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怎样摆脱对恋人的过度依赖? 第1页

  

user avatar   present-is-gift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家前院有些草,因为天天浇水觉得太费钱。然后我就停止浇水让这些草枯死了。原本以为只是丑一点,没什么大问题。结果一年以后,长满了各种各样的杂草。杂草有的竟然半米多高,里面成了小动物乐园。什么蚂蚁,蜥蜴,蜘蛛,蛾子,蝗虫,还有不知名的大虫子。

接下来我就发现,房子里也经常有这些小虫子出没,于是只好收拾杂草。又是除又是刨,折腾了一番,杂草总算是没了。结果没几天又长出新的杂草了。于是接着再折腾,几次下来我才恍然大悟,原来之前的那些草并不仅仅是用来看着好看的,还可以用来防杂草。因为地里不种好草就会长杂草。防杂草跟维护原草坪所花费的成本是差不多的,但前者只有一块儿光秃秃的荒地,后者却有一片赏心悦目的草坪。这件事情让我最终下决心好好整治了一下前院。

而接下来我发现其实我们生活里大部分的状态也是如此。如果我们专注于如何防止某件事情发生,那么我们会花费很大的精力,结果最好也仅仅是一片荒地。而如果我们专注于如何种一些菜,一些花,一片草,花费相同的精力得到的却是一片收获。

禅宗最著名的公案就是神秀和慧能两首佛偈的高下。

神秀说

心似明镜台,
身是菩提树,
时时勤拂拭,
勿使惹尘埃 。

慧能说

菩提本无树,
明镜亦非台,
本来无一物,
何处惹尘埃 。

前者是在拼尽全力的防范,后者则是在努力的耕耘佛心,高下立判,所以五祖把衣钵传给了慧能而非神秀。

当你有烦恼觉得自己太依恋男友的时候,其实也不过是三千烦恼中之一。最釜底抽薪的办法是想一想除了爱情,你的生命里还有什么需要耕种的。或者想一想,你的男朋友真正需要你做些什么。当你专注于有意义的事情的时候,无意义的烦恼自然就会消解。




  

相关话题

  女生靠追,还是靠吸引? 
  女朋友喜欢上了一个小她六岁的大二男孩,可我还是爱她,想挽回,怎么办? 
  怎么在一段感情中做好自己的? 
  如何愉快地幸福地去工作? 
  十九岁重度抑郁的女儿给我写了这样一封信我该怎么安慰她? 
  衣架套头头会不自觉转动是真的吗,为什么? 
  父母可以偏心到什么程度,心理伤害多大? 
  通过现金激励孩子是否有效?有没有副作用? 
  是否存在男性说找一个漂亮女朋友容易被喷,而女性说找一个帅哥做男朋友很少被喷的现象?如果是,为什么? 
  因为工作和女客户喝酒,看电影,但是只是为了签单,没做任何对不起女朋友的事,女朋友发现后生气了怎么办? 

前一个讨论
为什么孙悟空取经时变的那么弱?
下一个讨论
玩累了就找个老实人接盘的女孩,会幸福吗?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