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煤气灶和蜡烛火焰颜色和温度不同,煤气灶蓝色火焰温度高,红色低,而蜡烛反之? 第1页

  

user avatar   phosphates-30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来拯救题主吧。我们得来仔细谈谈火焰产生颜色的机理,我之前回答过类似的问题——

简单来说,所有用黑体辐射或者维恩位移公式来解释蓝色的,都是错误的。因为要黑体辐射达到蓝光的程度,需要燃烧温度10000 K以上;而地球上的燃烧,温度最高的氧炔焰也才3600 K。所以,蓝光不可能是黑体辐射放出的。

燃烧时的黑体辐射颜色,基本都是橙色或者黄色。另一种发光机理是自由基的电子辐射跃迁:燃烧时总会生成一些自由基,而这些自由基在高温下电子会被激发,而它们回到基态时就会放出光。含碳有机物燃烧时会产生CH、C2自由基,它们是蓝色的。

(含碳有机物)火焰实际的颜色是这两种途径的竞争。黑体辐射在固体物质时更明显——所以如果燃烧时产生了煤烟,那么火焰多半是黄色的!如果燃烧时不产生煤烟,那么就是蓝色的火焰。

煤气灶烧的一般是天然气或者液化石油气,都是低分子量的烷烃(碳数1-4),很容易充分燃烧。因此充分燃烧时,不产生煤烟,呈蓝色,也温度更高;不充分燃烧时,产生煤烟,呈黄色,温度偏低。

蜡烛的成分是石蜡,主要是碳数18-30的烃类化合物,不是那么容易充分燃烧。因此,在火焰的底部,主要是气化的烃类在燃烧,产生那些自由基因而呈蓝色;但是因为没法充分燃烧,必定会产生煤烟,这些煤烟上升并继续燃烧,因而火焰上部分就是黄色的了。




  

相关话题

  世界上有哪些鲜为人知的小国家? 
  你觉得物理的魅力体现在哪里? 
  游族董事长被下毒身亡,如何防止、检查(是否)被下铊等毒物,若被下毒如何采取措施防止不可逆损伤产生? 
  怎样理解混乱度?为什么熵可以表示混乱度? 
  为什么 sp³d 杂化形成的是键角不等的三角双锥? 
  海带为什么要攒那么多碘? 
  全合成的意义是什么? 
  在知乎是不是越来越接受并容纳中医观念了?为什么? 
  你和你的研究生导师日常是如何交流的? 
  人类排放的二氧化碳溶于水增加海洋酸性,会溶解珊瑚(主要组成是碳酸钙)吗? 

前一个讨论
怎么理解往冰醋酸里加水,溶液pH的变化?
下一个讨论
围棋黑子贴7.5目,有数学理论依据吗?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