网友的相关建议: 
      

共产主义政党长期治理的喀拉拉邦在印度处于人类发展指数的前茅,这就是共产主义对印度的影响。

印度及印占藏南、印占克什米尔的人类发展指数


另外,南亚人是非常非常喜欢取经名的。这也是一个地域特色了。


user avatar   zhe-xue-jia-35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信官方和派出所的。

如果有证据证明司机有问题,那么该给司机抓起来。

如果没有问题,那么就是高女士造谣,一定要严格执法按照造谣抓起来,不要再和稀泥了。

派出所调查已经很明确的说了,录音没有所谓搭讪,也没有明显争吵,我是不信派出所会为了这点事撒谎。

恳请各位被害妄想症患者不要独自出门,这种行为真的害己害人。

现在出了事明显自己责任更大,开始对着媒体胡说八道,造谣污蔑,不就不想自己承担后果被?

网约车公司不是已经主动负担医疗费用了?

还想着在要点赔偿吗?

上次那位跳车自杀的,可以说是黑灯瞎火和司机争吵,这次是大白天满街都是人和车对吧,去的地点也是热闹无比的地方对吧?

如果助长这种歪风邪气,早晚司机的人人自危,就像沈阳那个持刀袭击司机,不仅没被抓,还得到警察1500块的害妄想症患者。

希望各位尊重自己的小命,如果有害妄想症,请不要独自出门让别人为你买单。

没有证据不要胡说八道,尤其是对着媒体。

你和律师说谎没事,你和媒体说慌等于造谣。

希望这位刚毕业的高女士好自为之。




     

相关话题

  没有以色列的中东是否会更加繁荣安宁? 
  如何看待 6 月 30 日家住巴勒斯坦占领区的以色列少女被巴勒斯坦袭击者刺死? 
  以色列会不会成为第六常? 
  如果马斯克在公海上发射火箭(导弹)袭击其他国家会怎样? 
  参与美国胜利女神导弹项目研究的戴维·王是谁啊? 
  为什么没有水平导弹发射单元? 
  怎么看也门武装多次发射的导弹无法击中美国军舰? 
  哈马斯为什么越打越强了? 
  东风-17真的这么厉害吗? 
  为什么我能看到的数据里面,俄制反坦克火箭比欧美的强那么多,为什么会这样? 

前一个讨论
1980年5月18日,中国“东风-5”导弹进行首次全射程试验的意义是什么,它与长征系列火箭有什么关系?
下一个讨论
有人说二战是苏联引起的,面对这种人我该怎么劝?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